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有“电话恐惧症”吗?

作者:Renuka Rayasa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7 17:17:19

你有“电话恐惧症”吗?

你会因为听到电话响而莫名恐慌吗?一想到要打电话就会让你出冷汗吗?

如今我们几乎和自己的手机形影不离,但是仍有很多人对打电话有着深切的恐惧。电话恐惧症被视为社交焦虑症的一种,困扰着各个国家以及各个年龄段的人。

电话恐惧症患者们也许可以在满是陌生人的房间里正常地发表讲话,也许能在一天发送几十条短信,可是一旦需要讲电话,他们就会打起寒颤。

吉尔·伊森塔迪(Jill Isenstadt)是Joable的副总裁(注:Joable是一个提供网上心理治疗的平台)。她说:“对于许多人而言,讲电话是一种特别复杂的交流行为。你必须在慌忙中思考并回答他人正在和你说的话。”

现代科技让人们无需直接对话就能交流,这在很大程度上隐藏了手机恐惧症的问题,也导致发现电话恐惧症变得更难了。而且,目前也没有关于电话恐惧症患病率的有效数据。在最严重情况下,电话恐惧症会严重危害生产率和就业流动性。

伊斯塔迪说:“我们接待过一些因为害怕与他人进行社交而阻碍了自己事业发展的客户。在一切还不是特别严重之前,他们一直在逃避问题。”

在智能手机发明前,电话恐惧症就一直存在。早在1986年,乔治·达德利(George Dudley)和香农·古德森(Shannon Goodson)就写了《销售电话勉强症心理学》一文。英国诗人兼作家罗伯特·格雷夫斯(Robert Graves)在1929年的自传中写道,自己在一战服役受伤后就对使用电话产生了深深的恐惧。近些年,伊斯塔迪接触过很多电话恐惧症患者。她的客户们因为各种不同的原因而对电话产生了恐惧感。她说:“恐惧并非由电话本身造成,而是由于交流。对一些客户而言,手机是他们可能说错话的又一个地方。”

伊斯塔迪的一名患者今年27岁,从事销售工作。这名患者很担心自己说话时结结巴巴,或者停顿很久才做出回应,认为这样会让她的客户和旁边隔间的同事觉得她很蠢。

另一位患者是位52岁的金融顾问,她同样有着在讲电话时表现迟钝和被人嘲笑的烦恼。因此,这位患者选择通过电子邮件与客户进行交流,这样她就可以有充足的时间来组织自己的语言,并且检查自己的回复了。

杰夫·肖尔(Jeff Shore)是一名销售员培训师,他表示,许多专业销售员都很害怕打电话,担心这样做会惹恼潜在顾客。肖尔说:“他们会说,谁都不想接到骚扰电话,我不想当那个骚扰他人的人。”

迈克尔·兰德斯是跨文化(Culture Crossing,一个给工作在全球文化背景下的组织或个人提供建议的机构)的全球总监(Michael Landers)。他说,在一些文化中,人们会对讲电话感到焦虑。

兰德斯说:“在日本,人们对打电话给陌生人很犹豫——因为他们不想冒犯他人或者丢脸。”而在印度尼西亚,人们平均每天会发送上百条短信,却不喜欢打电话。

兰德斯表示,无论是想要打电话约人或者谈生易,在许多文化中,对电话的恐惧与对拒绝的恐惧有着紧密的联系。他说:“我还不知道有哪种文化中人们是喜欢拒绝的。问题在于你怎么定义拒绝。”

大多数心理治疗利用认知行为疗法来帮助患者克服他们对电话的恐惧。伊斯塔迪说:“我们要让患者意识到这没什么,不会有危险发生。”最终他们会慢慢开始打一些低风险的电话,例如用电话订披萨。

在培训中,肖尔建议专业销售员对电话交谈的开始和结束进行详实的计划。他建议销售员们思考如何给电话另一头的人带去价值。他说:“关键在于找准动机。当销售人员开始考虑自己如何能帮助潜在客户时,电话推销就会变得轻松很多。”

虽然专业销售员是电话恐惧症的主要研究群体,但是记者、专业公关人员、秘书、律师、顾问,以及任何在工作中需要接打电话的人都可能受到该病症的影响。电话恐惧症甚至会导致人们很难找到工作,因为他们可能会在电话面试中表现慌张。

有时候,经理们也会学着根据雇员的习惯来做出调整。茉莉·伊拉尼(Molly Irani)是Chai Pani餐饮集团一名主管,这家集团通常用短信来联系雇员——大部分雇员不满35岁,他们都很反感电话。

伊拉尼称,在180名员工中,能接起她打去的电话的人,用一只手也数得过来。所以,她表示自己现在已经习惯了用短信联系员工。

她理解员工对打电话的反感——在没准备好进行谈话时,一个电话可能会让你猝不及防。她说,如今有许多可以代替打电话的交流方式,她的年轻员工也就可以避免接电话的窘境了。

伊拉尼说:“我们许多人都有这种对电话的抵触情绪,但又不得不克服这种情绪。但是如今的这一代人没必要非得克服它。”

原文选自:BBC

译者:吕晶晶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