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满堂新作《老中医》:折射当下现实 要为中医正本清源

作者:冯遐 来源:北京晨报
2017-03-02 10:08:42

原标题:高满堂 要为中医正本清源

高满堂新作《老中医》:折射当下现实 要为中医正本清源

“现在好品质的电视剧寥寥无几,跟市场有关,也和从业人员有关,大家在追逐收视率和追逐金钱的同时,不要忘了给后代留下些好东西。”在近日举行的尚世影业2017项目推介会上,编剧高满堂携新剧《老中医》亮相。的确,在一众玄幻仙侠、IP鲜肉、魔幻巨制的包围中,高满堂的作品依然是最被期待的留存之作,这不仅得益于《闯关东》、《老农民》、《温州一家人》这样值得骄傲的过往战绩,更在于高满堂一直以来对创作风格的不变和坚守。“我看到那么多爱情啊、绚丽生活啊,真是美好。可我想,除了花团锦簇、绚烂奶油,生活总还得有一些忧虑、一丝忧患。”

陈宝国冯远征三度联手

《老中医》讲述了1925年至1945年期间,江苏常州孟河医派传人翁泉海在海上杏林的风云际会,用七个传奇的医案串起整个故事,主线一直延宕,但故事却不停刷新,折射出那个年代上海历史的沉浮变幻。该剧是高满堂第一次创作“上海故事”。“原本想放在常州,但后来觉得它的背景太安静,还是承载不了故事的格局,最终选择了上海。”此外,故事背景虽为民国时期,但对现代生活中的诸多问题都有所影射,“年代剧不能孤芳自赏,一定要和观众热切地交流,打通和现代观众的血脉,让他们觉得这些事件即便发生在今天也是一样的。所以,这个故事虽然发生在民国,但医患关系、草菅人命的庸医、骗钱的江湖术士等都有一定现实意义。”

为了将这部剧更好地推向市场,高满堂再次和两位老搭档陈宝国、冯远征合作。“这是他们第三次合作了,前面两部是《钢铁年代》和《老农民》。没别的,他们俩在一起,尤其是年代剧里就是有默契、有火花、有收视。”高满堂对两位老戏骨的赞美就是这么直接。剧中,冯远征饰演的角色主张中西医结合,与陈宝国饰演的老中医频频交锋。值得一提的是,陈宝国为了完美塑造老中医的形象,从春节后开始,坚持只吃青菜不吃饭,数次饿到低血糖发作,两个月狂减12斤,并表示要在开机前再瘦12斤。

真实专业是最大挑战

从古至今,关于中医的争议一直存在。最为敏感的就是,由于中医涉及小方、大方、诊脉、看病等诸多环节,什么是科学,什么是不科学如何定论?对此,高满堂在创作过程中凡涉及诊病环节都极为谨慎,不仅两次深入常州孟河走访采风,还常年聘用两位中医顾问,剧中所涉60余副药方也全部在中医典籍中有所记载,经过了历史的验证,对照剧中的药方,观众甚至可以到药房照单抓药。“现实主义的最大魅力是真实,如果不真实整个故事就坍塌了,观众不信了。剧中的很多药方都沿用了几十年、上百年,都经过了很多年头的检验,大夫至今仍然在用的是精华的集结。老百姓不可能去翻典籍医书,我们提供出来。至于那些因人而异的方子,我们在剧中会有交代的。”

高满堂直言,《老中医》在创作中最具挑战和困难的就是,有关专业方面容不得一点闪失。“我有个心愿,看完《老中医》这部电视剧,对中医有基本的了解,对身体有把控、有预知,甚至都会诊诊脉、给自己看看病。”高满堂希望通过这部作品为中医正本清源,让观众看到医者仁心。

北京晨报记者 冯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