捞点干货!揭《大唐荣耀》历史人物原型

作者:路洁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7-02-16 11:27:10

捞点干货!揭《大唐荣耀》历史人物原型

  《大唐荣耀》

在景甜主演的各种大制作电影饱受非议的时候,就有一种声音说景甜应该去演电视剧,会火。这种声音很快就被证明是神预测。一部《大唐荣耀》让景甜圈粉无数。剧组为景甜饰演的沈珍珠打造的“珍珠色”华服,也让很多观众爱上这种低调有质感的颜色。

《大唐荣耀》改编自沧溟水的小说《大唐后妃传之珍珠传奇》,讲述了吴兴才女沈珍珠和广平王李俶不离不弃,始终坚守家国大义的故事。

此前范冰冰[微博]主演的《武媚娘传奇》中,玫紫色、正橘色等高饱和度的色彩让很多观众一度怀疑自己看了一部假唐代戏。《大唐荣耀》从基调上就先做出了沉稳的定位,张艺谋的御用美术设计霍廷霄也是该剧的美术设计。他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是正剧,所以还是要把握分寸,尤其是视觉造型上体现的和以往的影视剧不太一样。”宫殿设计没有出现大面积彩色,基本上是古朴的木质建筑;就算是一闪而过的道具,精致的陶瓷杯、银器,都看得出剧组的用心和2.6亿元的投资。

《大唐荣耀》演员造型基本遵循唐朝高髻簪花、露胸披纱的造型设定,皇室衣饰彰显了唐朝富丽堂皇、缤纷大气的风格。

华商报记者昨日采访了《百家讲坛》主讲唐代历史的蒙曼教授,她表示:“无论是从唐代的壁画还是唐诗,都可以看出唐代用色比较丰富,比如杨贵妃就爱穿黄裙子。”

《大唐荣耀》里避开了高饱和度的用色,色彩浓而不艳,刺绣暗纹交织,质感十足。《大唐荣耀》服装设计师侯云怡也是《武媚娘传奇》的服装设计,她说:“《武媚娘传奇》的创作主旨是繁花似锦,《大唐荣耀》表现时间更靠后,主要表现的是唐朝中期安史之乱时期的乱世,这也是电视剧领域很少涉及的灰色地带,因而服饰方面会更加贴近朝代和人物的性格。”

剧中女主角景甜的服装就有五十多套,剧组选择用“珍珠灰”作为沈珍珠的服装主调,侯云怡说:“剧中沈珍珠的性格是坚韧而隐忍,服装团队以‘珍珠色’为主色调来贯穿整个人物,就是有点灰度但也是很有光泽的色调。”

造型师小T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景甜在剧中好多套衣服都是淡淡的灰、淡淡的粉,颜色看上去高档有质感,但这种颜色一定要选好的材质,不然很容易显得廉价。而且这种颜色很挑人,只适合白皮,肤色深的人容易显得脏。” 华商报记者 罗媛媛

爱情偶像剧中捞点历史干货

《大唐荣耀》热播,安史之乱前后的历史故事徐徐展开,虽然也有编剧大开脑洞的时候,但这部电视剧不管是背景和人物都是在历史中有迹可循的。

沈珍珠真有其人吗?

睿真皇后沈氏没有名字记载

《大唐荣耀》中景甜饰演的沈珍珠在前半段剧情中得到广平王甜宠,她被安禄山的儿子痴恋,还是回纥可汗的挚友,被回纥可汗的义子认作姐姐,可以说集万千宠爱于一身。

而历史上并没有“沈珍珠”这个名字。睿真皇后,沈姓,名字、生卒年不详,吴兴人氏,唐代宗为广平郡王时的妾室,唐德宗李适生母。安史之乱时(公元755年),唐玄宗带着杨贵妃及诸皇子皇孙仓皇出逃,而一些妃妾及皇亲国戚却被遗下未及逃走,被叛军俘获,从长安劫掠到东都洛阳,其中就有沈氏。李亨在灵武称帝后,封长子李俶(后改名李豫)为天下兵马大元帅。至德二年(公元757年),李俶收复东都洛阳,在掖庭中找到了已被关押一年多的沈氏。乾元元年(公元758年),李俶被立为皇太子,但并没有明确沈氏的名分,也没有把她迎回长安,而是一直住在洛阳宫中。乾元二年(公元759年),史思明再次攻陷洛阳,沈氏从此失踪。在找寻未果后,被追封为睿真皇后。

沈珍珠是李白的学生?

