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演的秘密生活: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凌晨两点才回家

作者:匿名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4 15:29:15

群演的秘密生活: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凌晨两点才回家

群演的生活并不像听起来那么有意思。你听天由命,你很可能不会留到最后,也不能挣很多钱。

我在最近开播的一部电视剧里当群演。拍摄中途的休息间隙,我走向了小吃车。这是一个寒冷的春日,热咖啡和饼干有着巨大的吸引力,更不用说烤好的甜果馅饼和诱人的软糖了。可当我走到小吃车附近的时候,却被告知这些美食是留给真正的演员享用的,然后那人给我指了指一边的群演小吃车。我看过去,上面有一桶热水,一些糖包,然后就什么也没有了。

我讲这事不是为了抱怨,只是这真的赤裸裸地展现了文化落差——全明星剧组与小人物群演之间的差别。“移动背景板”和“人形道具”是关于影视群演的两个老段子了,但是这样的描述非常贴切。

群演在镜头里什么都不用讲,就像他们说的,你又不是给钱来讲话的。在两个镜头之间你也不能讲话,因为那时候所有东西都着急摆回到两分钟以前的样子。在某些剧组中,一些小声嘟囔是难以避免的。这时候,助理导演就会大声让大家安静下来,尽管真正的演员们还在高声谈笑或是唱歌。有时个别演员还会自我娱乐,发出尖叫或是喵喵叫,这也没什么关系。

群演的秘密生活: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凌晨两点才回家

还有很多你必须遵守的规则。如果不理会这些规则的话,你很可能会被马上开除,甚至是永远不能再次涉足这个行业。你的合同上会特别写明,你不能跟演员讲话,就好比你不能在动物园自行投喂动物一样。

一次拍摄中,我被介绍给主演,并被告知在这个场景中我要做点什么。我朝他笑了笑以示友好,结果他径直瞪着我,好像要从我眼睛里看见自己的倒影一样。而当女主角出场的时候, 从她脸上的表情我就知道,她根本没打算跟我有什么关系。那天之前,我从未体验过这种真真切切被蔑视的感觉。我原本还以为,她至少会对自己的蔑视稍作掩饰。

第一次签约成为群演的时候,我觉得这是一份有意思的兼职,可是薪酬少得可怜。演过几次之后,你就会发现它其实仅仅是一份爱好而已。群演平均每天能够拿到一百块(英镑),但是除掉税费和代理费,你就只剩一半了。这还是算你好运的。而且还没算上你到每个拍摄点的交通费用。也有人想靠当群演来谋生,但很多工作其实是到最后一分钟才定下来的,而且挣的钱根本不足以养家。

偶尔,你也会不太在意这样的差距——比如当你被挑选出来担任更为重要一点的群演,你会觉得群演和演员之间的差距也不一定就是深壑。凌晨两点,在码头边走了五十多个来回之后,你终于可以回家了。你戴着锡盔的头低垂,想起演员们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这份工作就没有想象中那么有意思了,你也就对他们比你挣得多没有太多的抱怨了。

天气也是个问题。有时候会非常炽热,有时候又会寒冷彻骨。三月的时候,在一座城堡的废墟里呆了一个下午之后,我几乎已经无法抬手跟别人打个招呼,庆祝一天拍摄的结束了。

最糟糕的是夜戏的拍摄,尽管你能赚到额外的钱,收入也比较可观。在一部大片的拍摄中,服装组弄混了,我在飞机库里呆了两夜,喝着难喝的咖啡,读着麦格雷探长的书。而其他的群演则在彻骨的毛毛雨中跑了一晚上,在铁轨上磕磕绊绊,还要努力不被自己身上的来复枪绊倒。他们每次从一个镜头回来,又冷又累的样子,就好像是真的刚打完仗一样。那天晚上每个人都拿到了五百块(英镑)——有些人牙齿被打掉了,有些人身上有轻伤。

群演的秘密生活:不能讲话,不能吃东西,凌晨两点才回家

这份工作最棒的一点就是免费餐饮——早上四点钟起床,如果能有咖啡喝,还有一顿欧式早餐,也挺不错的。至于午饭,通常都会有海绵布丁或是奶油冻。但显然,你不能在演员吃完之前享用任何食物。演员和摄影师们永远排在你前面吃饭,队伍似乎没有尽头,你却只能站在一边。一个长镜头的拍摄间隙,成堆的三明治和蛋糕送上来,你却只能像一个街头流浪儿那样,站在一边垂涎。

如果是历史剧,还有个好处,你能得到一次免费修理头发和胡子的机会。可这有时候也挺尴尬的,比如请了白天的正职说你生病了,结果第二天看起来像是穿越过来似的。

看到自己在屏幕上一闪而过,或者只是站在远处的一个小人,你都会很兴奋。唯一关注群演的就是其他群演了,尽管如此,你还是很有可能完全找不到你的同道们。但那就是群演要做的:融入到背景当中,不要抢主角的风头。

我会推荐大家去当群演吗?如果当成一份正经养家的职业或者是踏入电影业的踏板, 最好还是不要吧。每次签约当群演,我总是有点郁闷,好像末日即将到来。而且,一直以来我参与了那么多戏,似乎也没有哪部从头到尾看完过。

不过,如果你不介意在炎炎夏日穿着天鹅绒,或者整个下午都在摆满蜡烛的房间里呆着,以此来换取大屏幕上可能出现的3秒,还可以跟家人和朋友讲起你偶尔看到的一线女星吃东西的样子,那就赶快申请吧。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鸿嘉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