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还是金钱?没那么简单!

作者:Oliver Burke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09 17:20:23

时间还是金钱?没那么简单!

我们到底应该选择时间,还是金钱呢?

这个所谓的幸福难题看起来一点都不难做,因为答案非常明显。迫于经济压力,你可能会选择金钱而放弃时间。但是如果你真的认为银行存款比有意义的经历更重要,那你一定就是心理学书籍里所说的傻瓜。

毕竟,金钱只是我们获取其他东西的工具,其中当然也包括时间。事实上,我们也只有时间,除此之外,我们一无所有。

更糟的是,你可以把钱存入银行账户,却永远不可能把时间存起来。

然而,即便不需要那么多金钱来满足基本的物质生活,我们还是在一次次选择金钱,放弃时间。部分原因无疑在于,即使是富人也担心将来会有经济问题。

另一方面,平衡好时间和金钱本身就不简单。假设你面临一份收入不错的工作,但是路上得花很长时间(导致你的时间变少,但金钱回报很高);而反过来,额外挣的钱也可以给你带来更多更有质量的时间——比如更好的假期,或是让你的退休生活更有保障。

时间还是金钱?没那么简单!

那么,究竟哪些选择该以时间为重,哪些又该以金钱为重呢?这很难回答。幸运的是,一项新研究或许能为我们带来些启发。

研究学者哈尔•赫什菲尔德、卡西•莫吉纳和尤里•巴尔内亚以4000多名美国人为研究对象,就金钱和时间谁更重要以及他们的幸福感进行了调查。结果显示,超过半数(64%)的受访者认为金钱更重要;而认为时间更重要的人会感觉自己更幸福。

老人、已婚人群和父母往往更倾向于选择时间,这点可以解释得通。因为老人所剩时间不多;而那些有配偶或孩子的人要么很珍惜与另一半或孩子在一起的时间,要么就是觉得他们夺走了自己所有的时间,或者两者兼有。

这项研究发现,能让你感觉更幸福的,不是拥有更多时间,而是你是否比其他人更加珍惜时间。

时间还是金钱?没那么简单!

经济学家仍然在争论金钱是否能买到幸福,但几乎所有人都认为,富裕的人比生活拮据的人更幸福。而这项研究提出了一个新的观点——即使你只能勉强度日,不得已把自己所有的注意力放在赚钱上,只要你心底里认为时间更重要,你就会感觉更幸福。

这条好消息对我们中的一些人来说很讽刺,因为他们在金钱上很有保障,却极度缺乏时间。但是换个角度来看,渴求更多的时间,至少说明我们认为时间才是更重要的,也表明我们会好好珍惜所能拥有的空闲时间。

我们总把时间不够当成是件坏事,而事实上,正因为缺少时间,我们才会格外珍惜它。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王欢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