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者》首播 柳传志肺腑之言赠儿子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1:25:32

《朗读者》首播 柳传志肺腑之言赠儿子

著名主持人董卿担任制作人的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于上周六、日在CCTV-1、CCTV-3黄金档联合播出。企业家柳传志、演员濮存昕,翻译家许渊冲、世界小姐张梓琳、无国界医生蒋励、鲜花山谷夫妇相继走上舞台,为观众朗读一段段曾经打动自己、激励自己甚至改变自己的文字,并通过文字的情感纽带,给予观众情感共鸣。节目中,老舍、朱生豪、林徽因等作家的文学经典被频频提起,犹如一股清新的文学之风,扑面而来。不少网友点赞称,《朗读者》脱俗的文学气质,让它在众多喧嚣的娱乐综艺节目中独树一帜。

柳传志分享儿子婚礼致辞

上周末开播的《朗读者》,以“遇见”为核心线索。各领域具有影响力的人来到现场,与董卿围绕“遇见”对谈,分享人生故事,并倾情朗读一段打动自己的经典美文。在这样的设定下,文字不再只是别人笔下的世界,更融入了朗读者的精神世界。

柳传志是著名的企业家,但《朗读者》中他的身份却是一名再普通不过的父亲,他朗读的是他在儿子婚礼上的致辞。他深情转送了一句他父亲的话给儿子,“只要你是一个正直的人,不管你做什么行业,你都是我的好孩子。”柳传志说,“在我的一生中,经历坎坷,天上地下,水中火中,但这句话,让我直面环境,坦荡相对。”经历半生商场拼杀的柳传志告诉儿子,“正直两个字,包含了忠诚坦荡、光明磊落等多种真善美的内涵,我还想加的半句话是,懂得融通,也就是有理想而不理想化。”当他大声读出这段情真意切的致辞时,那种紧张、兴奋和幸福的复杂情感来自他最真实的内心,引得观众掌声不断。

《朗读者》首播 柳传志肺腑之言赠儿子

濮存昕以老舍《宗月大师》感恩命中贵人

知名演员濮存昕,一身中式大褂出场,犹如从改编自老舍名作的话剧《茶馆》中走来。他朗读的是老舍笔下《宗月大师》的节选片段。内容是关于宗月大师资助老舍上学的故事。台词功底深厚的濮存昕,饱含情感的朗读形成情绪的磁场,给观众强烈的代入感和共鸣。他透露,自己在生命中也曾遇到贵人相助。原来,濮存昕小时候腿部残疾,曾受到同学歧视,直到遇到一位叫荣国威的大夫,才治好腿疾,过上正常人的生活。“所以读到老舍先生对宗月大师的感恩之情时,我也能感同身受。”成名后一直热衷于公益事业的濮存昕坦言,“要记住帮助过自己的人,在我有能力的时候,也尽可能去帮助别人。”

《朗读者》首播 柳传志肺腑之言赠儿子

许渊冲忆往事 曾翻译林徽因《别丢掉》送给女同学

96岁高龄的著名翻译家许渊冲先生,也拄着拐杖来到现场。他回忆道,“1931年翻译第一首诗,就是林徽因的《别丢掉》。”许老打趣说,“当时翻译这首诗,是因为喜欢一个女同学。”《别丢掉》是林徽因为纪念逝去的徐志摩而作,“一样是明月,一样是满山灯火,只有人不见,梦似的挂起。”许渊冲现场念起这两句,动情时眼中噙满泪水。“林徽因通过这首诗表达的感情很真很美,所以我就把它翻成英文,还把它送给喜欢的女同学,可惜这位女同学已经名花有主。”没想到,五十年后许老竟然收到了回信,“当时我拿了大奖,她在台湾看到这个消息,就回了我这五十年前的信。”

大型文化情感类节目《朗读者》,继柳传志、濮存昕、许渊冲等嘉宾加盟外,斯琴高娃、王学圻、陆川、刘伟强、杨利伟等各领域有影响力的人将登陆这个舞台。敬请锁定每周六、日CCTV-1、CCTV-3黄金档联合播出的《朗读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