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雷和《成都》刷爆朋友圈 民谣的春天来了?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7-02-08 11:09:33

一首原创民谣《成都》这两天刷爆了很多人的朋友圈。 2月4日,随着热播节目《歌手》的播出,民谣歌手赵雷凭借这首《成都》“火”了。 

截止记者发稿时,在网易云音乐上,收录《成都》的数字专辑《无法长大》,销量已经突破16万张,加上QQ音乐、酷狗音乐等平台的销量,全网销量已超20万张,堪称独立音乐又一爆款作品。 

有人撰文写道, “赵雷,你终于红了”;有乐评人把赵雷比作音乐人中的“一股清流”,如诗如酒,缓缓地进入人们的内心,也把独立民谣带到了更为大众的镁光灯下。 

赵雷和《成都》刷爆朋友圈 民谣的春天来了?

网易云音乐专辑销量截图

93年民谣风后再次进入大众视野 

1993年,《同桌的你》《白衣飘飘的年代》等一大波校园民谣在中国风靡。之后,民谣和民谣歌手就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 

20多年过去,为什么赵雷的《成都》能再次刷屏?赵雷那种浅吟低唱,朴素到简陋的旋律,以及完全没有技术压力的吉他伴奏,对于音乐要求不高的广大吃瓜群众来说不只是适应,简直就是一种触及心灵深处的感动。

对于《成都》的爆红,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王炬认为,因为现在好歌太少,特别是原创精品寥寥无几,人民群众处在半饥渴状态,偶有好听、好玩、有意义的歌曲就会受到出乎常态的欢迎。

王炬指出,《成都》歌曲旋律朴素流畅,歌词内容平白直叙,比较不知所云空白无物的一些网上歌手有返璞归真的效果。“《成都》应该是个案,不代表新的潮流,或新生一代新型歌手的大量产生,但对此应该鼓励。”王炬强调。

中国传媒大学音乐与录音艺术学院副教授张谦告诉中国经济网记者,在这个每天都能和广场舞舞曲不期而遇的时代里,在打开电视就是拼大嗓门的选秀节目中,在高昂激越的春节晚会结束不久,赵雷的音乐绝对是一股清流,完全可以达到沁人心脾和洗刷心灵的特殊功效。

 

赵雷和《成都》刷爆朋友圈 民谣的春天来了?

赵雷演唱《成都》

民谣打“怀旧”牌迎合情感需求 

随着中国城镇化的深入推进,城市在扩大,乡村在缩小,人们不断地从一个小的地方向一个更大的地方涌入。“当人们只顾向前奔跑,似乎忘却了来时的路途,无论是南方姑娘、成都小酒馆,还是北京的鼓楼,似乎都是在帮你在大脑中铺就一条可以转身回望的悠长小路。”张谦表示。 

张谦认为在这个时代里,“焦虑”已经生活的一种常态。70、80后甚至一些90后,都开始进入到生命的高压期,票子、房子和孩子残酷地夺走了成年人的浪漫想象和生活。于是,“怀旧”成为了一种疗愈焦虑的良药,人们开始在淡淡的伤感之中寻求一种情感的慰籍。  

民谣之于当代乐坛的珍贵,或许就在于被诗意歌词包裹下的生活真实。看近年走入大众视野的民谣:《董小姐》是“爱上一匹野马,可我的家里没有草原”的求而不得;《南山南》“你在南方的艳阳里大雪纷飞,我在北方的寒夜里四季如春”被奉为民谣金句…… 

“我们开始放大和美化曾经去过的某个咖啡馆、爱过的某个姑娘或以及绿皮火车缓缓启动的那一刻,并用这种略带伤感的情绪来淡化当下的焦虑与不安。” 张谦认为,赵雷带着他的民谣和故事通过时下最有效的传播路径——选秀节目,突然闯入你的世界,令每个被生活碾压的吃瓜群众热泪盈眶。”

赵雷和《成都》刷爆朋友圈 民谣的春天来了?

图片来源于网络 

民谣音乐人的春天来了? 

其实早在两年前就有不少人在讨论民谣音乐的春天,独立音乐人李志、郝云、宋冬野、张玮玮、好妹妹、马頔等逐渐被年轻人所熟知。 

在某种程度上来说,这些民谣音乐人的知名度已经超过了老狼、万晓利、小河等“民谣黄金一代”。与此同时,这些音乐人的演出场地,也开始从小酒吧、LiveHouse升格到了工体。 

“在我看来,民谣早已超越了火不火流不流行这种简单概念,它就像海一样的存在,一直滋养着人们的生活以及各种类型的创作。” 北京迷笛演出公司CEO单蔚认为, 多年来民谣就本就存在并且无比强大,不管是赵雷的一首歌火了,还是鲍勃迪伦获得诺贝尔奖,抑或是人们为了民谣、摇滚、流行这些名词和概念争论的不亦乐乎,也无非是民谣增添了些话题性而已。 

据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发布的《2016中国音乐产业发展报告》显示,2015年数字音乐产值占比略有下降,音乐演出产业、版权经纪、音乐图书出版在结构性调整趋势中则有所上升。这意味着,音乐产业在告别野蛮生长之后, “音乐和音乐人”或将成为新的价值点。 

嗅觉敏锐的在线音乐巨头们已然意识到了这一点,大力扶持原创音乐人和原创作品成为新目标,特别瞄向了独立音乐人。这次,赵雷刷了屏,也给民谣和民谣音乐人带来更多的机会。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