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北京高考语文必考这6部文学经典,你读懂了吗?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原创稿
2017-03-01 10:56:58

《边城》

2017北京高考语文必考这6部文学经典,你读懂了吗?

【作者介绍】

沈从文,中国著名作家,原名沈岳焕,湖南凤凰人。沈从文是作家、历史文物研究者,1924年开始进行文学创作,撰写出版了《长河》《边城》等小说。1931年至1933年在青岛大学任教,抗战爆发后到西南联大任教,1946年回到北京大学任教,建国后在中国历史博物馆和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工作,主要从事中国古代历史与文物的研究,著有《中国古代服饰研究》。1988年病逝于北京。

【内容简介】

《边城》是沈从文的代表作,它以20世纪30年代川湘交界的边城小镇茶峒为背景,以兼具抒情诗和小品文的优美笔触,描绘了湘西地区特有的风土人情;借船家少女翠翠的纯爱故事,展现出了人性的善良美好。由于《边城》的美学艺术,《边城》这部小说在中国近代文学史上具有独特的地位。

【主要人物】

2017北京高考语文必考这6部文学经典,你读懂了吗?

翠翠:是个天真善良、温柔清纯的小女孩,是作者倾注“爱”与“美”的理想的艺术形象。翠翠来到人间,便是爱的天使与爱的精灵。她爷爷把她领大,一老一少相依为命。她既是爱情的女儿,又是大自然的女儿。

翠翠身上的“美”,是通过她的爱情故事逐步表现出来的:第一阶段:翠翠爱情萌生阶段。她在小镇看龙舟初遇傩送,爱情的种子就萌芽了。第二阶段:翠翠爱情的觉悟阶段。两年后又进城看龙舟,她的爱情意识已完全觉醒。第三阶段:翠翠对爱情执着的阶段。她在爱上傩送后,没想到傩送的哥哥也爱上了她。出于对爱情的忠贞,她明确向爷爷表示拒绝。然而,她与傩送的爱情却忽然受到严重挫折,傩送远走他乡、爷爷也死了使她一夜之间“长成大人”。最后,她像爷爷那样守住摆渡的岗位,苦恋并等待着傩送的归来,这些充分表现了翠翠性格坚强的一面。

【经典段落】

翠翠误会邀他进屋里去那个人的好意,正记着水手说的妇人丑事,她以为那男子就是要她上有女人唱歌的楼上去,本来从不骂人,这时正因等候祖父太久了,心中焦急得很,听人要她上去,以为欺侮了她,就轻轻的说:

“你个悖时砍脑壳的!”

话虽轻轻的,那男的却听得出,且从声音上听得出翠翠年纪,便带笑说:“怎么,你骂人!你不愿意上去,要呆在这儿,回头水里大鱼来咬了你,可不要叫喊!”

翠翠说:“鱼咬了我也不管你的事。”

那黄狗好像明白翠翠被人欺侮了,又汪汪的吠起来。那男子把手中白鸭举起,向黄狗吓了一下,便走上河街去了。黄狗为了自己被欺侮还想追过去,翠翠便喊:“狗,狗,你叫人也看人叫!”翠翠意思仿佛只在问给狗“那轻薄男子还不值得叫”,但男子听去的却是另外一种好意,男的以为是她要狗莫向好人叫,放肆的笑着,不见了。

《红岩》

2017北京高考语文必考这6部文学经典,你读懂了吗?

【作者介绍】

罗广斌(1924-1967年),重庆忠县人,著名作家。抗战时期投身于学生运动,并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48年由于叛徒出卖在成都被捕,先后被囚于重庆渣滓洞、白公馆集中营。

杨益言(1925年-),四川省广安市武胜县人,中共党员,中国作家协会会员。

两位作者曾被共同关押在“中美特种技术合作所”的集中营里,亲身经历过敌人的种种野蛮暴行和共产党人不屈不挠的斗争生活。

【内容简介】

小说以解放前夕“重庆中美合作所集中营”敌我斗争为主线,展开了对当时国统区阶级斗争全貌的描写。作者以一定的广度和深度再现了国民党统治行将覆灭、解放战争走向全国胜利的斗争形势和时代风貌,成功地塑造了许云峰、江姐、成岗和华子良等为代表的共产党人的英雄形象,光彩照人,感人至深;同时对反面人物的形象塑造也很有特色,既揭示了他们的反动本质,又不流于脸谱化。作品结构错综复杂又富于变化,善于刻画人物心理活动和烘托气氛,语言朴实,笔调悲壮,被誉为“革命的教科书”。

【主要人物】

1、江姐:《红岩》中忍受酷刑、坚贞不屈,怀着崇高理想、不畏牺牲的革命烈士。

2、小萝卜头:人物原型叫宋振中,一岁入狱,在敌人的监狱里被关押了八年。那里面一年到头不见阳光,阴暗潮湿。他没有衣服穿,就穿妈妈改小的囚衣,吃的是发霉发臭的牢饭。长期的监狱生活把他折磨得面黄肌瘦,长得脑袋大,身子小,就像一个“萝卜头”,因此得名“小萝卜头”。1949年9月6日,他和爸爸、妈妈一起被国民党特务杀害于戴公祠,遇害时年仅九岁。他是我国年龄最小的烈士。

【经典段落】

对勇敢的人,泪水会玷污他的名字。

毒刑拷打是太小的考验,竹签子是竹做的,共产党员的意志是钢铁。

人生自古谁无死?可是一个人的生命和无产阶级永葆青春的革命事业联系在一起,那是无上的光荣!

人们垂着头,默哀着。庄严的歌声,渐渐在人丛中升起……胜利的花朵,在烈士的血泊中蓬勃开放。

为了免除下一代的苦难,我们愿——愿把这牢底坐穿!

旧社会把人变成鬼,新社会把鬼变成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