编剧根据历史人物经历推断

沈珍珠是“吴兴才女”,电视剧中沈珍珠说自己的师父就是李白,还安排了一段沈珍珠在李白隐居之地疗伤的剧情。沈珍珠还曾用李白的诗句“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与广平王李俶传情达意。这一剧情被剧评人狂喷,因为从来没听说过李白有这么个女学生。

根据历史真实人物的年龄推算,李白25岁刚出蜀的时候正逢李俶出生,而李俶与沈珍珠的年龄是相仿的。李白在天宝元年的时候被召入长安做官,官至翰林,此时41岁的他已经很出名了。而沈珍珠的父亲沈易直官至秘书监,相当于唐玄宗的秘书,和李白有可能有交情。

杨贵妃的外甥女与沈珍珠争宠?

王妃崔氏悍妒并不得宠

《大唐荣耀》除了描写家仇国恨,还有宫斗,剧中沈珍珠最大的情敌是杨贵妃的外甥女、韩国夫人的女儿崔彩屏。两人同以良家子身份入选东宫,封为孺人,中间也少不了下药、堕胎戏码。当然,剧中设定李俶的真爱是沈珍珠,只不过李俶的爷爷唐玄宗为了息事宁人,下旨立崔彩屛为王妃,沈珍珠仍为孺人,享王妃待遇。

在历史中,唐代宗为广平王时的嫡妃,正是唐玄宗杨贵妃的侄女崔氏,其性颇悍妒。安史之乱后,崔氏母家失势,本人亦在之后去世。李俶即帝位时不肯追封她为皇后,只追封为贵妃。沈氏在失踪前,的确在位分上没有超过崔氏。

安禄山的儿子痴恋沈珍珠?

沈珍珠被俘时有可能见过

电视剧中,安禄山的儿子安庆绪与沈珍珠两小无猜。安庆绪的母亲是沈珍珠母亲的闺蜜,安夫人因无法忍受安禄山的暴戾脾气,带儿子安庆绪回到吴兴,在沈家长住一段时间。并且安排了安禄山并不喜欢这个儿子的伏笔。

历史中,安庆绪的母亲与沈珍珠的母亲是不是闺蜜并没有记载,而安庆绪的确是安史之乱的叛军头领,负责在洛阳安排未逃走的皇室中人。因而是有可能与沈珍珠见过。而安庆绪杀死父亲安禄山后又被史思明所杀,这一段比小说还精彩的真实故事也将在电视剧中还原。

李俶只爱沈珍珠一个?

沈珍珠失踪了,李俶也没闲着

在《大唐荣耀》中,任嘉伦出演的男一号李俶,帅气又专情,吸引大批粉丝。随着安史之乱的剧情展开,李俶与沈珍珠再没相见,甚至登基后为她悬虚后位十余年。你以为崔彩屏是剧集女二号的话,那就是还没有看到三十集后才出现的云南独孤家的大小姐独孤靖瑶!此前出现的重要线索麒麟令就是在为她出现埋伏笔。

独孤靖瑶在历史中也有人物原型。其父独孤颍,代宗赠工部尚书。独孤氏因姿色娇艳成为广平王的侍妾,天宝九年(公元750年)生下广平王第七子李迥,后有一女华阳公主。安史之乱后,崔氏去世,沈氏失踪,独孤氏获得李俶的专宠。李俶在宝应元年(公元762年)登基为帝,独孤氏被册封为贵妃,死后被追封为贞懿皇后。

而历史中,唐代宗李俶的妃妾还有诗词等文献中记载的昭仪张红红、唐开元宫中筝手薛琼琼,以及其他两位妃子。

唐代宗李俶崩逝后葬于元陵,位于陕西省富平县西北15公里的檀山,陵寝建制已大不如先帝,反映了唐自安史之乱以后政治、经济每况愈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