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文道评两性:女人被男人的目光囚禁

2017-02-28 16:42:43

1970年代,英国BBC拍摄了一个有关艺术的电视系列片,挑战了人们对于艺术的常规看法,并据此出版了一本谈论艺术与社会关系的小册子,节目和小册子在当时都引发了社会的巨大轰动。

这本小册子就是约翰·伯格所著的《观看之道》,“说书人”梁文道在优酷[看理想]系列节目《一千零一夜》最新一期节目中品读了这本经典之作,有观众评价:“这是极其冲击两性观念的一集”。

梁文道评两性:女人被男人的目光囚禁

书名为《观看之道》,书中讲的自然是关于“看”的那些事儿。看先于语言,每个人来到这个世上的那一刻,在还不懂得说话的时候就知道怎么去看这个世界了。这本跨时代的艺评杰作指出一个观点:观看是会留下记录的,记录就是影像,而影像从来不是客观的,它受到价值观和信仰的影响。

约翰·伯格在书中深入地剖析了两性关系,细述“囚禁在男人目光下的女人”。女人是分裂的,把自己分为观察者和被观察者。观察者用的眼光是男性的,被观察者则是成为男性眼光对象的女性。女人活在男人的眼光所构成的社会,在这个社会之中成长,女人一直很在乎别人怎么看她,女人用另一只眼睛观察自己,仪态、表现是否得体,事实上是把男人的眼光内化到女人自己。男人不在意自己外表,而女人是男人目光的奴隶。所以大腹便便毫无仪态可言的男人挽着魅力端庄的女性才成为街头的常态。

梁文道评两性:女人被男人的目光囚禁

文艺复兴时期曾流行裸女画,传统艺术史解读为以警告女性不要爱慕虚荣为目的,但伯格指出这非常虚伪,因为画中的女子摆出的姿势和神态都是为了诱惑男人。就相当于今天的网红直播,她们贩卖性感和可爱,男性观众喜欢看,但又要道貌岸然地谴责。“道长指出:谁才是真正无耻的人呢?当然是男人。

本期节目播出后引发热议,观众在评论中讨论女人如何挣脱男人目光的枷锁,以及如何在进行“观看”这个行为时摒弃偏见,还有观众思考起了“艺术的去神秘化”。这正是[看理想]系列节目的初衷,服务于众多“精神饥渴”的文艺青年,满足受众的精神文化需求,为“娱乐至上”的时代送上一股文艺清流。

梁文道评两性:女人被男人的目光囚禁

[看理想]系列另一档精品节目《圆桌派》将于3月1日、3日推出两期特别节目《圆桌女生派》,主持人窦文涛邀请嘉宾梁文道、徐静蕾、孟广美、蒋方舟讨论当下女性的生活状态、生存困境,以及在物质消费和精神消费上的自我主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