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花”卡位激战:郑爽放飞自我 热巴高歌猛进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2-27 16:41:56

最近一段时间,当红小花旦郑爽“放飞”自我的事件惹来不佳风评,就在她主动消失时,迪丽热巴、关晓彤、杨紫、古力娜扎等人却在高歌猛进,在演戏、综艺、代言、时尚等领域展开全面竞争,场面十分好看。此前,周冬雨已经凭借奖项证明了自己的演技,但是演艺圈的比拼是全方位的,90后小花旦谁能脱颖而出还有悬念,一旦懈怠就会失去优势,但想走得最稳,还是要看作品。

郑爽PK关晓彤:谁的作品口碑更好

不少新生代的小花旦面临争议,成为网络上的焦点人物,其中尤以郑爽和关晓彤两人遭到网友批评最多。最近一段时间,对郑爽的质疑声达到了一个高峰。她先是被拍到抽烟,而后又被爆出用微博小号,胡言乱语中显示出情绪不稳定,还解散了粉丝后援会,甚至向粉丝收红包,这一切言行都为她招来了非议。实际上,去年8月她就解散了自己的经纪和宣传团队,至今都处于“单飞”的散漫状态,对于一个当红花旦来说,大半年不接任何工作,自己又没有微博宣传,这种损害难以估量。

在作品方面,去年底《美人私房菜》因为收视太差而遭遇紧急撤档,导致她口碑进一步走低,在演技和选戏的能力上备受质疑。放眼未来,她主演的《翡翠恋人》无法播出。刚拍完的《夏至未至》改编自郭敬明的小说,她在剧中走的依然是“傻白甜”的戏路。初定于暑期档上映的电影《悟空传》中,她的戏份也不多。作品分量不够,加上人本身有太多争议,她的前途令人担心。

和郑爽一样遭到不少批评的还有关晓彤。19岁的她比郑爽更年轻,出道之初就很顺利,从小演戏有张嘉译、孙红雷、王志文等老戏骨的帮忙,获得了“国民闺女”的光环。但在考上北京电影学院之后,她频频在校外拍戏,引起不少关注,同时她顶替杨蓉拿下大IP《凤求凰》的女主角,遭到网友吐槽。

但关晓彤还是有着挡不住的人气热度。在Angelababy怀孕之后,她接下对方之前的多个代言,最近还拿下了某知名化妆品品牌的代言广告,该品牌之前的代言人是巩俐、李冰冰这样的前辈。演戏方面,未来至少有八部戏待播或者在制作中,一个在校学生接戏的节奏如此之快令人咋舌。她的曝光度预计会居高不下,但如何将其转化成美誉度,就是她要解决的大问题。

杨紫PK周冬雨:表演能力突出,代言、综艺稍弱

在90后小花旦中,杨紫和周冬雨的表演能力相对突出一些,她们一个是童星出身,一个是以“谋女郎”的身份出道,两个人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演戏上,在综艺、代言等领域涉足得不多。

在《家有儿女》之后,杨紫也遭遇再无代表作的尴尬,她的容貌变化也引来质疑。不过,在《战长沙》中她成功转型,展现出“青衣”的气质,《欢乐颂》则刷新了人们对她的认知。接下来《欢乐颂2》即将开播,原班人马创作令人抱有较高期待。另外,《龙珠传奇之无间道》《天乩之白蛇传说》两部古装戏都会给她带来不小的关注度,前者是情侣档,后者合作的男演员则是最近人气急升的“广平王”任嘉伦。

在人气上,杨紫和秦俊杰搞怪地公布恋情,有效提升了网友对她的好感。加上和张一山的友谊话题也会为她加分不少。

去年,周冬雨凭借台湾电影金马奖最佳女主角证明了演技,平息了人们对她在《麻雀》中表现的争议。她今后的事业重心已经放在了大银幕上,今年会有至少五部电影上映,有客串也有主演,还有袁和平大导演的调教,类型的尝试也很多元,有爱情和武侠。其中,由陈可辛监制的《你看上去很好吃》,她和金城武合作被人看好。

电视剧方面,她和张一山携手演绎自带话题的《春风十里,不如你》,改编自冯唐的小说《北京,北京》。该剧讲述的是一对青春恋人多年以后重逢的故事,周冬雨在里面饰演70后,故事跨度20多年,这对表演有一定考验。在大银幕和小荧屏,她能否带给大家新的惊喜?

