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穿进口鞋是“硬管理”泛滥的学校版

作者:刘天放 来源:四川新闻网
2017-03-03 11:42:32

近日,有网友在论坛发帖称,福建晋江市子江中学规定称,禁止学生穿进口鞋进校。昨天,该校政教处一名老师回应称,网传通知是该校个别班级的班主任上周发在班级微信群里的,不是学校的行为。学校只是提倡学生穿便宜一点,不要攀比,并未强制规定不能穿进口鞋。(3月2日北青网)

该校在倡导学生不要盲目攀比的初衷没有问题。目前中小学生的攀比之风确实很严重,主要体现在穿戴用上,还时常引发校园欺凌等问题。但是,学校禁穿进口鞋的做法显然过于简单粗暴。且不说国产鞋的价格如李宁某些款甚至比进口鞋还贵,就是从学生权利的角度来说,该校的方法也十分欠妥。因此,该校在遏制学生盲目攀比穿戴这件事上,看来是没把劲儿使对地方。

事实上,“一禁了之”的管理方式最简单直接,也很省事儿,能起到一劳永逸的效果,且这类“硬管理”方式,人们也比较熟知。硬管理就是制定规章制度,制度定下就要遵照执行,并进行直接的外部监督以及外部命令等刚性管理。硬管理明确规定权利和责任,确立有效的程序,主要依靠处罚和奖赏等手段实施。硬管理很有必要,这也是遵循一般管理规律的必然要求。但是,硬管理需要有成熟的客观条件,过多的强制性会导致逆反,如果这一“拒绝”式管理方式过滥,同样会导致“被拒绝”。

而该校的“一禁了之”式管理,其实就是当前社会普遍流行的“硬管理”的学校版。就是说,由于校外流行的硬管理方式泛滥,也给学校的管理带来了很大启发。例如,城市交通中的禁止摩托车通行,禁止副处级干部打麻将违者免职,以及禁止燃放烟花爆竹、禁止观看某些剧目、不少场合禁止游泳等。这其中有些“禁止”是必要的,但有些则值得商榷,甚至可以说是“乱禁”。而学校在管理时就是受到了“禁止”的影响,才出现了不少奇葩规定。除了这次禁穿进口鞋外,还有禁止烫发、禁止穿高跟鞋、禁止男女生长时间交谈,甚至发展到禁止挂蚊帐、禁止裸睡等令人“亮瞎眼”的禁止。

硬管理的确必要,但在穿衣戴帽这类事情上,还是要采取“软管理”更合适。软管理是当代世界管理创新的新趋势,它体现的不仅是人性化管理,更有柔性约束力,能使管理具有客观影响力,也使管理具有持久力、信服力。软管理也是一种人格化管理。与硬管理相比,软管理考虑了被管理者的感受、心理需求等,而不是一味扼杀人欲。因此,软管理更多时能调动被管理者的积极性。禁穿进口鞋,如果不是“禁”而是“劝”,从内心加以感化,响应的学生会心悦诚服。而采取“禁”这一硬管理方式,即便表面上不穿进口鞋了,可是“攀比”问题还是没得到解决。即使在学校不穿,出了校门还要穿,因为心理问题没有解决。

如今,学校管理中就存在“硬管理”和“软管理”这两种形式。不少学校“硬件”好了,可“软管理”也要跟得上。生活的艺术在于平衡得失,而管理的艺术就在于平衡“软硬”。学校管理不同于行政管理、企业管理,其目标不是事务,更不是产品,而恰恰是“育人”,因此,在管理上显得更为复杂、更有难度。只有在管理中把硬管理和软管理有机地结合起来,才能获得管理上的和谐,也才能达到所期待的效果。由此,禁穿进口鞋,就是“硬管理”泛滥的学校版。是采取“硬管理”还是采取“软管理”,面对不同情况,每个学校都需要灵活把握。(刘天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