熙颐影业CEO韩薇采访实录:3E电影先行者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6 15:55:06

熙颐影业CEO韩薇采访实录:3E电影先行者

近日,随着一年一度的奥斯卡颁奖典礼落下帷幕,熙颐影业这家新兴的中国公司进入了人们的视线。今年提名奥斯卡的三部影片《血战钢锯岭》(获得奥斯卡最佳剪辑、最佳音响效果两项重量级技术大奖)、《第一夫人》以及《爱恋》,背后均有熙颐影业的参与出品。为此,我们采访了 “3E”电影(娱乐性Entertaining、教育性Educational、启发性Enlightening)先行者——熙颐影业CEO韩薇,跟她聊聊电影背后的故事。

Q:此次《血战钢锯岭》斩获奥斯卡两项大奖,《第一夫人》《爱恋》获多项提名,熙颐影业作为这三部电影的出品和制作方,是否是获得过最多奥斯卡提名的中国电影公司?

A:我们确实因为这三部作品获得了十项提名,并且感到非常自豪,不过并没有关注是不是提名最多的中国电影公司。我们在创业前期投入了很多,2016年恰好是一个集中产出的年份,三部影片在世界范围内的口碑和投资回报都不错,我们很满意。做为一家来自中国的电影公司能在世界电影行业站稳脚跟,这对于中国电影从业者来说肯定也是好事。

Q:作为一家中国影视制作公司,参与好莱坞A类影片难度大吗?

A:对于不了解好莱坞的公司来说难度肯定是大的,好莱坞的主流电影圈确实是极小的一个圈子,是全世界影视专业精英聚集的地方。不用说在外围打拼多年都挤不进去的非主流从业人员,就连许多已经在好莱坞建立团队的电影公司都不见得能够有机会参与。好莱坞有着近100年的历史,不仅仅是中国资本,全世界的各种资本这都在这里汇聚。但好莱坞目前仍然将大部分中国电影公司当成钱袋子,加上文化和语言的差异,许多公司只能通过中介等第三方,以纯资本投入的形式用很高的代价参与好莱坞影片,更不用说掌握话语权。

从2008年开始,我们公司的主要高管就在好莱坞主流影视圈发展,已经有多年的电影操盘经验和人脉,有很高的专业度和艺术敏感度去挑选剧本和项目。实际上,凭借与好莱坞团队打交道多年积累的合作关系,我们接触到的项目从一开始质量就有很高保证,最终也是在这些项目和剧本以及主创人才中综合考虑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再斟酌东西方观众的观影习惯,最后决定是否参与和参与程度。实际上好莱坞很多创作者都希望出品制作和发行平台能理解他们的创作需求,帮助他们把产品更顺利的创作出来,推广出去。我们团队对电影运作的操盘经验得到了很多主流创作人员的认可,也是为什么在各路中国资本的追逐之下,我们公司还能够参与到A类影片的根本原因。

Q:这几年很多中国观众都觉得奥斯卡离自己越来越近,因为很多影片在得奖前就已经被引进,您觉得奥斯卡大热影片或者奥斯卡获奖影片这样的光环,和在中国市场取得好票房关系大吗?

A:中国观众离奥斯卡越来越近,这个现象只能说明一点,那就是中国观众的鉴赏水平越来越高,对电影作品的质量也要求越来越严格。这是好事,说明奥斯卡热门影片在中国是有市场的。前几年奥斯卡影片在中国遇冷,其中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引进太晚,如《一次别离》和《艺术家》是在获奖后9个月后引进内地的;《国王的演讲》和《铁娘子》两部影片,在获奖一年后才被引进,票房成绩都不尽如人意,所以即便带着奥斯卡奖的光环,把握住时机和有力的宣发策略也很重要,我们公司参与投资并获得全部中国区版权的影片《血战钢锯岭》综合考量了档期后,选择在国外各大电影奖项颁奖季及去年圣诞档期上映,通过跟国内各路宣发合作伙伴齐心协力,做好宣传推广,最终实现了4.26亿票房的好成绩并打破了战争题材引进片的票房记录。该影片是在上映过程中才获得了奥斯卡多项提名,最终获奖的时候影片已经下线。这也说明奥斯卡光环与票房本身似乎没有直接关系,但只要是优秀作品,在中国市场是一定能得到观众的认可并取得很让人满意的票房成绩的。

Q:您觉得现阶段中国观众的观影水平与奥斯卡的距离有拉近吗?

