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市场火爆,南方遭滑铁卢《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南北遭遇"冰火两重天"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0 10:39:14

东北市场火爆,南方遭滑铁卢《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南北遭遇

春节档即将步入尾声,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凭借着东北地区的口碑和票房的双双发力,上映六天,票房突破8000万,着实成为春节后的一匹小黑马。然而,这部从片名上就带有浓郁地域色彩的电影,虽然在东北遍地开花,票房口碑节节走高,着实笑倒一片观众,但在南方地区,却遭遇滑铁卢,不但票房失利,口碑也不尽如人意,这与火爆的东北市场形成鲜明对比,也成为了近年来几乎唯一一部因为地域差异而遭遇“双重待遇”的电影。

“电影有地域性差异是可以理解的,但从来没有一部电影,差异会如此的大”,参与此次排片的院线经理表示,这部电影在东北地区产出和在南方地区的产出简直是一个天上一个地下,“南北能差到什么程度?长春、哈尔滨、沈阳三地上映第一天,在春节档四部大片的压力之下,一举拿下来当地的日票房冠军,上映以来,东北地区票房一路领跑,南方的上座率相比于东北地区的火爆,显得很低迷了,只能排在春节档几部大片之后”。2月10日,新一批电影入市,南方地区排片基本都已经砍掉,但东北地区,后劲依然坚挺。

东北市场火爆,南方遭滑铁卢《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南北遭遇

东北火爆,三省票房夺冠

南方遇冷,票房排片大败

根据猫眼数据显示,《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上映首日,哈尔滨、沈阳、长春分别给出了30.3%、24.1%、25.9%的高排片,超过同档期其他影片,位居第一位。三大城市的首日票房也让人颇为惊喜,均拿下了当日的票房冠军。哈尔滨首日的场均人数达到惊人的112人,上映前三日票房连续破百万,上映第六日还保持着25.9%的排片量,依然排在第一位,印证了该片在东北地区的火爆程度。

北方观众热烈追捧,该片在南方却严重“水土不服”。在广州、深圳等地,《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的排片和票房都不尽如人意。截止2月7日,电影的累计票房已破8000万,而仅东北三个省会城市,票房就占到了将近1300万,接近全国票房的六分之一。

东北市场火爆,南方遭滑铁卢《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南北遭遇

东北人笑倒,南方人无感

口碑两极引发巨大争议

除了在票房表现上天差地别,电影《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在南北两地收获的口碑亦是两极分化。该片在宣传时就打上了强烈的“东北烙印”,两首主题曲《全世界都在说东北话》和《东北吃货进行曲》更是成为宣传东北文化的两大神曲。而看过电影的观众,对电影里的东北文化和东北幽默,也十分买账,仗义、不服输,乐观,东北人的性格魅力,在电影里得到放大。但对于南方观众来说,没有办法像东北观众那么准确get到东北幽默,电影上映后,南方观众普遍对电影给出了比较低的评价。

虽然东北话算是全国普及程度最高的北方方言,但是面临方言纷杂的南方市场,很多语言类的笑点都令南方观众摸不着头脑,因此,相比于口碑普遍不错的东北地区,南方观众不乏有“能理解的笑点不多”的感受,以致于无法发酵口碑,激发观影冲动。2月9日,《东北往事之破马张飞》在东北地区的排片,较前日又有增幅,这也让本片在东北地区的长线放映和好口碑的进一步发酵,成为现实。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