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斯卡热片全解:《降临》对原著的改编是亮点

作者:K先生 来源:腾讯娱乐
2017-02-16 15:18:18

  [摘要]第89届奥斯卡金像奖将于2017年2月26日举行。腾讯娱乐推出热门影片全解系列,带你一窥这些年度佳作的真面目。今日深扒科幻片《降临》,该片获最佳影片等八项提名,仅次于《爱乐之城》。

  《降临》

  ★导演:丹尼斯·维伦纽瓦

  ★主演:艾米·亚当斯/ 杰瑞米·雷纳/ 福里斯特·惠特克/ 迈克尔·斯图巴

  ★奥斯卡八项提名:最佳影片、最佳导演、最佳改编剧本、最佳摄影、最佳剪辑、最佳音效剪辑、最佳混音、最佳美术指导

  腾讯娱乐专稿(文/K先生编辑/端梧)

  老实讲,作为一部科幻片,《降临》是比较难“看懂”的。因为它是部文科思维的科幻片。

  以往,有点深度的科幻片,不管软硬,都是基于某项理科理论,再生成一套繁复的规则,来限定全片。《降临》却偏偏不是,它把语言学推到了前台,也正因为此,对《降临》的解读要更难,甚至让人觉得有点扯,嗯,文理科的本质区别不就在这吗?理科强调“正确答案”,文科则更认同“可能性”。

  而这,正是《降临》难“看懂”,却又“好看”的关键所在。

  【故事解读】文科思维与闭环穿梭

  作为一部科幻类型片,《降临》的故事很“简单”甚至有点简陋,但通篇透着文科式思维。

  比如故事的开场,外星人降临地球,有直接威胁到人类的生死存亡吗?并没有。往常科幻片一上来就是“人类即将灭亡”的定律并没有出现,整个故事的进展推动,仅仅只是从“它们来这儿做什么?”的疑虑引发而来。

  所以啊,“细思极恐”这词的流行显然并不是意外,《降临》利用人类“因未知引发的恐慌”这一心理来“无中生有”打开故事,这本身就是一个精彩的文科思维的妙笔。

  起因站住了脚,后续便水到渠成了。就像在漆黑小巷里突然被一堆壮汉包围一样,再怎样在脑海里做好最坏打算,也要抱有一丝侥幸去问问大哥们“有何贵干”吧?

  那好,语言学家女主角出场,成为关键人物,跟外星人沟通。影片甚至花了不少篇幅,来强调沟通的重要性,并一直打压身为物理学家的男主角初登场时的摩拳擦掌,也是啊,幼儿园水平的说话认字都不会,怎么跟人聊物理理论呢?

  其实外星人一直没有明确地攻击人类的愿望,所有的威胁都是人类自行的揣度。而在这之间,各国之间的不信任,也暴露了人类利己主义的劣根性,对外星人答错题的误解,更是典型的“不惮以最坏的恶意,来推测外星人”。

  面对一触即发的战事,女主角穿越到未来,做了两件事。一是在未来自己出的书中,学会了外星语,了解到外星人来此一游的真正目的;另一则是在未来获取了尚将军的号码及其妻子的临终遗言,靠此说服了尚将军停止军事进攻。

  《降临》的解套,简单粗暴的理解,是科幻片里常见的“时光穿梭”。但它有个小小的改动和升级。

  这样说吧,以往我们认知的时光穿梭是在一条线上进行,穿梭造成的改变,会对整条线的过去或将来造成直接影响。《降临》不一样在于,它是在一个封闭的圆上进行穿梭,截取任何一段,都不会对整体有所影响。

  很多人没厘清这层关系,总觉得影片解套的部分,女主角穿梭到未来空手套答案太讨巧,其实不然。用哲学的角度来说,这是个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用宗教的定义来讲,这其实是互为因果的一种表达方式。

