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电影、好作品不一定要“十年磨一剑”

来源:新京报
2017-02-16 10:09:30

好电影、好作品不一定要“十年磨一剑”

  【一家之言】

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不能单看它的拍摄时间长短。《爱乐之城》仅花40天拍摄时间,横扫多项大奖,可见好电影固然和时间、精力、金钱投入有关,但更多时候是与才华、尽职、合作有关。

一部影片受尽大奖青睐令人羡慕,不过作为中国观众又会徒添一些惊异——《爱乐之城》竟然是花了40天时间拍出来的。以往国产片在宣传时,常用“X年磨一剑”、“剧本改了几十上百稿”这样的说法,结果出来之后质量却总是不尽如人意。《爱乐之城》的获奖呈现了电影的另外一种特征:好电影固然和时间、精力、金钱投入有关,但更多时候是与才华、尽职、合作有关。

丰富的类型,多元的题材,让电影的魅力永存。同样,制造好电影的过程与多样化方式,更为电影披上了一层神秘外衣。条条大路通罗马,通往好电影的秘密路径,每位创作者都走得不一样。《少年时代》从一个男孩的6岁拍到18岁,历时12年,成为当年最具好评的电影佳作之一;诺兰代表作《记忆碎片》拍摄时间虽然只有25天,但至今仍频繁被影迷提起。

创作一部作品的时间可以不长,对于一部优秀作品而言,最珍贵的不是时间与金钱投入,而是创作者的人生经历、生命体验、具有高度概括力与总结能力的才华等等,观众所分享到的,也绝不仅仅是一部打发时间的娱乐产品,更是可以与之进行心灵交流的精神产品。我们的国产片之所以佳作稀少,恰恰是因为业界缺乏这种具有创造力的人才。

衡量一部作品的价值,不能单看它的拍摄时间长短。去年的话题电影《驴得水》拍摄时间为4个月,速度算是挺快的了,但这部电影计划拍摄之前,已经在剧场上演了100多场,拍摄前又集中排练了数月,这才有了它的好口碑。当诸多的影视从业者迷恋于IP快速变现、扎堆自我山寨、容忍替身泛滥、视抠像演出为正常的时候,拍不出好作品的原因已经昭然若揭——没有对艺术的真挚热爱,没有投入所有心血的决心与毅力,是永远没法拍出被观众长久记住的作品的。

还有一点不得不提的是,好莱坞完备的工业生产流程,为佳作的诞生提供了基本的保障。《爱乐之城》导演达米恩·查泽雷在接受采访时就曾表示,正是因为他可以集结影片生产各个环节的专业人士,才能够使得他的故事能够更为精准地体现于银幕之上。

在好莱坞工业链当中,剧本沉淀与积累,是最为重要的环节,一部剧本被压在箱底多年是常见的事,只有等待合适的时机,好剧本才能迎来开拍日。达米恩·查泽雷的《爆裂鼓手》,最初也是剧本写完之后,四处找不到买家,只得自己先行拍摄短片,赢得了制片厂的信任之后,才有了拍摄长片的机会,对于剧本的淘汰与洗练程度之苛刻,由此可见一斑。

好莱坞电影生产的前制阶段非常重要,因为他们深知,不做好准备,是没法拍出好电影的。和中国经常由导演写剧本、拉投资、管前管后不同,好莱坞经常是制片人主导前制工作完成,才去筛选聘请合适的导演。

按此逻辑,好莱坞电影在拍摄与后期进程中,也无不是专业的事情交给专业的人去做。由于前期已经对电影成品做了详尽的规划,所以,只有后续工作中参与的人员,能够基本发挥平稳,都不会导致影片跑偏,我们常感叹好莱坞工业水准高,正是因为此。

《爱乐之城》的低成本和高质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学习范例,当然,我们的电影业界完全可以对此视而不见,因为一场已经燃烧了几年的烧钱闹剧,至今还没看到熄灭的迹象。

□韩浩月(媒体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