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上海滩,我们还能拍些什么?

作者:王金跃 来源:北京晚报
2017-03-01 10:56:58

原标题:关于上海滩,我们还能拍些什么?

关于上海滩,我们还能拍些什么?

由高希希执导,何润东、黄子韬和古力娜扎等主演的电影《游戏规则》正在公映,目前来看,这部影片的票房并不太好,在豆瓣的打分也只有5.5分。

但这部电影在特效上可是真的下了工夫的,报道上说片方邀请了好莱坞特效公司来做,应该是真的,影片中有一个从半空俯冲然后沿着大街进入汽车内的长镜头,拍得非常完美。这些都是靠技术和钱堆出来的。虽然何润东和黄子韬并不是一流的电影明星,但影片中的动作戏和枪战场面却拍得非常到位,而且用了很多运动镜头。

要说情节,这部影片的情节也是真够复杂的。可以看出很多经典电影的影子。比如,何润东饰演的李子豪和黄子韬饰演的方杰,同时爱上了上海滩黑帮大佬唐鹤轩的女儿唐芊芊(娜扎饰演),很像经典电视剧《上海滩》,而秋瓷炫饰演的歌星跟唐鹤轩之间的关系,让人想起来《日出》中的陈白露。至于电影中的“游戏规则”,最大的梗就是唐鹤轩利用了李子豪,用“假死”来除掉自己的对手,这个情节,很容易让人想起《教父》;影片最后,唐鹤轩不顾女儿死活要置李子豪和方杰于死地,这个情节,可谓是最似曾相识,可以说,这是有关中国历史上权谋术的“最高智慧”。不管是古代封建帝皇还是黑帮老大,只要够心狠手辣,六亲不认,最后定能一统江湖和天下。

如此满的情节,再加上特效和演员们的颜值,却依然无法打动观众的心,看来,《游戏规则》一定在不少方面有缺憾。

高希希是拍电视剧出身,这一点跟赵宝刚很像。两人都是在电视剧领域做得风生水起,随后开始介入电影拍摄的。赵宝刚2014年拍摄了电影处女作《触不可及》,虽然有孙红雷和徐静蕾等鼎力加盟,但票房只有8000万左右,远远算不得成功。目前来看,高希希的这部《游戏规则》在票房上也并不太乐观。

电视因为篇幅长,所以在叙事上可以娓娓道来。两位导演在拍摄电视剧时都做得得心应手,但一拍电影,发现在叙事上都过急,情节堆得满,转变也显得很仓促。《游戏规则》中就讲了很多的主题,但每个主题都似曾相识,编导不能拎出一条让人眼前一亮的主线,就只能堆叠情节,结果反而让人看得眼花缭乱。

“上海滩”这个话题已经拍摄了很多年,其实除了经典的《上海滩》这部电视剧外,成功的影视剧并不多。陈奕利2007年拍过《天堂口》,由吴彦祖、张震、刘烨等主演,讲述了三兄弟到上海闯天下最后一起沉沦的故事。这部影片也算不得成功。但其中对于上海滩的解读,是非常典型的。民国时期的十里洋场,底层青年为了生计不惜以命相搏,爱和兄弟情在金钱和权势面前被迫退居二线。而影片的结尾,也非常经典,就是上海滩喧嚣和金钱欲望吞没了一切良知,要想寻回良知,主人公最后不得不远离上海。

不难发现,包括《摇啊摇,摇到外婆桥》等在内的跟上海滩有关的电影都遵循这样的主线,就是女人的“被宠物化”和在权力争斗过程中的“无视化”。《摇啊摇,摇到外婆桥》中巩俐饰演的小金宝看似在老大面前很得宠,但一旦背着老大偷情,其被活埋的下场也就注定了。这一点,《游戏规则》更加进了一步,黑帮老大唐鹤轩居然连女儿的性命都不顾,算是连起码的人伦常理都置之度外了。

说到黑帮电影,最经典的就是美国的《教父》三部曲。但很多人不知道,这部影片所以成为无数人眼中的经典,不在于影片的那种凶残的暴力,而是恰恰来自于柯里昂家族为了维持家族团结的使命感和作为一个父亲的责任感。这种既暴力又充满了亲情的矛盾感情是这部黑帮影片能够百看不厌的最大秘密。

程耳去年年底执导公映的《罗曼蒂克消亡史》其实最像《教父》,影片中对于葛优饰演的陆先生的处理最接近《教父》中对两代柯里昂父子的解读。不过《消亡史》中的线索过于庞杂,而程耳的处理又偏向文艺化,一般观众看起来,自然不够过瘾。

不管是商业电影还是文艺电影,如何做到视角新颖是最难的。好的商业电影,并不需要很多复杂的线索,只要有一个新的视点,然后把这个视点说圆说充分,就能够打动观众,这就需要在细节上做大量的文章。这一点,也是中国电影的弱项。

由胡雪桦执导,胡军和余男等主演的《上海王》马上就要公映,这又是一部描写上海滩十里洋场黑帮势力的影片,这一次,胡雪桦选择了从一个奇女子的角度来看待上海滩的风云变幻,影片还分上下两部公映,希望这一次我们会看到更多的新意。

王金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