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乐喜剧人》黄才伦搬出回忆杀,星爷御用配音石班瑜亮相《精武英雄》

2017-02-20 17:17:11

《欢乐喜剧人》第三季第六期播出之后,观众及网友对开心麻花补位选手黄才伦带来的《精武英雄》纷纷叫好。喜剧鬼才黄才伦一直以来都是周星驰的忠实粉丝,在节目中多次致敬周星驰的作品。本轮堪称生死之战的黄才伦终于祭出了手中的大杀招——请出了周星驰御用配音石班瑜老师。

《欢乐喜剧人》黄才伦搬出回忆杀,星爷御用配音石班瑜亮相《精武英雄》

多数人都是因为周星驰才认识的石班瑜,多年来,石班瑜在28部电影中为周星驰配音,以致于在许多人心目中,石班瑜的声音是周星驰电影的标配。除了周星驰电影,石班瑜还为张卫健、梁朝伟、张学友、杜汶泽等知名演员配过音,他的声音陪伴整整一代人度过了青春。因此当《欢乐喜剧人》现场响起石班瑜老师的声音时,全场沸腾了。

《欢乐喜剧人》黄才伦搬出回忆杀,星爷御用配音石班瑜亮相《精武英雄》

这次黄才伦与石班瑜老师合作的节目《精武英雄》中,石班瑜老师扮演一位音效师,与黄才伦大唱双簧,巧妙融入了石班瑜老师在周星驰电影中的配音台词,配合音效和特效,现场观众大呼过瘾。在节目结束之后,黄才伦向现场观众介绍石班瑜,赢得了全场观众的掌声致意。在网络上,石班瑜的出场也成了网友之间的热门话题。

《欢乐喜剧人》黄才伦搬出回忆杀,星爷御用配音石班瑜亮相《精武英雄》

石班瑜老师的微博叫做“快乐的声音演员石班瑜”,短短几个字勾勒出了石班瑜老师艺术生涯的轮廓。从早年在配音界摸爬滚打,到后来被周星驰相中声名鹊起,自始至终,石班瑜首先是个演员。从这次演出的后台准备中就能够看出石班瑜老师作为一个演员的敬业和自律。在繁忙的后台准备区,石班瑜老师一有空闲就会自己琢磨起角色来。尽管只是在节目中客串配角,他却会把每一次排练都当作真实表演来认真对待。同时,“快乐”是石氏配音永远的核心和主题,给观众带来欢乐是最大的追求。用艺术夸张的声调来塑造人物、诠释情感,用语调的荒诞撬动观众的笑点。这样的笑声往往发自肺腑,令人笑得痛快淋漓。

时至今日,随着周星驰不再亲自出演影视作品,如果不是黄才伦请到了石老师出马,我们只能在老电影里不断重温石班瑜的声音艺术。好在,年岁渐长心却未老的他还未打算清静下来,愿意继续风雨无阻地给观众带来笑声,这是所有喜欢石氏配音的人最大的幸运。

情怀,似乎已成为石班瑜的一个标签,承载了无数人的青春记忆。精武英雄,是另一个情怀的载体,年代遥远,却令人神往。也许是因为这样的共同点,当黄才伦功夫范儿十足的扮相与背后石班瑜的声音一起在道馆这样文化含义丰富的地方结合时,这场喜剧盛宴霸道地收割了那么多情怀,甚至令人热泪盈眶。

本期《欢乐喜剧人》结束之后,黄才伦的两场累积票数位列最后一名,遗憾离开了《欢乐喜剧人》的舞台,但石班瑜老师仍在微博上称“他们都是最好的喜剧人”。不论结果如何,至少这次与黄才伦团队的磨合让双方都从对方身上学到了宝贵的东西。这次合作也让人看到了石班瑜老师对艺术的坚持和无限的可能。谁说老艺术家玩不转综艺?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只要仍然热爱艺术,热爱喜剧,对于石班瑜这样的老艺术家来说,处处都是舞台。有了这次登陆《欢乐喜剧人》的经历,相信石班瑜老师还会有更多好玩的作品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