迪丽热巴PK古力娜扎:

颜值高,强势综艺加持

迪丽热巴和古力娜扎都来自于同一个地方,年龄也一样,同属颜值很高、以“古装”造型见长的美女,所以难免会被人拿来相互比较。作为杨幂公司力推的小花旦,迪丽热巴最近获得不少资源,首先是她接替Angelababy,常驻人气综艺“跑男”第五季,和邓超、李晨等打成一片,这样的好机会让许多同辈女星羡慕。

近日该节目在浙江开录,从路透照来看,迪丽热巴综艺感十足,迅速融入了“跑男”大家庭中。她还和鹿晗有不少亲密互动,似乎有一种组成CP的架势。但这引来粉丝意见两极分化,有人乐见其成,有人则表示不愿看到鹿晗和任何人组成男女CP。

正在热播的《三生三世十里桃花》中,迪丽热巴饰演的凤九人气高涨;《漂亮的李慧珍》让人看到她的表演有了突破。新剧《烈火如歌》和《丽姬传》则都属于古装言情剧,在戏路上她效仿杨幂的意图十分明显。此外,她也拿到了某知名化妆品牌的代言。

古力娜扎则常驻了《花儿与少年》第三季,其他嘉宾有江疏影、张若昀、井柏然、陈柏霖、杨祐宁,她和哪个男星组CP值得关注。作为张翰的现任女友,加上她还是刘诗诗“离巢”之后唐人公司力棒的一姐,她拥有的资源自然不可小觑。她和鹿晗主演搭档的古装剧《择天记》也已经确定在芒果台播出。只是,她出演古装角色太多,将来接的角色必须要有突破,并且急需在表演上有所提高。

还有一大波小花旦来势汹汹

除了上面最为惹眼的六位小花旦,在同辈之中,还有许多人同样来势汹汹。比如孙怡,其邻家女孩的清新形象让人眼前一亮。早前她依靠《芈月传》和《十五年等待候鸟》为观众所认识,今年她的作品数量来了个大爆发。偶像剧《因为遇见你》下周就将开播,此外她还和张若昀合作了正剧《暴风骤雨》,和韩东君合作了古装剧《迷雾围城》,还和钟汉良、马天宇合作了《凉生,我们可不可以不忧伤》,牵手的对象都是当红小生,她的人气预计会有一个大飞跃。

李沁则因在李少红版本的《红楼梦》中饰演薛宝钗走红,之后几年有所沉寂。但在2017年她有6部戏即将播出,或者正在拍摄。值得一提的是,她和实力派张嘉译就合作了两次,可见前辈对她的赏识。剧版《白鹿原》开播日期未定,警匪剧《卧底归来》她也面临演技挑战。在古装大剧《如懿传》中,她有份出演后宫里的妃子。另外,唐人公司的金晨参演了网剧《鬼吹灯》,和胡军合作了《小情人》,潜力有待挖掘。“星女郎”林允由于周星驰一年只有一部戏,以至于本身曝光度不够,口碑还不够好。

头评

有作品才让人信服

演艺圈人才的成长、成熟好比割韭菜,隔了这一茬,新的一茬还会长出来。70后的花旦徐静蕾、周迅、赵薇、章子怡等人要么是沉醉于爱情和家庭,要么是已经专心当导演、搞投资,她们或许已经看淡了昔日的你争我夺。

80后之中,当红的花旦相继进入30岁的年纪了,但她们不仅人气不如以前,更可怕的是,没有任何一个人有绝对的代表作,虽然商业价值和影响力还在,作品总是欠奉,而且还要面临逐渐转型的问题。

就像葛优自嘲的一样,现在谁还愿意看老人演戏呢?所以他自愿去演配角,去衬托别人。所以,更新换代始终是自然规律,老一辈的接力棒总要交给年轻人。这一批90后之中,话题和人气都是高企的,有的颜值都非常出众,彼此之间的竞争就非常热闹,观众也有了看头。但是,当她们的能力和实力欠缺时,大家的热议就会变成质疑。

在网络时代,观众口味在不断变化,前辈们的经验都不一定用得上,她们需要展示自己的个性,走出一条属于自己的路,但无论未来是一条什么样的路,都需要有受肯定的作品、角色作为基础,你的大红大紫才会让人信服。否则,你所拥有的东西会转瞬即逝,因为单就感观审美来说,观众永远偏爱更年轻、更新鲜的脸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