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上有意义的生活的秘诀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1 17:16:46

过上有意义的生活的秘诀

想要提高生活质量的你不必局限于制定适合自己性格的目标。 如果你想提高生活质量,那么你在制定目标时就需摆脱性格因素的制约。

世界顶级性格心理学家布莱恩·利特尔(Brian Little)非常擅长公共演说。如果你看过他最近在TED演讲上关于性格的演说,你会发现他是个万分投入、才思敏捷的演说家,他沉着冷静的神态深深吸引了观众,尽管上百万人说过和他一样的话题。这时,你可能会下结论说,利特尔是个乐观开朗的人:他不仅擅长公共演说,还似乎沉迷于其中。

事实上,利特尔自称他是内向的人,演讲完后,他通常会独自静静地待在厕所隔间里,仿佛那里是他的庇护所,在他2014年的《我、我自己和我们》(Me, Myself, and Us)一书中,他称厕所隔间为“恢复性空间”之一,在那里他可以卸下“外向”的沉重外衣,恢复常态。

利特尔解释说,需要的时候他可以变得外向,因为他在建立他所说的“自由性格”:为了追求有深刻意义的“个人目标”,做出与性格不相符的行为,这样可以教育他的学生和其他人,让他们体会到性格心理学的价值。他不是剑桥大学的“怪胎”教授,他相信,只要我们朝着意义非凡又至关重要的个人目标前进,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不受性格限制地行动。

实际上,利特尔和他的同事已经花了多年时间来研究我们怎样才能够不受性格的限制,过上更自由的生活。为了更进一步了解他的研究,你可以用几分钟的时间写下你现在的个人目标——比如说,成功减肥、成为宠物的更合格的主人或写一本书。

目标不需过于详尽,但是为了给大家一个指引,我可以说明一下,大多人写下了约15件事情。

现在,花一点时间思考自己所写的每一点,特别考虑它对你的重要性和意义;它与你的性格和价值观有多相符;它会给你带来快乐或是压力和痛苦;目标的起源;是否与其他人分享过你的目标;已取得多大的进步;完成目标的信心有多大。这些问题涉及了正式的个人计划分析法(Personal Projects Analysis)所提的五大测量角度:意义、易管理度、联系(与他人)、消极情绪和积极情绪。现在来看看那些最有意义的、与你价值观和身份最一致的计划,

这些都是你的核心计划,它们最有可能影响到你的幸福。正如利特尔在他的书中所解释的,这是个颇有成果的发现,因为尽管你的性格能说明你是怎样的人,但你的目标能说明你要做什么事情,这具有可变性。制定正确的计划,用正确的方式去完成,你的生活就会变得更加充实、更加幸福。你的目标对你有何影响 如果你的目标具有可行性,你更容易感到幸福。

事实上,利特尔发现,与目标的意义相比,我们完成目标的信心更能影响我们的幸福。

简而言之,制定可望不可即的个人核心目标是最糟糕的事情。事实上,研究表明,如果人们制定的个人目标给他们带来压力和痛苦,那这比贫困等更为明显的因素更能削减他们的幸福感。制定既可行又意义重大的一个或多个重要目标才是完美的举措,这也会让你明白对于你的生活来说,什么才是重要的。

你也不可遗忘许多其他的发现。你要为了自己去制定目标,而非只为取悦他人,这样你的目标才更持久,你才会更加快乐。比如,如果热恋中的情侣制定一些同样的个人目标,他们就会一起尝到更幸福的滋味。

或许最有趣的是,追求个人目标会帮你摆脱性格的限制,有所收获:研究证明,像利特尔这样内向的人比他们想象中更喜欢扮成外向的样子。即便如此,利特尔还是特别提醒道,这样的做法会在一段时间后产生副作用,重要的是要给予自己恢复的空间——不管是公共演讲后内向者的片刻独处还是外向者一整天安静的学习后的狂欢时刻,都能成为缓冲的恢复空间。

修改计划

有了这些知识后,你可以对你的计划进行重审评估。看一下你的计划是否没有进展,或是高压计划、可望不可即的计划?如果确实如此,并且这些计划毫无意义,那也许你该考虑放弃这些目标了。或者如果这些目标意义重大,但你觉得它们是生活不快的来源,

给你带来艰难险阻,那么利特尔会推荐几项策略来帮助你取得进展,比如修改计划,使其更易完成。比如,你可以将“试着写一本书”修改成“试着每天花半个小时来写书”。

此外,其他研究证明了我们的目标描述得越简单,我们就越容易完成目标:直接写“每天花半小时写书”比用“试着每天花半小时写书”这种试探性的语气写目标更容易成功。

另一种利特尔推荐的策略是使用“概念匹配”的方法,也就是在停滞不前的目标与一个你擅长的完全不同的领域之间寻找隐蔽的相似之处。比如,如果你的写书计划受挫,并且你很爱踢足球,那么你可以列出两个列表,一个列表用来形容写书计划,另一个用来列下写书与踢足球成功的共同因素,

接着寻找相似性,这可以为你受挫的计划提供动力。比如,在写书计划中,与家庭的支持和季前赛训练相等的事情是什么?也许你会想到工作环境或需要继续学习的课程,这会对活跃计划产生潜在效果。

所有的策略让我们看到了自己巨大的可变性。

对于利特尔来说,决定着我们生活的有三种力量:我们的生理性格(我们心理上是外向的、或是内向的、或是其他性质的)、我们的社会性格(我们的成长环境、文化环境和交友环境),以及我们的不明性格或“第三性格”(包括个人目标和在追逐目标的过程中出现的自由性格)。

要谨慎制定目标,这样,你可能会取得意料之外的成就。

“不管我们的血管里流着怎样的性格因子,目标都使我们发现新的可能,”他说,“其中一种可能就是过上更美好、更幸福的生活。”

原文选自:BBC

译者:刘殷殷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