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13不吉利?13个原因告诉你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7 16:22:28

数字13不吉利?13个原因告诉你

我们都知道,在西方文化中,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在电梯上甚至看不到13楼。

在荷兰,人们很难找到13号楼和13号的门牌。他们用“12A”取代了13号。

在英国的剧场,你找不到13排和13座。

法国人聪明,剧场的12排和14排之间通常是人行通道。 这是为什么呢?为什么13是个不吉利的数字呢?

1.“最后的晚餐”里有13个人

根据传统的说法,第13个就座的人不是门徒犹大就是耶稣自己。犹大为了30个银币,出卖了耶稣,致使耶稣被钉死在十字架上。

2.许多人相信“最后的晚餐”和耶稣受难或发生在13号

围绕“最后的晚餐”的一大争议在于其是否属于逾越节(犹太历正月十四日白昼及其前夜,是犹太人的新年)筵席。耶稣的门徒约翰似乎暗示,这顿饭是发生在逾越节的前一天,这就导致一些学者认为“最后的晚餐”应该发生在尼散月(犹太历的第七个月)的13日。而另一些人则说,耶稣受难本身就是在尼散月的13日。

3.圣经中有关数字“13”的引用并非都是好的

历史学家文森特·福斯特·霍珀(Vincent Foster Hopper)称,让 “13”成为不吉利数字的始作俑者之一是16世纪的数学命理学家彼得鲁斯·邦格斯(Petrus Bungus)。为什么这么说呢,霍珀说,据邦格斯记录,犹太人在出埃及记中向上帝抱怨了13次;第13首圣诗描写的是堕落和腐败;以色列割礼也是在13岁时进行的。

4.上绞刑架要走13个台阶

相传,上绞刑架要走13个台阶。实际上,绞刑架形式各异,但即便如此,上绞刑架前都有13个台阶。史密斯堡历史遗址的一名公园管理员曾说:“这里的绞刑架前确实有13个台阶,12个上,1个下。”

5.对圣殿骑士团的大规模逮捕发生在13号

一般来说,人们认为圣殿骑士团的工作是保护圣杯(“最后的晚餐”中耶稣喝酒的杯子)以及其他圣物,同时他们充当着欧洲国王的银行。但当法国国王菲利普四世在与英格兰的战争中战败后,便欠了骑士团许多债务。随后他与克雷芒五世共谋逮捕圣殿骑士团的全部成员,指控他们恶魔崇拜等罪状,并大肆屠杀。而这次对圣殿骑士团的围捕就始于1307年的10月13日星期五。

6.女性一年约来13次月经

有人认为13这个数字不吉利是因为,以一次月经周期为28天来计算的话,一位女性通常会来13次月经。

7.女巫大聚会上有13位成员

尽管现在人们认为女巫大聚会不限女巫(有人也说是吸血鬼)人数在一起聚会,但过去人们认为女巫大聚会只有13名成员。

8.名字里有13个字母的人被诅咒了

有一种迷信的说法,如果你的名字里有13个字母,那你一定会被诅咒。很傻?是的。但你想想那些臭名昭著的杀人犯的名字,连环杀手查尔斯·曼森(Charles Manson), 开膛手杰克(Jack the Ripper), 杀人魔杰弗瑞·达莫(Jeffrey Dahmer),校园杀手泰德·邦迪(Theodore Bundy)和 波士顿杀手安德鲁·迪沃夫(Albert De Salvo),这些名字里都有13个字母,这种说法也就稍微更可信了点。

另外,顺便一提,阿道夫·希特勒(Adolf Hitler)的洗礼名其实是Adolfus Hitler。

9.商业中有种迷信的说法:逢星期五的13号生意不好

对商业来说,逢周五的13号是昂贵的一天。一位分析师称每年大约有十亿美元的损失是由于人们在这天不做生意造成的。

10.因为12这个数字是完美的,所以13就必须是不吉利的

在一些数学命理学中,12这个数字代表完美和完满(奥林匹斯山上有12位神,黄道有12宫,一年有12个月、耶稣有12位使徒)。按理说,想要在完美的数字上再加一个数字是不明智的,贪婪会带来坏运气。

11.拜火教传统预言在第13个千禧年会有大混乱

古代波斯人将3000年的历史划分为四个时期。尽管确切的时间表可能有所变化,但一些学者预测在13000年开始的时候将出现混乱,邪恶将向正义发起挑战(尽管正义最终取得了胜利)。

12.13号球衣或是运动员的噩梦

美式橄榄球明星丹·马里诺(Dan Marino)常常被称为或者接近于“从来没有赢过超级碗的优秀四分卫”。也许可以将他失败的原因归到他的13号球衣身上。

还有另外一个例子:篮球明星史蒂夫·纳什(Steve Nash)是两届NBA最有价值球员得主,也被认为是史上最伟大的控球后卫之一,但他一次也没拿到总冠军,他也穿着13号球衣。

13.第13届超级碗对体育赌徒来说是一场巨大的金融滑铁卢

还是与体育相关,1979年的第13届“超级碗”对赌徒来说是一场噩梦。卫冕冠军达拉斯牛仔队对战匹兹堡钢人队,但随着德克萨斯州和宾夕法尼亚州赌资的注入,这场比赛的价差一直在变化,最终稳定的价差让不少人损失惨重,称为传奇事件。 说了这么多不喜欢13的理由,这里还有一个喜欢它的原因:“面包师的一打”(a baker's dozen)是13个。(古时候,面包师为了保护自己不为缺斤少两受处罚,习惯出售一打面包的时候赠送一个,也就是13个) 啊,真好,多出了一个甜甜圈。

原文选自:mentalfloss

译者:陈燕丽 编辑:刘秀红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