A:当然。今年奥斯卡颁奖受到很多中国观众的关注,乌龙事件更是成为了各大媒体头条的热门话题。其实近年来中国引进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如《盗梦空间》、《荒野猎人》、《疯狂动物城》等,再包括《血战钢锯岭》,在中国都有不俗的票房成绩。当时《血战钢锯岭》引进中国时,行内有争议,觉得这样卖相的电影无法在中国又叫好又叫座。但我们觉得中国观众其实已经很有欣赏品位了,他们能识别出好东西。《血战钢锯岭》在2016年的豆瓣外语片口碑中排名第一,而且是在奥斯卡颁奖前夕影片就下线了,更说明不光是关注度和票房,中国观众的观影水平也在向奥斯卡看齐。

Q:近年来,中国资本其实一直在通过各种渠道涉足海外电影市场,《血战钢锯岭》也有众多的中方资本投资,熙颐影业作为最早参与《血战钢锯岭》项目的中国公司,也是影片全球(除北美地区)联合出品方及中国版权方,在对影片的投资占比及形式上,熙颐影业与其他中方资本有何异同?

A:我们主要的方向不是通过资本来进入电影项目,更多的是我们对电影行业的理解和操盘经验得到了国外很多合作方的认可。比如《血战钢锯岭》的主创班底和我们就不仅仅是资本上的合作关系,此前我们也作为主创人员一起制作了《日月人鱼》,彼此已经建立了非常信赖的合作关系,所以才有了《血战钢锯岭》的二度合作。我们公司在这部影片的剧本阶段就参与了投资,其中一项的投资回报条件为中国地区的全部版权。之后我们在中国地区找了多家合作伙伴一起参与中国地区的版权运作,从营销,发行,推广各个角度扩大了影片在中国的影响力,加上影片本身的高质量,最终取得了让所有合作方都相当满意的口碑和票房成绩。

Q:此前《血战钢锯岭》票房口碑双丰收,此次获奥斯卡,同时多部熙颐制作影片获提名,不仅证明了熙颐影业在项目运作上的成功,是否也是中国电影公司和中方资本首次能够以主导地位站上奥斯卡舞台并获认可?

A:我们目前还不敢自称拥有了主导地位,中国电影公司和中方资本才刚刚走出国门,比起许多在好莱坞边缘徘徊、或者靠第三方进行单纯资本输出的中国电影公司而言,熙颐只是先走了几步,凭借我们核心团队对国际电影操盘的经验进入了好莱坞主流的圈子,参与了许多优秀的电影项目,和世界电影行业的精英团队一起工作,首次以中国电影公司的身份以多部获奖作品站上了奥斯卡舞台。熙颐这几年其实一直在做全球产业链布局,未来我们还会持续不断的带来更多优秀的奥斯卡级别的作品,包括我们主投并参与制作的影片《Kings》(暂译名《洛城浩劫》)预计会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参展,主创班底非常优秀,也将是一部冲奥影片。熙颐只有持续不断的选择并运作被奥斯卡认可的作品,我们才能往国际电影行业的主导地位上靠近。

Q:目前,中国文化企业都在以各种方式真正进入好莱坞电影制作的核心地带,像是成立合资公司、签订投资协议、收购创作团队等,(包括奥飞娱乐投资好莱坞新摄政娱乐公司制作影片《荒野猎人》;万达集团收购美国传奇影业;上海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和华纳兄弟在香港联合成立旗舰影业;浙江华策与极光影业成立极光联盟影业,投资合拍项目)熙颐影业在深度参与好莱坞影片制作的方式上,与其他这些中国企业有何异同呢?或者说相比其他中国电影公司,熙颐影业能够操盘好莱坞项目,独特优势在哪里?

