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决战"王千源再现演技教科书 刘诗诗变女特工

作者:章琰 来源:羊城晚报
2017-03-06 18:06:18

原标题:《黎明决战》:王千源再现演技教科书

  王千源与刘诗诗组成全新CP

  刘诗诗饰演女特工宋红菱

  杨景修(曹炳琨饰)与宋红菱是一对假夫妻

  张晞临成了所有人的“对手”

  李梦饰演宋玉菡

前晚,由导演刘江携手编剧林和平、何可可共同打造,王千源、刘诗诗、曹炳琨、张晞临、任正斌等联袂主演的公安题材电视剧《黎明决战》登陆东方卫视和北京卫视。

和以往“帅哥美女配”的套路不同,刘诗诗与王千源的CP组合令人倍感新鲜。王千源虽然没有一张偶像脸,但演技一直在线。过去多以亦正亦邪形象示人的他,此次在剧中饰演正气凛然的高智商公安局长,让观众眼前一亮。而有着“天鹅颈”的气质美女刘诗诗,也一改往常“软妹子”的人设,首次挑战冷艳果敢的女特工角色。

公安形象·王千源难就难在“正”

此前,王千源塑造了很多经典角色,更被观众盛赞为“演技教科书”。在电影《钢的琴》里,他饰演一位为女儿千辛万苦造钢琴的父亲,并凭借该角色获得第23届东京国际电影节最佳男主角奖。在警匪片《解救吾先生》里,他饰演的绑匪头子“张华”为人凶残却有着超强的心理素质,复杂的人物个性令观众过目不忘。

此次,王千源在《黎明决战》中饰演的是沉稳睿智、一身正气的新中国第一代公安程樯。王千源坦言:“这个人物身上最吸引我、但也是最难的地方,就在于他的‘正’。我没有当过兵,只能慢慢去琢磨去培养,时间长了,感觉也就来了。”从头两集来看,王千源在表现程樯的坚韧、隐忍和正直上做得很到位,受到观众肯定。

《黎明决战》的故事发生在1946年,共产党刚刚解放了北满重镇哈尔滨,但哈尔滨依旧隐藏着敌特组织、土匪恶霸、日伪人员以及流氓无赖,多方势力伺机作乱。与以往泾渭分明的敌我势力不同,临危受命的公安局局长程樯需要对抗各方力量,守卫处于混乱中的哈尔滨。此外,他还要在复杂无序的环境中,摸索出“城市管理经验”。

除了工作上的较量,王千源在剧中还与刘诗诗、李梦发生感情纠葛。在已播出的头两集里,程樯初遇“已婚”的宋红菱(刘诗诗饰),他大方真诚地表示祝福,表面上看似“不在乎”,但观众却看得出他内心翻江倒海。而在宋红菱的妹妹被绑架时,他挺身而出积极营救,并以“假扮老公”的身份进入绑匪的地盘,成功救出宋红菱的妹妹宋玉菡(李梦饰)。这种“男友力”爆表的行为,让宋玉菡难以忘怀,一下就坠入爱河。

冷艳特工·刘诗诗还没显出“狠”

气质不俗的刘诗诗,相貌不算惊艳,但有一种不具攻击性的美。6岁开始学芭蕾的她,有着白天鹅一般修长白皙的颈项,腰板笔挺,体态端正,往哪里一站都是“教科书式的站姿”。

这种形象,让刘诗诗在不少古装剧中脱颖而出。无论是早期的“穆念慈”、“尹双双”、“燕三娘”、“索菲亚”、“拓跋玉儿”,还是让她一夜走红的“若曦”,都温婉端庄、惹人怜惜。然而,饰演“宋红菱”这种心藏秘密的地下女特工,她还是第一次。

剧中,刘诗诗饰演的宋红菱表面上是留学归国的“白富美”,实则是国民党“高级特工”,与曹炳琨饰演的杨景修伪装成“新婚夫妇”,回到哈尔滨完成秘密任务。而宋红菱与王千源饰演的公安局长程樯不仅是势不两立的“生死对手”,更是昔日彼此错失的“亲密恋人”。

从头两集来看,刘诗诗除了保持出色的形体和容貌优势外,演技并无太大长进。但据说到剧集后期,她的表现会有爆发。从此前《黎明决战》曝光的3分钟片花来看,刘诗诗展示了沉着、稳重、果断的一面,眉眼凌厉,言辞铿锵。当她狠狠地掐住对手女演员的脖子,步步紧逼,把对方按到墙上,一字一顿地抛出“请!你!安!静!”四个字,也令人感受到了强大气场。

黄金配角·老演员齐聚“飙”演技

除了王千源和刘诗诗,剧中一干配角都是谍战剧“老司机”。比如曹炳琨,曾在《潜伏》中饰演谢若林,一个以卖情报为生、说话结巴又不失风趣的人物。此次,他在《黎明决战》中饰演反派特务杨景修,外形儒雅,却心狠手辣,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情场上,杨景修就凭简单一个眼神、一个动作,甚至一个微笑,就透露出对宋红菱止不住的喜欢和爱恋。面对宋红菱的旧爱程樯,他频频向女神放大招:你渴了我为你端茶倒水,你举棋不定我为你出谋划策,你深陷危机我甚至可以为你付出生命。而在战场上,杨景修面对的危机和困难丝毫不比程樯少,他既要保护自己的身份不被暴露,又要顺利地完成任务。而曹炳琨与王千源之间的“飙戏”可谓火花四射,棋逢对手。

导演刘江的爱将张晞临、任正斌也在剧中有着精彩的表演。张晞临诠释一个“与众不同”的反派,是剧中至关重要的人物。他和所有人都有对手戏,算是所有人的对手。任正斌饰演的赵麓为亦正亦邪,也颇有意思。(记者 章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