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媒聚焦《周末父母》 唤醒80后父母心中隐痛:孩子与事业如何兼顾?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2-28 15:17:36

党媒聚焦《周末父母》 唤醒80后父母心中隐痛:孩子与事业如何兼顾?

孩子要顾工作要忙,家庭和事业该如何两全?城市留守儿童陪伴欠缺,青少年儿童成长心理需求如何弥补?自己生是不是就该自己养?老一辈已经养大了成年人,再没有义务去养小……一部《周末父母》的热播,让“周末父母”这个代表社会普遍现象的词也开始成为媒体和观众讨论的焦点。该剧不仅赤裸裸的揭示出了80后“周末父母”这一普遍群体在面临事业与家庭的双重压力下的无奈和焦虑,也讲述了“城市留守儿童”的孤独与渴望,让观众在剧中找到了一份共鸣和反思。

近日,在省级地方两会召开期间,民生话题成为热议的焦点,《周末父母》这一高度贴合时下社会现状的剧情题材也相继被广州日报、杭州日报、济南日报、郑州日报、天津日报、哈尔滨日报、南京日报等多家权威党媒聚焦报道,对“周末父母”这一现象进行了深度探讨。该剧以变化莫测的职场为主背景,反映出工薪阶层双职白领家庭陪伴难、都市生活压力大等一系列问题,直击“城市留守儿童”这一社会痛点。超现实题材引发80后都市职场父母强共鸣——面临物质生活与职场竞争的力不从心,为人父母又负担着承担家庭责任的义务,大多数时候只能在这种两难的处境里焦灼窘迫。

党媒聚焦《周末父母》 唤醒80后父母心中隐痛:孩子与事业如何兼顾?

80后父母的焦虑症:养儿育女成甜蜜的负担?

工作太忙,让80后的 “周末父母”成为一种普遍现象。诸多80后都早已三十而立,为人父母,对事业和未来有着更高更远的追求。养儿育女对他们而言,成为不小的负担,中国式父母们正在快节奏的生活的高压中逐渐患上焦虑症和紧迫感。

根据一项调查,由第一代独生父母养育的第二代独生子女的家庭将超过1000万个,随着二胎政策的全面开放,更多的新生儿比例增长,而城市家庭年轻父母在外工作的比例将占60%—70%,必然会出现更多孩子全托在长辈家或者相关机构,只有周末才能相聚的状况。那些被家中长辈捧在手心里呵护的“小太阳”更像是一群城市里的“留守儿童”,这也是“周末父母”这个名词生成的原因。

该不该撇开孩子去异地工作?应不应该为了让孩子住上“大房子”而假离婚?造成“周末父母”现象的原因到底是因为忙还是因为穷?《周末父母》将80后为之”烦恼“的社会现状尽数罗列,样样都戳中中国家庭的软肋。生活条件有限的“周末妈妈”赵佳妮(王鸥饰)和儿子逛街时,对孩子身高和体重全不知情,竟被周围的人当成了“人贩子”。她痛定思痛,与丈夫于致远(刘恺威饰)一起誓要摆脱“周末父母”的身份,然而过程却极其曲折。物质丰厚的赵茱迪(张萌饰)与丈夫邵杰(朱泳腾饰),为了让孩子“不输在起跑线上”,将孩子送到封闭式国际学校去接受比同龄孩子更好的教育,只能周末将孩子接回家,从而成为“周末父母”。

党媒聚焦《周末父母》 唤醒80后父母心中隐痛:孩子与事业如何兼顾?

户口、医托、教育、买房……《周末父母》揭80后现实问题引热议

一部真正的生活类电视剧,就是要让观众的心灵受到触动,引发情感共鸣。一套房子引发的离婚、一趟旅行引发的亲妈和岳母之间的矛盾升级、一个钥匙扣引发的夫妻猜疑闹剧……这些在《周末父母》中被提出的事件源点,归根结底是中国家庭骨子里留存的对“生存”的本能选择,而剧中轩轩对住“大房子”的渴望,实则是对和父母团聚生活的一种渴望。

其实,《周末父母》的好看,不仅仅是因为它炮轰了职场的高压与钩心斗角,抑或是家庭婚姻生活中的危机与无奈,除了“城市留守儿童”,《周末父母》还展现了更多现实话题,均有极高关注度。“我们花了很多时间去搜集素材,根据现在社会上最流行,最受关注的热点进行跟进和修改”主创团队表示。

比如户口问题,佳妮(王鸥饰)开始所在公司是一家很小的公司,但是很多高起点的名校毕业生都愿意到这家工作来工作,就是因为这家公司可以有名额解决上海户口。而赵茱迪(张萌饰)的妈妈轻信医托的话,以为自己得了癌症,茱迪急着带母亲来到大医院检查,还嚷嚷着要带妈妈去美国看病,检查的结果却令人啼笑皆非,赵妈妈明明身体健康,啥病没有。医托这个话题也牵动了无数观众的心。《周末父母》解剖社会关系的“真实面”,将令80后中国式家长“困扰”的“难”活脱脱的理出来对症下药,为80后“周末父母”面临的危机寻找出口,也体现了国产电视剧中的”中国现实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