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电影节重视亚洲电影发展 本届增设“亚洲璀璨之星奖”

2017-02-04 18:00:31

第67届柏林电影节将于2月9日在德国柏林盛大开幕。 此前柏林电影节公布中国导演王全安出任主竞赛单元国际评委,几部中国电影入围各个单元,成为亚洲电影极具期待的元素。近日,本届柏林电影节又宣布增加一个“新成员”——亚洲璀璨之星(Asian Brilliant Stars)奖,这意味着国际A类电影节首次拥有了专属亚洲的版块单元。

近期,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sian Film & Television Promotion) 与柏林电影节达成战略合作,并联合欧洲璀璨之星(European Shooting Stars)、北京电影学院及中国广播电视协会演员委员会,于2月12日在第67届柏林电影节期间举办第一届亚洲璀璨之星(ABS)的颁奖盛典,评委会将针对亚洲电影行业的幕后人员,首设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与最佳制片人三个奖项,通过柏林电影节这一权威载体充分展现亚洲深厚的文化底蕴与社会价值观。同时,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协会还将联合柏林电影节市场部于2月15日在柏林举办高峰论坛,就“A panel on casting Chinese actors for co-productions”(中外合资影片如何共同挑选演员)为主题深度探讨,激发国际制片、投资及合作方面的火花,帮助亚洲与欧洲电影产业迈向彼此不同的国际市场。

柏林电影节重视亚洲电影发展 本届增设“亚洲璀璨之星奖”

亚洲璀璨之星颁奖盛典

亚洲璀璨之星(ABS)受启发于柏林电影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欧洲璀璨之星,它是欧洲地区唯一为欧洲本地最佳年轻演员设置的奖项,始终致力于为欧洲的电影和娱乐事业推选出具有杰出才华的新人,至今已在柏林电影节连续成功举办18年,无数优秀的电影生力军由此迈入国际影坛,成为全球瞩目的明星,例如第88届奥斯卡最佳女配角艾丽西卡•维坎德、第65届戛纳电影节最佳女演员考斯米娜•斯特拉坦等都是从欧洲璀璨之星登上国际其他电影舞台,同时欧洲璀璨之星也将欧洲文化成功带向世界。

柏林电影节重视亚洲电影发展 本届增设“亚洲璀璨之星奖”

欧洲璀璨之星在柏林电影节颁奖现场

亚洲璀璨之星(ABS)与欧洲璀璨之星一脉相承,旨在构建欧亚两地电影发展的交流平台,让彼此于文化求同存异中碰撞出新的火花,既帮助欧洲电影领域了解亚洲电影市场的环境、政策、合作和互惠,也助推亚洲杰出电影人全面走向世界。亚洲璀璨之星盛典对于中国乃至整个亚洲电影行业而言,都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大事。这不仅仅是一个奖项,一次活动,更预示着在未来的日子里,亚洲优秀电影人在国际影坛上有了更广阔的展示平台,而亚洲文化也将随着亚洲璀璨之星的影响力获得世界的认可与尊重。

据亚洲璀璨之星(ABS)主办方亚洲电影电视推广促进会(AFTP)秘书长沈东军表示,“第一届盛典只是完善发展的过程,由于和柏林电影节确认时间较晚,为保持奖项的公正性、艺术性与纯粹性,本届亚洲璀璨之星仅评选出最佳导演、最佳编剧与最佳制片人3个奖项。随着日后规模的扩大,韩、日、泰等亚洲各国电影推广组织及优秀电影人的作品也会不断加入,届时亚洲璀璨之星的奖项将涵盖电影行业的各个领域,切实起到推动国际与亚洲电影行业互通有无的融合作用,促成欧亚两地电影市场形成可持续发展生态圈。”

影视作品主要通过画面内容软性向大众传播人物场景、思想情感、价值观体现等,以温婉迂回的方式进行相应的文化交流与沟通,更易于大众所接受。随着亚洲经济的发展,影视作品在亚洲文化传播中逐渐成为各国文化和民族精神的重要载体,也是国家形象树立的重要媒介。欧洲作为电影发展的强大阵营,对亚洲电影的快速崛起一直表现着浓厚的兴趣,也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了解欧洲电影在亚洲电影市场的推广发展途径。

第一届亚洲璀璨之星(ABS)在柏林电影节期间的成功举办,必将开启亚洲电影赱向欧洲国际舞台的大门,构建欧洲和亚洲两地电影发展交流与沟通的新平台,给予喜爱电影的广大电影迷更多视觉盛宴。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