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村拓哉首演医疗剧收视平平 大投资也救不了剧情

来源:新京报
2017-02-16 10:10:30

木村拓哉首演医疗剧收视平平 大投资也救不了剧情

木村拓哉主演的冬季档日剧《A LIFE~深爱的你~》已于1月15日在TBS周日重头档“日曜剧场”开播。故事讲述了医院中的权力斗争,并请来医学界人士作为监修,真实地呈现了手术过程。木村大神首次出演医疗剧,配角阵容出现了竹内结子、浅野忠信、松山研一等诸多实力演员。

本剧是去年12月31日SMAP解散后,木村拓哉个人首次主演的作品,因此也备受各方瞩目。剧集开播时SMAP的骚动尚未平静,木村在解散事件中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指责,甚至妻子工藤静香也出面为恢复丈夫的个人形象做出努力。

收视平平

每集一亿投资,救不了剧情

除了主角木村拓哉,本剧配角阵容也堪称豪华,每一位都是主演级别的演员:竹内结子、松山研一、木村文乃、浅野忠信、及川光博……其中,竹内结子是自2004年《冰上恋人》后时隔13年再度与木村合作,剧集当时平均收视率高达24.9%,是日剧黄金时代结束进入21世纪后木村的代表作品之一。而最令人意外的莫过于常年活跃在电影领域的浅野忠信也参与其中,出演木村的死对头。日媒称此次合作是“日娱史上的大事件”。

从目前播出的5集来看,收视率却不甚理想,没有一集超过15%,期间甚至有收视跌入个位的危机。据关系者称,本剧投资是普通剧集的几倍,每一集高达一亿日元(约600万人民币),豪华的演员阵容已经耗去不少预算,加之筹划作为医疗指导的日本医师会的会议等投入,收视预期至少是15%,TBS内部认为20%左右比较可以接受。

究其“扑街”原因,一方面剧情“硬伤”,被观众质疑有“浪费卡司”的嫌疑;另一方面 “TBS日曜剧场”自身号召力下降,过去三季无一作品平均收视超过15%,这一季的工作重点虽然放在《A LIFE~深爱的你~》上,而木村大神近年来个人收视也飘忽不定。同样讲述“权力斗争”的《华丽一族》也不过是2007年的剧,而23.87%的收视却让现在的剧难望其项背。据悉,木村拓哉此前最低收视为10.3%《安堂机器人》。目前来看,《A LIFE~深爱的你~》收视虽平平,却也尚未刷新大神“下限”。

医疗场面

“左手缝合”,木村练习数月

自2000年的《美丽人生》后,木村拓哉的剧集基本在富士台“月九”(周一晚九点)和TBS“日曜剧场”(周日晚九点)两个最黄金的时段交替播出。前者以都市恋爱剧为主要卖点,瞄准女性观众群;后者则召集大量中高年龄层的男性观众,是成为“国民演员”的必经之路。

早已“封神”的木村拓哉饰演过不同职业,钢琴家、冰球手、飞行员、律师……本次却是他首次触电医疗剧。因为片中有诸多手术特写镜头,木村事前观摩了《豪斯医生》、《医龙》等剧集预热。进入医院正式学习医疗后,“努力家”木村仔细钻研了各种手术细节,绝不用替身,对于“缝合”、“打结”等技巧达到了“条件反射”一般的熟练程度。据共演者松山研一说,在外科手术中组织缝合常用到的“多重结”,木村练习了几个月,甚至完成了一场“左手缝合”的场景,让现场指导的医疗界人士大吃一惊。共演的竹内结子也惊讶表示:“你是请了家庭教师指导吗?(笑)”

木村对此表示,准备工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方式。自己的话,吃饭时尽量用左手,转笔、画画,“总之要达到用左手按电源一般顺畅才行。”有趣的是,饰演脑外科医生的浅野忠信也参加了手术学习,但演过不少变态杀手的他,居然在学习中晕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