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身就忘记别人的名字?记忆大师教你一招

作者:Renuka Rayasam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7:09:28

转身就忘记别人的名字?记忆大师教你一招

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马克·夏农(Mark Channon)在伦敦的一家酒吧打工,一个朋友教了他一种记名字的技巧。

夏农那时是个有抱负的演员,他能为一场演出记住大段台词,却不大擅长记人名。不过,学会了记名字的技巧后,即使在很忙的时段,他也能很快记住顾客的名字以及他们的点单顺序。

1995年,夏农在世界记忆锦标赛中获得第六名,成为第一批国际记忆大师之一。如今,夏农是一名商业教练,主要教人们一些记忆技巧,帮助他们在职场上赢得优势。

他认为,记名字可以非常有效地帮助总经理等上层人员获取员工的信任——如果你能记起别人的名字,表明你有注意别人在讲什么,对讲话的内容很关心。“最厉害的本事之一就是你走进一个房间,能清楚叫出每个人的名字。”

荷兰BrainStudio的教练卢克·斯瓦伯(Luc Swaab)主要负责帮助人们处理信息过载的问题。他也提到,记住名字以及其他的一些信息有助于提高工作效率,增加信心,提高注意力。

斯瓦伯说,我们就是自己的记忆,在记忆力上面投资是十分必要的。“现今我们将记忆外包给了数字产品,但其实记忆是一件有趣的事。”

提高你的记忆力

记忆专家指出,任何人都可以借鉴古希腊人和古罗马人记忆演讲内容的策略来提高自己的记忆力,比如西塞罗(Cicero,古罗马著名政治家、演说家、雄辩家、法学家和哲学家)。

凯尔·布坎南(Kyle Buchanan)是澳大利亚图文巴记忆学院的创始人,他说:“不是你的记忆力差,而是你没有学过合适的记忆技巧。”布坎南之前很不擅长记忆信息,直到六年前,他在澳洲一档早间节目上看见一位记忆冠军记下了一副扑克牌的顺序。当时他从事的是金融方面的工作,于是下决心学习记忆技巧来帮助自己的事业。最终,他辞职成为了一个记忆教练。

我们天生具有空间记忆和面部辨认能力,却并不擅长记名字。布坎南和其他记忆教练的做法就是,利用这些固有的天分帮助人们记住诸如名字之类的一些较难记忆的信息。

例如,一个人可能会记得自己家里或者熟悉地点的物品摆放位置,这就是一种随机记忆方法。或者,他们可以将一个人的名字与一个熟悉的词语联系起来。

记忆专家称,第一步就是在别人告诉你他们的姓名时,你必须留心。因为听别人介绍自己的名字时,人们通常依旧专注于自己的所思所想。

其次,将你听到的名字的发音形象化,并把这个名字与主人的外表相联系。

最后,首次见面结束后将记忆的信息复习一遍。

比如,你在聚会上遇见一个叫马特(Matt)的人,首先你要保证自己在对方自我介绍的时候能集中注意力。

然后将这个人的名字与一个图像联系起来,不管有多奇怪,或者仅仅是因为押韵。或许马特会让你联想到一个门垫(mat)。

接下来将一个和马特外表相关的形象与上述图像联系起来。如果马特有大耳朵,那就想象一对大而滑稽的耳朵坐在门垫上。

(不要告诉对方你所想象的画面,以免冒犯对方)

然后,在当晚或者第二天早上,找机会重新在脑海里回忆这些画面和名字。

这一方法需要时间和努力,不过夏农表示,这很快就会成为一种习惯。他还说,最初可能有点难,但是现在他见着人就会情不自禁地去记他们的名字。

职业vs姓名

夏农这样的人仿佛天生就有一种能力,能记住所有他们遇见的人的名字,但我们大部分人或多或少都会遇到记名字的挑战。

专有名称有其独特的地方,与其他信息不同。记一个人的职业比记他的名字更为简单,因为他们的职业已经在大脑语义网中存在。

比如,如果你遇见一个老师叫克里(Cory),你更有可能记住他是一名老师,然后根据我们上面所说的方法想起他长什么样,但是克里这个名字是一个普遍的名字,与他是谁几乎没有关系。

这也是为什么你更容易记得你见过一个农民(farmer),而不是一位叫法默(Mr. Farmer)的先生。

原文节选自:BBC

译者:吴程程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