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两年李健重回《歌手》 重新填词《异乡人》首秀催泪

来源:武汉晨报
2017-03-01 12:52:06

原标题:时隔两年李健重回《歌手》舞台

时隔两年李健重回《歌手》 重新填词《异乡人》首秀催泪

  千呼万唤,李健终于又回来了。

两年前,李健在《我是歌手》的舞台上大红大紫,自从今年《歌手》开战后,呼唤李健回归的声音一波高过一波。时隔两年,“秋裤男神”李健终于携《异乡人》逆战归来,将在本周六晚《歌手》上演催泪杀。

十年前,李健用这首宁静的《异乡人》唤醒了大众关于故乡、爱人、朋友的种种记忆及美好感念;十年后,李健又带着焕然一新的《异乡人》出现在了《歌手》的舞台。久别重逢,依然是娓娓道来的轻柔嗓音,依然是淡雅柔和的温暖声调,李健的回归仿佛仍然是一阵清风暖暖袭来。不同于以往的是,此次李健首秀就出大招,他将十年前的《异乡人》重新填词,被现场观众称为“催泪弹”。

对于此次为《异乡人》重新编写的歌词,李健表示相比于十年前的单纯感伤,这回的歌词多了些许无奈:“以前只是写‘不知不觉把他乡当作了故乡’,但是这次又加了不同的感受,‘故乡却已成他乡’,这句话预示着故乡的改变,有些改变甚至是面目全非的,有些时候故乡是回不去的。”

作为业界公认的音乐诗人,李健多次表示不希望创作受到任何限制和束缚,也强调音乐不应该讨好和迎合:“好的艺术家,包括文学家,都应该是纯自我写作。”

相比于旋律的编排,李健称更希望通过文字来表达对世界的观点,“我相信很多人还是愿意听叙述的,靠旋律的优美打动人没有那么难,更难的是让文字引领音符直达心灵;感官上的音乐美好也没有那么难,但能够让听众的心灵为之一颤甚至热泪盈眶才是难上加难的。我所追求的恰好就是后者,所以希望能够通过自己的文字和叙述,带领这些音符直达别人的心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