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光灿烂》现实题材低开高走 影帝范伟诠释小人物

2017-03-06 14:27:15

《星光灿烂》现实题材低开高走 影帝范伟诠释小人物

由北京首都农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九区(北京)国际传媒有限公司和沈阳同乐传媒有限公司联合出品的都市生活剧《星光灿烂》,上线两周创下优酷平台点击破亿的好成绩,卫视黄金档收视也稳固占据全国前五,一度更是冲到全国第二的亮眼位置。这对于一部主打小人物都市创业题材的剧集来说是开拓性的好成绩,从《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大唐荣耀》这样的大IP大制作中经历重重突围,成为“一匹黑马”最终有所斩获,什么是《星光灿烂》收视喜人的秘籍?

该剧由范伟、冯嘉怡、杨童舒、秦卫东等娱乐圈出了名的演技派担纲主演,新科影帝范伟在出演男主角的同时还担任本剧的艺术总监,这也为剧集质量作了担保。有人说这部剧的演员阵容实在扎实,这个“实”既指演员都是实力派,低调不做作;又指该剧题材朴实,轻松却有内涵。

之所以能取得意想不到的成绩,引发收视热潮,是因为这是一个扎根于时代的现实故事,而日益“审美刁难”的观众愿意为了这样题材真实、情怀真切的故事买账。

《星光灿烂》现实题材低开高走 影帝范伟诠释小人物

耿星光经历的现实困厄其实就是我们每个人所面对的生活烦恼,小到为人处世大到社会法则,每天为生计奔波的人们迫切需要的是从繁忙生活中获得喘息。《星光灿烂》题材朴实接地气,尤其剧作中所涉及到的城乡现状、婚姻面貌,都是现代人难以回避又亟待找个出口发泄解决的问题,因此能触动到观众心里最柔软的地方,引起强烈的价值共振和情感共鸣。

《星光灿烂》现实题材低开高走 影帝范伟诠释小人物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影视现状依然是文娱板块的热点话题。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文联主席、湖北省文史馆馆长熊召政接受专访,在谈到影视与文学现状时提及“电视剧市场是丧失文学尊严的重灾区。”;“当下我们应当提供给老百姓什么样的精神食粮?我们要用什么样的文化去滋养年轻人、滋养老百姓,从而保证我们的文化竞争力?”等等发言振聋发聩。当影视剧迎来愈加繁荣局面的同时也开始面临不可规避的挑战,市场为影视这池清水注入养分,却也成为搅乱一池清水的要因。

《星光灿烂》作为展现草根小人物奋斗发展史的载体,他是东北版的《温州一家人》,也是现代版的《平凡的世界》,它讲述的是一个平凡人稳扎稳打的在这个社会法则中。男主角耿星光不是在现实社会中游刃有余的聪明人,但他始终在成长,坚持自我信念,在诸多利益纠纷中不是被人影响,而是影响了别人。

《星光灿烂》现实题材低开高走 影帝范伟诠释小人物

电视剧《星光灿烂》中塑造了几类反差极大的角色,代表着生活中各个阶层的人们。有的人过着令人羡慕的富足生活,但也有他人无法知晓的痛苦;有些人为生计忙碌奔波,每天起早贪黑,掐着手指头过日子,但心里充实快乐。“傻光子”是个没有什么可以失去的穷光蛋,他反而比谁都活得踏实,因为他不惦记着别人的东西,不算计别人,要结婚了便想着自己怎么劳动多赚点钱娶媳妇儿进门;迷迷糊糊来到城里了,便随遇而安想着怎么找工作留下来……在发展飞速、日新月异的城市中,人们变得越来越投机取巧,少有人能像耿星光一样,愿意踏踏实实地挣钱过日子。这也是《星光灿烂》想让观众在浮躁生活中重新思考淳朴的本质。

日前电视剧正在天津、黑龙江两大卫视热播,网上独家授权优酷平台。耿星光的“逆袭之路”已经过半,他的城市生活逐渐变得明朗清晰。但是一向“爱往自己身上揽事”的热心肠的光子是否会得到大家真正的理解?工作技能日益纯熟的他又会面对怎样的考验?面对循序渐进的剧情,观众网友急呼“更新太慢”“看不过瘾”。《星光灿烂》的收视火热证明,现实题材只要贴近生活,扎根人心,照样会被关注买账。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