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作者:徐子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1-27 15:13:20

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中国日报网1月27日电(记者 徐子茗)根据咨询公司 Oliver Wyman 近期发布的《航空公司经济》报告中显示,2015年全球航班的平均座位为138个。而前一年的数字是135。这就意味着,在你可能没太注意的情况下,飞机又变的拥挤了。从全世界范围来看,航空公司采用大而座位密集的飞机是普遍趋势,而增加座位的背后,是以旅客舒适感下降为代价。面对继续拥挤和消费升级的选择,有人开始做起了公务机高端出行的生意。

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2015年全球航班的平均座位为138个,而前一年的数字是135,增加座位最简单的方法是把每个座椅变窄,飞机似乎变得更拥挤了。

据飞享者(OHFLYER)的创始人韩健介绍,这是一种类似于租车的租机服务,以消费升级为目的,以共享经济为模式,让不同消费层次的用户都可以享受到公务机的便捷和安全,最终实现互助互利。

在国家统计局最新公布的2016年 GDP 的增长中,消费的比重占到了 64.6%,这个数据是不可思议的。五年前我们的消费对 GDP 的贡献从来没超过20%。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观念的更新,“消费升级”浪潮在中国渐成规模,品质革命渐次展开。娱乐、通信、教育、医疗保健、旅游等领域的消费出现爆发式增长,从品质和数量两方面对供给侧形成牵引,从而充分发挥出消费在经济增长中的基础性作用和促进产业转型的关键作用。

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截至2015年底,大中华地区共有公务机466架,占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规模的比例达到41%

“在国内,许多人认为公务机是有钱人的游戏,是金字塔尖的富豪们享受的服务,做飞享者的目的就是想把金字塔的划分拉低下来。让公务机的使用者拓展到企业高管、商旅高端人群、时尚大咖、明星名人、高端体育运动爱好者、以及企业级需求客户,包括大型发布会、宣传展览、客户答谢宴等,从而达到消费升级。”韩健说。

近年来,凭借无与伦比的出行优势,公务机在中国正在被越来越多的拥有者及潜在买家所熟知和接受。概念认知的不断深入,使得他们的消费习惯和购买行为也逐渐趋于理性。

据统计,截至2015年底,大中华地区共有公务机466架,占亚太地区公务机机队规模的比例达到41%。但相比国外成熟的市场,如北美市场12000多架和欧洲2000多架,中国公务机总量还很小,并未真正发挥公务航空便捷、高效的本质属性。而据调查,中国的公务机机主使用公务机的频率水平也参差不齐,部分高频率飞行的机主,公务机年使用时间达到500至1000小时,但一些使用量相对不饱和的机主每年的飞行时间也会低于200小时。韩健介绍,飞享者可以为这些机主提供托管监理服务,将闲置飞机进行对外拼机、包机,以达到共享经济最优配置。他告诉记者,“进入这个行业时(2014年),是中国公务机市场最冷的时候,飞机增长量几乎为0,甚至是负增长。到了2016年,市场才开始回暖。”在市场回暖期,这家年轻的创业公司完成了与影视和企业的成功合作。包括周星驰的电影《美人鱼》为期22天22个城市的路演宣传;京东在春节前举办的“包机回家过大年”活动等。

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飞享者为《西游伏妖篇》路演提供专属公务机

据韩健透露,有了《美人鱼》的成功案例,飞享者近期又承包了春节档大片《西游伏妖篇》的全国路演包机服务。为配合电影宣传,主创团队于近日开始了辗转9个城市的全国路演。为保障路演顺利进行,宣发团队专门启用了两架庞巴迪挑战者系列公务机共同执飞。韩健表示,此次电影与公务机的成功牵手,不仅因为公务机拥有便捷、高效、舒适、私密的优势,更源于OHFLYER作为一家致力于成为全球智能化定制飞行领航者的公司,所拥有的高品质服务和专业化团队。在大幅提升托管监理服务水平的同时,还建立了线上平台,为了迎合互联网时代的到来,飞享者的团队开始设计并开发OHFLYER APP,有理由相信,随着“时间机器”的定位被更多人认可,今后有公务机参与的各类活动会越来越多。

作为国内首家提供公务机托管监理服务的专业性公司,目前飞享者已向数十架机主公务机提供服务,可调度的大中华区公务机超100架,全球可使用的公务机资源近3000架。

在中国宏观经济迎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背景下,中国公务航空市场的消费需求会如何变化,公务机消费在中国又将呈现出怎样的新趋势? 韩健充满信心,“未来中国公务机需求量将会爆发性的增长。”从交付数量看,中国市场接收新飞机的速度较前两年虽有所放缓,但整个市场仍处于上升态势,发展潜力仍被各方看好。其中,最为关键的因素是中国国民经济持续稳步发展以及高净值人群数量的不断增加。

航空领域的消费升级:公务机市场回暖或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公务机消费群体不再局限于超高净值人群。在资产1亿人民币以上的财富人群中,也有将近9000人有使用公务机包机的需求

最新发布的《中国公务机行业特别报告》指出,相比目前中国大陆地区300架公务机的市场保有量,中国大陆具备公务机购买力的高净值人群超过1420人,相应的公务机购置需求达到1750架。除了购买公务机,国内公务机包机业务的发展,也让更多人能以更低的价格门槛享受公务机服务,公务机消费群体不再局限于超高净值人群。在资产1亿人民币以上的财富人群中,也有将近9000人有使用公务机包机的需求,每年的潜在包机需求总量将近20.5万小时。

对于未来5年的市场规模,报告也进行了预测:算上隐形富豪,中国大陆未来5年有潜力购买公务机的人数将升至1850人,购置公务机需求将升至2320架,价值将超过4600亿人民币;同时,未来5年市场潜在包机人数也将升至1.2万人,需求也相应上升至近27万小时。

随着消费升级的来临,中国公务机市场有着巨大的潜力,但同时也处于低效率和不规范的状态。在韩健看来,他的核心竞争力是有“走在别人前面,做别人不敢做的事”的勇气。其商业回报或许不是那么立竿见影,但是他们正在试图改变中国高端出行方式。

(编辑:徐子茗 刁云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