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月》幕后故事曝光 展现暖心治愈影片质感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4:38:39

《八月》幕后故事曝光 展现暖心治愈影片质感

导演张大磊与群众演员对戏

即将于3月24日全国上映的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近日曝光了一组工作照,揭开了“金牌班底”的神秘面纱。这组工作照不仅全面呈现了导演张大磊对于电影创作的极致追求,与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孔维一的少年纯真,同时质朴、生活化的工作场景也体现了本片“留住好时光”的悠长意韵。

《八月》幕后故事曝光 展现暖心治愈影片质感

孔维一与“妈妈”郭燕芸互动

金马最佳影片幕后工作照首曝光 “母子”对望暖心治愈

电影《八月》讲述了九十年代初的西部小城,国家开始实施国有单位转型,铁饭碗被打破,国有制片厂家属院里,每一个简单家庭的生活都被改革所影响,而少年小雷就这样在经济变革与家庭改变之间懵懂成长的故事。影片的小主演,金马奖最佳新演员孔维一凭借影片中纯熟的表演,以及天真与世故之间的懵懂特质,获得了许多观众的喜爱。很多人都还记得,他在金马奖上少年老成地感谢张大磊导演给予自己“成名机会”的逗趣表现。而此番曝光的工作照,则再次展示了他不同寻常的一面。

从此次发布的工作照中可以看出,小主演孔维一虽然是第一次参与电影拍摄,但是他在镜头前透露出严谨而又认真的神情,十分“入戏”。不过镜头外少年难改顽皮习性,在另外一张工作照中,拍摄间隙古灵精怪的孔维一与戏中的妈妈饰演者郭燕芸相处也十分融洽,“母子二人”的互动治愈暖心。在接受采访时,孔维一面对陌生的镜头和媒体,谈吐极为淡定,“拍这个电影其实非常非常累,经常要晚上一点多才能睡觉。”导演张大磊则补充说明,“‘小雷’作为旁观者,一定程度上可以视作当年的我。影片讲述的90年代就是投射到一个小男孩视角里的模样。”

《八月》幕后故事曝光 展现暖心治愈影片质感

金马奖最佳影片《八月》摄影师

首部处女作获奖无数 幕后照片展现张大磊创作历程

电影《八月》凭借影片过硬的品质,除了在各大电影节上载誉满满,同时收获了影迷群体和业内的极佳口碑,被誉为是2017开年以来最暖心治愈的华语电影。在诸多电影学者及影评人的年度华语榜单里,《八月》都名列其中。作为导演张大磊的第一部导演作品,它不仅开创了由青年导演执导、全素人演员主演的独立电影获得“金马奖最佳影片”的先河,并且连夺“最佳新演员”“国际影评人费比西奖”“亚洲电影观察团推荐奖”三大重量级奖项,成为第53届金马奖意外黑马。

回首7年创作历程,导演张大磊表示,他只是想以初心拍一部简单的片子,致敬父辈,也回望童年。“就像我们的记忆一样,虚实结合,充满诗意和幻想。”从曝光导演张大磊的工作照中也能看出,他对恬静影调、固定机位、长镜头……每一个画面都要求颇高,因此最终影片才呈现出静水流深的独特美学风格。而在电影拍摄过程中,导演张大磊更邀请到业内知名导演万玛才旦担任影片监制。在本次监制过程中,万玛才旦将自己在多年创作中探索出的独树一帜叙事语言,完美融入到《八月》电影画面中。除此之外,张大磊导演还特意邀请到曾提名金马奖最佳摄影、多次在海外电影节获奖的吕松野来担任摄影,从而为电影《八月》细腻的画面质感、恬静的诗意影像提供了有力保证。

据悉,影片《八月》由青年导演张大磊执导,爱奇艺影业、北京麦丽丝影视文化责任有限公司、北京永旭良辰文化发展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映可大方传媒有限公司、北京果实创想影视文化有限公司、北京追踪影视文化有限公司、东方影业有限公司、北京天地力行影业有限责任公司、火象(上海)影视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将于3月24日全国公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