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音乐厅开启"古典系列演出季" 向德奥经典致敬

作者:伦兵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7-03-02 10:05:29

原标题:北京音乐厅将开启“古典系列演出季”

北京音乐厅开启

北京音乐厅国际古典音乐系列演出季将于3月31日拉开帷幕,一直持续到年底。其间,将有十余场不同风格的演出呈现给观众:既有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宓多里和中国钢琴家殷承宗登台,也有爵士音乐名家托马斯·恩科和巴普提斯·特罗提农的亮相,更有我国著名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和钢琴家盛原、邹翔等的独奏音乐会,以及手风琴演奏家理查·盖利安诺的演奏。

小提琴家宓多里登台揭幕演出季

3月31日的开幕演出,著名小提琴演奏家宓多里将携手维也纳爱乐乐团的5位演奏家为2017国际古典系列演出季开幕演出。他们将演奏舒伯特的《C大调弦乐五重奏》和勃拉姆斯的《第二G大调弦乐六重奏》,名家配名团的演奏将给观众带来和谐舒适的室内乐盛宴。

4月7日,来自奥地利的钢琴家阿列克谢·科尔尼扬科和小提琴演奏家埃琳娜·杰尼索娃将举办“维也纳之春”音乐会。指挥兼钢琴家阿列克谢·科尔尼扬科是莫斯科拉赫玛尼诺夫国际钢琴大赛金奖得主,也是奥地利马勒爱乐乐团的创始人之一。此次他与合作多年的杰尼索娃搭档演绎德奥经典作品,将演奏巴赫的《E小调第六号帕蒂塔》、勃拉姆斯《为钢琴而作的4首间奏曲》和舒伯特《 A大调小提琴钢琴奏鸣曲》、贝多芬的《A大调第九钢琴小提琴奏鸣曲》。

殷承宗独奏《十面埋伏》

4月15日,中国年轻钢琴家邹翔将带来勃拉姆斯《F小调钢琴奏鸣曲·作品5号》和巴赫、莫扎特、贝多芬的作品。

5月19日,古典吉他演奏家杨雪霏将举办独奏音乐会,演奏巴赫的《鲁特琴组曲》和她新专辑《多彩巴西》中的精彩作品。

11月4日,著名钢琴大师、作曲家殷承宗将举办独奏音乐会演奏《十面埋伏》和舒伯特的两首即兴曲。钢琴家盛原将于11月24日上演一场“雨中花园”独奏音乐会,演奏一组德彪西的作品,包括《十二首前奏曲第二集》、《版画集》、《儿童园地组曲》等;来自阿尔及利亚的吉利·阿帕被梅纽因描述为“21世纪真正的小提琴家”,他将在12月8日为观众演奏维瓦尔第的《四季》改编版。

幽默诙谐巧妙融入古典音乐

在国际古典音乐系列演出中,还有一组“另类”风格的音乐会亮相:两位来自法国的爵士钢琴家托马斯·恩科和巴普提斯·特罗提农将于5月6日和7日登台,他们将分别带来一场爵士钢琴独奏音乐会。托马斯·恩科的创作具有强烈的个人色彩,巴普提斯·特罗提农则擅长即兴演奏。两人现场表演经验丰富,能让观众见识到爵士音乐的非凡创造性与可能性。

11月19日,被誉为“世界第一手风琴”的音乐家理查·盖利安诺的演出是纪念“探戈之父”皮亚佐拉逝世25周年的世界巡演“新探戈到新弥赛特”中的一站。盖利安诺与他一手创建的五重奏组合将重新演绎皮亚佐拉创作的经典名曲,五人之间配合默契、充满即兴,其妙趣横生、热情奔放的演出现场让人无限神往。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皮亚佐拉的孙子将以打击乐手的身份加盟演出。

6月2日,来自意大利的“爆肚”跨界二重奏则索性打破传统音乐会的形式。两位成员运用丰富的肢体表演,将音乐与表演相融合,让人笑爆肚皮。这种把幽默诙谐巧妙融入古典音乐的表演形式,将吸引更多的人走进剧场。(记者伦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