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日本几乎没有枪击事件?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5 16:53:37

为什么日本几乎没有枪击事件?

日本被公认为全球枪击事件发生率最低的国家之一。2014年,日本只发生了6起枪击事件,而美国的枪击事件多达33,599起。这中间有什么秘密呢?

在日本,想要购买枪支,你得有足够的耐心和决心,因为你需要上一门全日制课程,之后还要通过书面考试,而且你还需要在射击场上拿到不低于95的分数。除此之外,还要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和药检。警察会事先调查你是否有前科,是否和极端组织有联系。他们还会调查你的亲戚,甚至同事,他们有权吊销你的枪支许可证,有权入户搜查及缴获枪械。

这还不是全部。手枪是禁止使用的,只允许使用猎枪和气枪。法律上,枪店的数目也受到了限制。大部分县区内最多只允许有3家枪店。每次购买子弹之前,你必须返还上次购买的子弹弹壳。警察必须了解枪支和弹药的贮存点,并且这两者必须被分开妥善保管。

每年警察要对枪支进行检查。三年后,你的强制许可证到期,这时你必须重新参加课程,并通过考核。这些或许会让你明白,为什么大规模枪击案在日本非常少见。就算有大规模谋杀案,凶手用的肯定是刀具。

日本现行的枪支管制法是1958年出台的,而限制枪支使用这一观念可以追溯到几个世纪以前。“非政府组织“武装暴力行动”负责人,《Gun Baby Gun》一书的作者伊恩·奥弗顿( Iain Overton)声称,“枪支刚进入日本的时候,就出台了严格的枪支管理法”。

日本是全世界第一个实施枪支管理法的国家,强有力地向其他国家证明了枪械在文明社会并无存在价值。早在1685年人们就因为放弃枪械被嘉奖,正如奥弗顿所说,“那可能是最早的一次枪支回购行动”。

日内瓦一家研究所的小型武器调查数据显示,2007年,日本的枪支持有率仍然很低,平均每百人持0.6支枪,相较而言,英国和威尔士每百人6.2支,美国88.8支。

“一旦社会上出现枪械,枪击案就会发生,但是我认为关键在于枪支的数量。”奥弗顿说道,“社会上的枪少了,毋庸置疑,暴力事件就少了。”

日本的警察很少用枪,他们更注重武术的训练——所有警察都想成为柔道黑带。相对于学习如何使用枪械,他们把更多的时间花在剑道(主要用竹剑对打)的训练上。

“对抗暴力的方式不是暴力,而是逐步降低它的发生率,2015年日本国内警察只开了6次枪。”记者安东尼·贝尔托(Anthony Berteaux)说,“大部分情况下日本警察都用日式床垫将暴力者或者酗酒者卷起来,带回警局,然后等他们平静下来。”

为什么日本几乎没有枪击事件?

奥弗顿将日本的这一模式和美国进行了比较,认为美国把警察“军事化”了。他说:“如果一大堆警察一到犯罪现场就拔枪,无异于在警察和犯罪分子之间掀起一场小型军备竞赛。”

在日本,使用武器不当可是大忌。曾有个警官用枪自杀,死后仍被控犯罪。因为他是在上班时间自杀的——日本警察在下班后是不允许持枪的,必须在交接班之后把枪放在警局。在日本自卫队中,警察也会小心使用枪支。

新闻工作者杰克·艾德斯坦(Jake Adelstein)曾参加过一次射击训练,结束的时候,他们需要收集齐所有的弹壳,丢失一颗弹壳,后果就十分严重。

“如果有一个弹壳漏数了,或者有一个弹壳落在靶子后方,在被找回来之前,所有人都不能离开靶场。”

伯特科斯也说,在日本,没有民众会对枪支管理不满。

“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战后我们对和平主义十分敏感,战争如此可怕,我们不想再经历一次。人们都认定当处在这样一种文化里,不需要武装自己或者制定与和平相悖的目标,这样和平就会永存。”

而事实上,日本在外交上所秉承的集体自卫权,引起了国际广泛的关注。“这是一个未知领域。”政治学教授中野浩一说道,“或许政府试图在集体自卫权中令意外死亡变得正常化,也可能是试图美化那些使用武器的行为?”

据伊恩·奥弗顿说,在日本,接近完全禁枪的戒律意味着打造一个“近乎完美的国家”,不过他指出,冰岛的枪支持有率很高,但枪击案发生率却极低。

来自伦敦大学学院全球繁荣研究所的亨利埃塔·莫尔(Henrietta Moore),高度赞扬了日本“枪支不代表公民自由”的主张,反对那些认为武器是保护自己权利的手段的观念。

枪支管理对日本黑帮来说是一个阻碍。在过去15年里,日本黑帮的枪击案大幅下降,那些继续携带枪械的歹徒必须绞尽脑汁来走私武器。退休警官多平小川(Tahei Ogawa)说道:“犯罪嫌疑人将枪支藏在金枪鱼里,看起来就像一条冰冻的金枪鱼。但是我们侦破了案件,找到了他们真正的藏货点。”

原文选自:BBC

译者:吴程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