  这就是说,这种穿梭不可能存在“改变”的可能性。这也很好理解,为什么女主在预见到未来自己女儿会死、老公会离开,还选择在片尾跟男主角在一起,开启这段注定让自己悲伤的旅程——因为她不这样做,就没有这段未来,她也无法在穿梭中遇见它。

  这段科幻内核显然是理科式的,但《降临》没在理论上过多纠缠,而是把笔墨放在这个理论造成的文科式伤感上,催泪效果明显。

  而且别忘了,除了被放大的女主角闭环式的人生悲剧之外,外星人穿越而来解救自己也是同理可得的一个格局更大的闭环穿梭,形成了文本上的点面呼应。

  【奖项预测】剪辑奖与改编剧本奖较有希望

  也许正因为创作上做足功课,《降临》这次拿下包括最佳导演、影片、摄影等在内的8项奥斯卡提名,提名数与《月光男孩》一样,仅次于《爱乐之城》。但这么多提名却独独没有入围表演奖项,与其说是评委们的忽视,不如说是技术部门实在更加优秀。

  毕竟,刨除掉剧本、剪辑、导演的加持,艾米·亚当斯在这片里就是演一个心碎的母亲,难度不大不小,略有鸡肋。

  《降临》的剪辑很见功力,毕竟故事本身很简单,剧情进展也少戏剧性冲突,用顺序来讲故事,会很难吸引人看下去。

  片子开场,很容易给人造成错觉,“女主生了个孩子,孩子后来得绝症死了,老公也跑路了,女主很悲伤”。但这个时候,编导已经在铺路了,开场白女主已经明确表示,“不知道这是故事的起点还是中间部分”早早就暗示了最后的闭环状态。

  对女儿的思念闪回,大概从影片中段开始出现,越往后,越频繁。我们才得知,这个我们开头就知道答案的故事,其实根本还未发生,这一切以闪回形式出现,却是外星人离开后才会发生的故事。

  这叙述手法简直堪称典范,该怎么形容呢,就母女线而言,是个彻头彻尾的倒叙,但就解救人类来说,又是个标准的顺叙+插叙。想了半天,感觉《降临》的表述手法类似《记忆碎片》和《不可撤销》的结合体。

  既有前者的解密快感,又有后者得知悲惨结尾后一步步倒退回去到快乐开始的那种无力绝望感。

  说到这里,不免又要悲从中来。女主角可能是影史上最惨的救世主之一了吧。解救过程中的不被理解就算了,成为英雄后,受人敬仰却要独自过一遍早已知道厄运结局的失败人生,这简直太凌迟了。

  拯救人类结束了,自我的悲剧生活才刚刚开始。《降临》这段贯穿始终的煽情线,又再次回头强调了自己的闭环理论。也真是漂亮得做到了创作上的完美闭环。

  更值得一提的,是最佳改编剧本奖这个提名。

  《降临》根据华裔科幻作家特德·姜的小说《你一生的故事》改编而来,原著作者是个横扫各大科幻小说奖项的牛人,原著本身也拿下过1998年星云奖,可以想见,血统秀逸是没有问题的了。

  对于原著,《降临》的改编必不可少。比如原著外星人在地球降落多达112处,影片里最终改成了12处,等等。这里头有些改动无伤大雅,有些改动则是妙笔生花了。

  这之中,个人最喜欢的改动,是女主角女儿的死法。原著中,她是死于一场登山事故,而在影片中,她是得绝症而死。除了绝症可能更催泪、更容易让人信服外,这个改动的意义在于,将一场可能避免的“意外死亡”变成绝症这种“注定死亡”。这种不可逆,再一次呼应了影片的科幻理论,是不可改变的闭环结构。

  至于原著粉们强调的,《降临》对原著的视觉化还原度,个人倒觉得与其说是想象力,不如说是好莱坞工业化应有的产物。片中谁也看不懂的外星文字,导演和编剧愣是自创了100种,并在片中使用了71种。

  这种较真,应该算是工业一环吧,希望国内同行们虚心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