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创作态度:为抗日神剧纠偏

来源:光明网
2017-01-31 17:56:12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文联特约文艺评论员 周星

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却被拿来肆无忌惮地调侃;一个民族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举,却被演绎成了刺激眼球的闹剧。这样的抗日神剧,怎能拥有生命力,怎能不被市场抛弃

端正创作态度:为抗日神剧纠偏

《利箭行动》讲述了抗日战争期间,铁血硬汉李剑率领八路军利箭特战队七名成员依靠各自的绝技周旋于日军、伪军、军统特工之间,保家卫国的故事。该剧于2012年12月8日首播。剧中,李剑从枪林弹雨中毫发无损地穿过,并依靠手中的飞刀战胜强敌。网友惊呼,这是“无敌飞刀”。

一段时间以来,一些罔顾史实、粗制滥造、哗众取宠的抗日神剧层出不穷,饱受诟病。2013年起,针对抗日题材的过度娱乐化现象,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视剧管理司着手整治。经过三年多的集中监管和引导,剧作质量有了可观提升。当年的抗日神剧也许不会再批量出现,但重新检视、认真反思这种创作现象,有助于防止重蹈覆辙。

作为主旋律题材,抗日剧承担着爱国教育、历史教育的重要职责。若是不负责任地胡编乱造,便极易误导受众。但遗憾的是,在不少抗日神剧中,手撕鬼子、裤裆藏雷、无敌飞刀、子弹拐弯、石头炸飞机、裸体送战士等雷人桥段反复出现,让人瞠目结舌。

如是,抗战历史被矮化、民族英雄被丑化:敌人如此糟糕,而我们这般高手云集,胜利来得这样轻而易举;嘲笑小鬼子不堪一击,满足于虚无的意淫胜利。14年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却被拿来肆无忌惮地调侃;一个民族保家卫国的正义之举,却被演绎成了刺激眼球的闹剧。这样的抗日神剧,怎能拥有生命力,怎能不被市场抛弃?

端正创作态度:为抗日神剧纠偏

《黑狐》由张若昀、李曼等主演,讲述了民族危亡关头,潜伏在国民党军统内部的中共特工,忍受着亲人离散、爱人分别的痛苦,与日伪特务进行殊死较量的故事,于2011年10月10日首播。该剧因武器装备穿越、主角逆天神勇等,被网友大量吐槽。

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在感慨抗日神剧可笑、可叹、可气的同时,更应该警觉其根源:一味屈就市场、罔顾文化精神。当创作者想当然地以为市场需要庸俗内容、低级趣味,并毫无节制地臆想以何种“奇功”来取悦时,一种反文化趋向便开始滋生、蔓延,进而产生不同程度的负面影响。

我们认为,电视剧作为一种文化产品,适应市场、考虑回报本无可厚非,但若是为了追逐利益而不顾底线,早晚会失去人心。对于中国影视行业而言,唯有真正确立文化自信、端正创作态度,才能去除泡沫,实现良性发展。

换句话说,电视剧不是简单的娱乐工具,而是文化习染的重要领地,是观众了解历史、管窥现实的直观对象。文化景观的高下,才是判断电视剧品质好坏的关键。观众的审美趣味,与文艺作品质量息息相关,是诸多文艺作品培育的结果。要让电视剧真正做到寓教于乐,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离不开国家的政策把控和监测,更需要行业的严格自律和自检。

具体到创作方面,基于事实的艺术表现而非想象的虚无满足,基于深刻的文化内涵而非肤浅的娱乐功能,基于陶冶情操的美学逻辑而非谋求利益的商业逻辑,基于抑恶扬善的道德认同而非麻木不仁的看客思维,基于爱国爱家的价值追求而非自私自利的一己悲欢等,都是值得借鉴、需要倡导的原则。抗日题材电视剧,自然也不例外。(周星)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