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粮田》3月首演 吴京安:这不是历史剧而是现代戏

作者:郭佳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1 10:49:21

原标题:吴京安:这不是历史剧,而是现代戏

《天下粮田》3月首演 吴京安:这不是历史剧而是现代戏

13年前,一部《天下粮仓》万人空巷,而今年,编剧高锋厚积薄发的姊妹篇《天下粮田》已经拍摄完成,虽然将在央视播出的时间还未最终确定,但同名话剧已经确定了搬上舞台的时间。表演艺术家吴京安将继《红旗谱》之后再度一人双跨荧屏与舞台,与天津人艺老中青三代演员携手将这部传奇大戏率先搬上舞台。据了解,这部3月31日在天津首演的话剧,将于6月份亮相国家话剧院原创戏剧邀请展。

《天下粮田》讲述了大清乾隆十年,皇上采纳户部尚书刘统勋的建议,秘派禁卫军奔赴十八省捕捉田鸟,试图通过检验田鸟腹中食物解开天下粮田之谜。于是,全剧便从这颇具戏剧性的“金殿验鸟”展开剧情,由此引出匿灾不报、贪绩敛财的惊天巨案。

在吴京安看来,“《天下粮田》看似历史剧,实则现代戏,我们今天想表达的一些东西以及今天的官场会在剧中以呐喊和愤懑的形式展现。这并非电视剧基础上的改编,而是一次全新的创作,呈现的将是电视剧的精华,杀伤力或许更强,刀刀如剑、字字见血。”

导演钟海仅从吴京安在电视剧拍摄时发来的几段核心台词,便认定这将是一出有看头的戏,“不仅台词好,有韵味,而且很有现实性。但将40集浓缩于两个小时,舞台将打破电视剧的线性脉络,截取重要场景,在情感情节上不做过多停留,以传奇、象征、思辨的手法讲述事关国家安危的粮田故事。”

剧中的忠臣廉吏刘统勋扎人肺腑的台词很多,如“饭”字如果拆开没有了“食”,就只剩下“反”了。吴京安说,刘统勋是山东人,又辣又直,以一己之力企图稳住一个江山。面对政商勾结、朝野夹攻,他与邪恶势力展开生死较量,命寄沃野、血洒田畸,以法护田,经历九死一生,最终保住了大清国的耕地红线,确保了乾隆盛世的宏伟开局。

据悉,距离开演尚一月有余,但首轮三场演出票已经售罄,这其中既有《天下粮仓》姊妹篇的万众期待,更不能否认剧中反腐情节将带给观众的那种为民请命的快感,但在电视剧和舞台两度饰演同一角色的吴京安却表示,“不要标签化,希望观众更多关注的是剧中人物的情感与性格。”

这部戏虽然首演在天津,但是北京的观众不用远行也能看到,据了解,今年6月,该剧将亮相国家话剧院原创戏剧邀请展。(郭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