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场合适合看色情片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17 17:25:10

公共场合适合看色情片吗?

很多人在网上看色情片,这已经不是秘密了。通常人们会关着门偷偷地看,但如果有人在公共场所看,你会有什么感觉?

来自英国广播公司(BBC)的西沃恩·泰伊(Siobhann Tighe)就在伦敦的公交上有了一次不愉快的体验。

工作了一整天后,我乘坐晚上七点半的公交回家,外面很冷,下着毛毛雨。乘客都把自己包裹在厚外套、衣领和帽子里面。车子里面很舒服,我打算在路上先打个盹儿:让这一天就这么过去。

我坐在车子的下层座位上,旁边的人我不认识,就没有多想。能有个位子坐就谢天谢地了。车子在伦敦拥挤的交通里慢悠悠地前行,我的注意力被邻座的手机吸引去了。我并不想多管闲事,但是车内的光线很暗,他的手机屏幕太亮了,虽然他刻意斜着手机,但我还是注意到了。

这并非我本意,但我不由自主地偷瞄了他的手机好几次,然后突然发现,原来旁边这一位在看黄片。意识到他在看什么后,我虽然不是故意地,但眼睛还是老往上面瞄。简直难以置信。

起先他看的是真人版,两位赤身裸体的主角在艳丽的背景颜色里不断重复着肢体运动。接着他开始看电影,电影开始在一个加油站,一位穿着低胸上衣的金发女郎与司机隔着车窗眉目传情。除了他拔出耳机再重新插入的那短暂几秒钟,其余时间我什么声音也没听到。

这个人似乎没有发现我在偷看他手机,可能是因为他的帽子挡住了视线。他并没注意我和周围的人,所以肯定不知道我看到了什么。后来车子到了他的站,因为他坐在窗子旁边而我靠近过道,于是他做了个准备出去的动作。从我身边挤出去的时候他低声说了句谢谢。

我看到他下了车,往街道的一头走去。我有点生气,但也无可奈何。

整个过程中我什么也没对他说,他也没有注意到我诧异的眼神。他一直没有看我,所以我没法用眼神示意我的想法,我也没有想到去告诉司机。就算我想那么做,走到车子前面也不容易,因为车上挤满了人。

但我下车时,对于刚才的经历,我的脑海里不断涌出问题。要是小孩子看到了怎么办?难道没有公共场所看色情片的相关法律吗?如果有,执行效果怎么样呢?

为什么刚才这位乘客认为公共交通工具上面能够看色情片?出于安全考虑,我应该担心吗?作为记者,虽然他让我感到不自在,但我也设身处地为他着想了。

我问自己:是否无论何地他都有权力用自己的私人设备看色情片?公民自由权赋予了他这种自由吗?但我个人认为,我被冒犯了。我把这事说给朋友听时,每个人都有各自的经历和看法。

一位朋友说,“我和儿子在瑞士机场喝咖啡的时候碰到过。两个意大利人坐在我旁边。我提醒了他们,因为我觉得很安全,而且就算发生争执也会有人支持我”。结果很有用,他们礼貌地关上了电脑。

碰到这种事情大家都会议论,但和我一样,大家也不确定法律会站在哪边。杜伦大学的克莱尔·麦格林(Clare McGlynn)教授研究色情行业相关的法律,她认为很难阻止他人在譬如交通工具、图书馆、公园或是咖啡厅这样的公共场所看色情作品。

她说,“这和阅读是一个道理,他们看的材料既合法,又能免费获取,想要限制人们的访问会面临一些挑战。”克莱尔·麦格林教授认为,只有色情片被用来骚扰别人或引起骚乱时才能付诸法律途径。

那么,你要怎么办?麦格林教授认为这是一个两难的处境。“就好比有人朝你叫喊,叫你‘高兴点儿,亲爱的!’”麦格林教授说。“你是会采取行动,还是低头离开呢?”

我联系伦敦交通局后,他们似乎对这件事非常重视。“如果有人做的事让你感到不自在,比如看色情片,请报警或者联系我们的员工。”他们这么告诉我。一位交通局的员工告诉我,乘客应该把这类事情汇报给公交司机,司机再汇报给控制中心,然后信息会交给警察进行调查。

麦格林教授认为,警察能做的很有限。

另一方面,詹姆斯·特纳·QC联系了英国广播公司,称存在相关法律——不雅行为展示法,该条法律或许能够成为起诉的依据。五年前,美国一个叫做“传播道德“的组织的执行总裁在飞机上也遇到过类似的经历。结果,该组织——如今叫作“国家性剥削中心”(NCOSE)发起了运动,让美国航空公司介入阻止乘客们在飞机上看色情片。

该中心的海莉·沃森(Haley Halverson)告诉我,“除了其中一个人,其他人都同意改善乘机规范,禁止乘客在飞行途中看色情材料,并且同意进一步训练乘务人员执行相关操作。”但是,公交车上并没有这样的乘务员。火车上也没有。即便警察想调查公共交通工具上看色情片的案子,乘客随时都可以中途离开。那么,警察要怎么抓住和审问他们呢?

原文选自:BBC

译者:张引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