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2017-02-23 14:37:30

2017年2月22日,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一百多位各界嘉宾、北大师生校友代表以及新闻记者参加了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该片是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重大文化精品项目之一。《与北大同行》将面向海内外,全方位展现北京大学一百多年的文化传承、精神价值、使命担当和创新引领。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

初春时节,北大情怀温暖京城

京城春日初雪之后,2017年2月22日上午,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北京大学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高峰、北京大学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北京大学副校长李岩松、北大校友黄怒波、北大学生陈更以及各界嘉宾、北大师生校友代表、新闻记者出席了仪式。

开机仪式以北大双甲子为基调,以鲜明的主题、温暖的创意签到形式,让每一位到场嘉宾感受到《与北大同行》系列纪录片的人文情怀,同时传递“北大精神”主题思想,展现北京大学蕴含的历史文化和价值,实现社会公众对北大精神和传承弘扬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仪式由北大1988级校友、中央电视台节目主持人张羽主持。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致辞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在致辞中表示,《与北大同行》系列人文纪录片是对北大文化和精神的传递和弘扬,希望纪录片能够拍成精品,成为传播北大历史、人文精神、立德树人的良好载体。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北大校长林建华与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与北大同行》纪录片总导演高峰共同为纪录片所用的摄像机揭幕

中央电视台副台长、纪录片总导演高峰在致辞中与大家分享了关于本片的创作初衷、内容、意义与价值。之后,林建华校长、高峰副台长和其他嘉宾共同为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北大校长林建华向中央电视台副台长

《与北大同行》纪录片总导演高峰颁发聘书

忆昔谈今,师生校友共抒心声

开机仪式上,著名文化学者、北大哲学系教授楼宇烈先生谈到自己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和对北大精神的理解; 1977级北大校友黄怒波结合自己在北大求学及毕业后工作的经历表达了对母校的深厚感情;2013级博士研究生陈更通过自己在北大学习生活的故事和经历,向大家分享了她心中的北大、她眼中的北大之美。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1977级北大校友黄怒波

发布会后,高峰副台长与北大师生代表、校友接受了媒体记者采访。高峰强调,《与北大同行》既是反映中华百年学府文化的诚意之作,也是深入贯彻习近平主席“中国梦”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国策的具体实践。本片将秉持“用北大精神给世界讲中国故事”、“大制作出品、大平台播出”等创作理念,打造具有时代特色的文化精品。

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在京成功举行

图为《与北大同行》开机仪式现场

聚焦人文,助力弘扬传统文化

如何看待中国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是当前的一个理论热点。习近平总书记近期对继承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讲话,不仅反映了中央对文化建设的高度重视,而且彰显了其以文化复兴助推民族复兴的坚定决心。无论从中国梦的实现动力还是从中国梦的重要目标而言,它都离不开中国优秀传统文化。

站在今天的时代节点和当下的实践要求来看,对于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无疑应该做一些深入的挖掘和阐发工作,以从中汲取筑梦圆梦的精神滋养。北大作为传承百年文化的高等学府,在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中起着关键的作用。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大型系列人文纪录片《与北大同行》应运而生,纪录片共6集,内容立足于北大精神文化,《与北大同行》聚焦当下的北大和北大人。该片将镜头对准这所浓缩中国近现代史的最高学府,通过北大人的经典故事,从教学科研、社会实践、全球贡献、文化理念等诸多方面,展现当今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所独有的学术精神与校园文化。从一个个典型人物故事中,具象而生动地传递出北大理念,让观众尽情领略这所即将迎来建校120周年庆典的中国第一名校。

该片以纪录片纪实风格结合微历史叙事手法,讲述一段段传奇背后的人物、情感、历史和辉煌,全面展示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年的历史记忆和深厚的文化积淀,深入挖掘和阐发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时代价值,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该片拟在2018年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时全球首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