A:我们希望用参与电影作品的口碑和投资回报业绩说话。熙颐虽然是一家年轻的影视公司,但公司的核心团队从2008年起就在好莱坞发展,已经有多年的电影操盘经验和人脉,有很高的专业度和艺术敏感度去挑选项目。实际上,凭借与好莱坞主流团队打交道多年积累的合作关系,我们接触到的项目从一开始质量就有很高保证,最终也是在这些项目以及主创人才中综合考虑商业价值和艺术价值,再斟酌东西方观众的观影习惯,最后决定是否参与和参与程度。我们公司希望能一直做“3E”电影,即娱乐性Entertaining、教育性Educational、启发性Enlightening,让观众从影片中感受到这三方面,基本就是我们选择项目的主要评判标准。比起上文提到的一些公司的布局,我们公司也许更为纯粹的着力于具体的项目层面。近年来,我们在项目资源、人脉、拍摄制作和发行销售上也进行了全产业链的精准布局,我们已经可以在中国拍摄出一部被欧美片商认可和抢购的有国际卖相的“国产”动作电影(《极致追击》),今年下半年也会在国内上映;作为国际版权销售公司Insiders的母公司,我们将自己的影片发行至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极致追击》的粗剪片花一出,在电影市场就获得了海外主流发行商的追捧,其中包括法国的STUDIO CANAL以及德国的WILD BUNCH等老牌电影发行公司。我们无法像上市公司一样做大型的跨国资本运作,但我们有国际项目操盘的实战经验和团队,并且掌握着合作的主控权和话语权。这样的商业模式我们希望能够不断复制,以这样一种踏实和沉稳的方式成为一家有核心竞争力的中国电影公司。

Q:熙颐接下来还有什么样的影片计划?

A:今年下半年有我们自己投拍目前正在后期制作的时尚动作电影《极致追击》(S.M.A.R.T.CHASE)上映,这部电影由好莱坞影星精灵王子奥兰多•布鲁姆主演,全程在上海拍摄完成,用的是四个国家的主创班底和我们公司自己的双语制作团队,编剧也是几位厉害的好莱坞编剧,其中包括奥斯卡最佳剧本获得者《老爷车》的编剧尼克•申克,主演还有任达华、昆凌、熊黛林、吴磊、梁静,释延能等人气和实力兼备的优秀演员,是一部好莱坞级别但全程由中国投资制作的动作电影。去年年底,我们公司主投并参与制作的影片《Kings》(暂译名《洛城浩劫》)不久前才杀青,男女主角分别是007扮演者丹尼尔•克雷格和奥斯卡影后哈利•贝瑞,预计在今年戛纳电影节参展,希望在2018年和全球观众见面。

Q:将中国文化输入到好莱坞是最近很热的话题,张艺谋的《长城》是个尝试。目前熙颐主要是参与制作好莱坞A类影片,未来有没有考虑做中国文化输出的电影?

A:很早就考虑到了,我们还在后期制作的新作品《极致追击》就是一个中国故事,由全球顶级电影人才制作,如今法国主流电影发行商studio canal和德国发行商wild bunch等很多国家的电影发行商都已经正式和我们签署了预购发行合同,我们这部电影已经在把中国故事,中国城市风光输出到全世界各个国家。影片销售情况让我们很满意,这点我们还是很自豪的,也希望不断复制这个商业模式。随着越来越多的公司参与到国际电影当中,文化输出会成为中国电影行业走向世界的一个主要趋势,很好的中国故事,由全球最好的人才来做。我们公司希望能把这样的事情一直做下去。

韩薇坦言中国发展电影工业的时间不是很长,但在商业角度上,最近几年中国电影市场的票房回收,对全世界电影市场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中国电影产业目前最缺的是人才和经验,而人才和经验是可以通过时间积累起来的,况且中国观众的鉴赏水平也在不断的提高。近年来,熙颐影业一直在项目资源、人脉、早期开发、拍摄制作和发行销售上进行全产业链的精准布局,找到合适的人才和最适合的合作方式。未来,熙颐影业将会在“3E”电影的理念指引下,把更多的中国好故事,好作品输出到全球各个地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