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生三世》侵权道歉 杨幂无奈背锅

来源:中国青年网
2017-03-07 13:28:53

三生三世侵权道歉。由杨幂、赵又廷主演的电视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刚刚收官,取得了不错的收视成绩。不过,有网友微博维权称,《三生三世十里桃花》未经授权盗用昆曲演员单雯《牡丹亭》的录音选段,随后引发网友大规模声讨。据悉,剧组已发表致歉声明,承认侵权。

剧中盗用昆曲选段

微博名为“谢半仙”的网友指出,该剧第57、58集,各有一分多钟的侵权声音。“当时,剧中主人公正在类似于酒楼的地方吃饭,一楼的戏台上,演的就是昆曲《牡丹亭》,而剧中响起的昆曲唱腔,清晰可闻,就是单雯唱的《牡丹亭》选段没错。”该网友同时表示,此事要通过法律渠道维权。

话题引爆网络后,有粉丝表示,昆曲能进入《三生三世》这种大制作里要偷着乐。也有粉丝表示,其实电视剧帮昆曲扩大了知名度。甚至有粉丝在单雯微博下留言攻击她“借机炒作”。当然,更多的网友对此表示愤怒,并支持昆曲维权。部分戏迷发声质疑,“传承了六百年之久的昆曲艺术,怎会需要这样的炒作?”

剧组致歉承认侵权

针对这一侵权事件,《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剧方也迅速做出反应,表示通过网友得知此事后,已第一时间展开调查,“经调查发现,确实由于后期工作人员的疏忽,擅自使用了来自网络的一段音乐。”

三生三世侵权道歉。对此,剧方感到非常抱歉,表示已经严肃处理了相关负责人,并已经主动联系上昆曲的演唱者本人,积极诚恳地与对方道歉和沟通,目前正在和对方确认版权事宜,以便展开后续工作,弥补给该昆曲版权方带来的损失和影响。

“昆曲是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瑰宝,我们对于昆曲艺术以及每一个文艺工作者都抱有极大的尊重,对于这次的失误肯定会以此为戒,再次向因此事而受到影响的各方真诚道歉,也特别感谢各位观众的监督和提醒。”

版权意识还需加强

如果不是《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么火爆,可能压根也不会有人注意到剧中转瞬即逝的昆曲唱段,可想而知,类似涉嫌侵权的行为,在影视作品中有很多,只是平时没被关注到而已。面对肆无忌惮的侵权行为,大部分音乐人都无力反抗,只能喊着“音乐活该不值钱”,但却很少有人听到他们的声音。

不久前,《弯弯的月亮》词曲作者李海鹰发文指责某节目侵权,与此同时,高晓松也发微博表示,作为版权所有者,张杰演唱的《默》也没有得到他的授权。但不同的是,高晓松很快得到了节目主办方的道歉并进行了补授权,但是李海鹰却迟迟没有等到对方的答复。最近,《寂寞是因为思念谁》词作者沈庆等人起诉另一档电视节目未获授权使用歌曲,索赔数百万,法院已开庭,正在审理之中。

对于音乐使用者而言,尊重音乐版权应该成为法律和道德范围内最基本的准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