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在哈瓦那的猫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0 17:07:36

我们在哈瓦那的猫

流浪猫狗“军团”游走于古巴首都的各大街道。威尔·格朗特(Will Grant)在帮助一只姜黄色的公猫时发现,古巴政府很少照顾流浪猫狗,于是照顾它们的责任就落到了公众身上。

我们的家猫皮皮特是在1991年去世的,我妹妹偶尔还会提起我在皮皮特死时所表现出的冷漠。这只瘦小的虎斑猫算是高龄猫了,它陪伴我们度过了一段漫长而又快乐的时光。我们全家度假回来时发现皮皮特死了,享年21岁高龄。醒来后发现皮皮特没有撑过那个晚上,我就把这个消息告诉了妹妹。

15岁的我,并不体贴,也不老练世故,所以我冲进妹妹的房间,只是简单的说了句:“海伦,皮皮特死了。”我不知道你们是否见过一个人被叫醒后突然就泪流满面,但是我要借此机会向海伦道歉,这或许是我在我们成长过程中做过的最可恶的事情了。

因此,我在她心中的刻板印象就是对宠物冷漠无情,但我必须要说的是,最近她来哈瓦那拜访时惊讶地发现,在对待动物的态度上,古巴对我的影响很大。在古巴这个共产主义的国度,没有国立的宠物救助机构,所以只有靠当地的企业或者居民来照顾流浪动物。从中央银行到金属博物馆,约有12个国家机构领养了自己的流浪狗。在这种体制下,无家可归的狗都被赋予了名字,而且为了防止它们被抓狗人抓走,它们的脖子上还挂了身份证。

我们在哈瓦那的猫

这些狗非常温顺,并不像德国的罗威纳犬那般凶猛(罗威纳犬是德国一种强壮凶猛的狗,多用作看门狗),但它们仍然被用来为政府建筑看门。哈瓦那旧城确实开展了一些针对阉割动物的保护项目,但是动物保护组织力量有限,无法解决全国大量的动物受害问题。总的来说,古巴人还是很爱狗的。

古巴有着极其深厚的养狗文化,即使是那些勉强维持生活的人也养狗。相反,猫的待遇就不那么公平了。尤其是那些流浪猫。

因此,我们到达古巴后,想尽自己一份力帮助流浪猫。在一个狂风暴雨的夜晚,我们捡到两只迷路半溺死的小猫。我的岳母给这两只小猫起名叫奥诺拉托和卡瑞尔达。最近,我妹妹来拜访我,我和迪安戈的关系证明了我并不是一个对宠物冷漠的人。

迪安戈是一只姜黄和白色相间的公猫,入住了我们小区的公共停车场。我们停下车后,经常会听到一声微弱的“喵”。和其他猫一样,迪安戈也会藏在一些SUV车的发动机里,靠着汽化器安了个舒适的窝。后来它长大了一点,从停车场出来了,整个小区的人都会喂养它。我们会在室外留食物给它。一些俄罗斯邻居也会这么做。一个名叫莘迪的门卫也这么做。

他本可以在夜总会做个兼职保安,但是他却和我们一样爱上了邋遢的脏兮兮的迪安戈,舍不得离开。迪安戈这个名字是我妈妈来哈瓦那时取得。我们和迪安戈有了很深的感情。晚上一到时间,我们就会放下手中的事,结束正在进行的交谈出去喂它,拿剩下的饭菜加上点特地从墨西哥带来的昂贵的猫粮。

我们在哈瓦那的猫

迪安戈在我们小区的待遇远远好于大多数古巴流浪猫的待遇,因为定期有人喂它——邻居们总会轮换着喂它。有时候还会喂重了。这不免招来了当地的其他流浪动物。

曾经,有三到四只甚至更多只猫都想加入被喂食的行列。对于一只古巴的猫来说,外面的世界很残酷。

我们还是非常担心。在古巴,有一个不好的行为,就是愤怒的邻居会给那些不停叫唤的狗或是长得难看的流浪猫喂加了老鼠药的肉末。或者,更残忍的是,无知的动物被丢到车的后备箱,带到郊外,然后被丢在离家很远的马路上。他们根本不会顾及主人找不到自己的宠物时急疯了的心情。

最后,小可怜迪安戈并没有遇到这样的事,它遇到的是另一种无法避免的灾难,被第70大道的一辆汽车带走了生命。

2016新闻的头条满是触目惊心的死亡。它是2016年最后的受害者之一,在哈瓦那的除夕夜遇害。那只很可爱的,有点脏兮兮的,姜黄色和白色相间的流浪猫,它叫迪安戈。

原文选自:BBC

译者:朱文静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