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级“非遗”夹江年画亮相悉尼

作者:林 立
2017-02-08 09:43:04

昨日,记者从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传承人张荣强从澳大利亚发回的信息获悉:由悉尼中国文化中心主办,悉尼市政府、悉尼本地的文化机构齐本德尔创意区共同支持的中国民俗文化表演和工作坊系列活动于2月3日拉开帷幕,2月3日走进校园,2月4日走向街头。来自中国四川乐山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夹江年画与北川大木偶等中国传统文化亮相悉尼,受到了海外友人的欢迎。

据了解,夹江年画是一种传统的木版年画,与绵竹年画、梁平木版年画并称“四川三大年画”。夹江年画起源于明代万历天启年间;到乾隆年间有“董大兴荣”、“李宏发号”等作坊专门印制年画;同治、光绪时期,夹江年画已相当发达;清朝末年,县城近郊焉家乡杨柳村、谢滩村一带已有大小作坊20多家,在城内开设画店的有7至8家;民国时期,夹江年画内容近百种,产品远销湖广、云贵及东南亚。

国家级“非遗”夹江年画亮相悉尼

图片来源:四川经济网截图。


夹江年画采用古老的木版套印技法,用线版印出墨线和黑发、眉眼及衣饰,再用色版逐一套印,往往一张年画要套印5至6遍,有的多达7至8遍。夹江年画喜用章丹、木红、槐黄、佛青四种矿植物色套印,阴雨天时色彩分外醒目,故夹江门神有“黄丹门神”之称。作为川西南地道农民画的夹江年画,表现内容丰富多彩,取材于民间而不拘泥于现实生活,不受时间和空间的限制,对表达的内容加以高度概括和形象夸张。它吸收壁画、木版画的传统造型技法,构图丰满、虚实相间、人物聚散、匀称合理,造型夸张,表情生动,具有浪漫主义的表现手法。是夹江汉族传统文化产品中的瑰宝,具有十分珍贵的历史文化价值和艺术贡献价值。2008年,列入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

国家级“非遗”夹江年画亮相悉尼

图片来源:四川经济网截图。


夹江县高度重视中国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工作,2010年专门成立了夹江年画研究所,经过四年多的努力,收集到了《祝寿图》、《福禄宫》、《富贵有余》、《鲤鱼跳龙门》、《秦良玉》等珍贵的木刻年画刻版百余套,并将其成功投入到市场,实现了艺术和市场的“并轨和双赢”。与此同时,年画研究所在继承传统的基础上,大胆创新了一些新产品,并积极培养优秀的后备人才。
去年底,夹江年画受邀参加了“原生态,新生代,年画新力量:传统木版年画当代传承国际研讨会暨中国木版年画传承人新生代作品展”;成功复刻夹江年画历史上著名题材的木板年画;传承人张荣强去北京参加文化部召开的中国木板年画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联席会议,此次,又成为四川省文化厅组织的“欢乐春节”中国文化展示周赴悉尼活动的乐山代表人选……

国家级“非遗”夹江年画亮相悉尼

图片来源:四川经济网截图。


据张荣强介绍,2月3日的首场活动在悉尼中学赖克特分校举行,共有120多名师生共同欣赏并参与了民俗文化表演和工作坊体验。2月4日的展示活动在悉尼肯辛顿街上举行,吸引了众多的游人和市民。2月4日这天,展示活动现场人来人往,悉尼市民纷纷排队前来体验夹江木版年画的印刷技艺。张荣强分别让客人们体验《吉祥如意》和《峨眉胜景》两幅夹江木版年画的印刷,他们不完全理解吉祥如意的真正函意,却带着微笑说这幅画的意思是能带来好运。


据悉,此次活动为期5天,张荣强说,今年是中国传统鸡年,《吉祥如意》以鸡为题材,表示大吉大利,通过此次活动,在异域他乡宣传了中国文化,宣传了夹江年画,我感到特别的高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