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京辉执导独角戏 《九又二分之一爱情》3月上演

作者:和璐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2-23 16:39:04

原标题:孟京辉黄湘丽联手再演独角戏

孟京辉执导独角戏 《九又二分之一爱情》3月上演

由中国当代先锋戏剧导演孟京辉执导,剧坛百变女郎黄湘丽主演的全新独角戏《九又二分之一爱情》将于3月16日至4月2日在北京·蜂巢剧场首演,该剧为黄湘丽继《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和《你好,忧愁》之后的又一部全新独角戏。

独角戏是一个演员挑战表演的极限,让演员常处于自我创作的否定与怀疑之中,从而找到艺术创作的动力。这是一场自我摧毁艺术,同时也需要演员重新建构的勇气。在黄湘丽之前的演出中,她精准的表演节奏和说唱乐器表演等十八般武艺,让观众对这个瘦瘦又蕴藏了很大能量的演员留下深刻印象。

黄湘丽加入孟京辉戏剧工作室九年,她分别参演了《恋爱的犀牛》、《爱比死更冷酷》、《怪谈》、《镜花水月》、《三个橘子的爱情》、《新娘》、《蝴蝶变形记》、《桃色办公室》,主演了独角戏《一个陌生女人的来信》以及《你好,忧愁》。她由和别人搭档演出,到自己一个人撑起整场。她一个人的演出量就已经达到了2000场,平均每年的演出量就有230多场,相当于一周工作5天,每一年都有8万名观众在看黄湘丽的演出。她的舞台也已经从北京延伸到上海、杭州、成都、西安、武汉、深圳、乌镇,法国阿维尼翁,澳大利亚阿德莱德、布里斯班、墨尔本,新西兰奥克兰以及德国柏林。她的生活俨然已经与戏剧融为一体。

《九又二分之一爱情》的创作不满足于呈现一个完整的剧本或小说,而是取材于发生在中国南方的真实复仇故事,萃取人的潜意识,把梦、欲望、恐惧当成试验品,讲述了一个现代社会的“公主复仇记”。

(和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