装饰办公桌有错吗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7 17:28:54

装饰办公桌有错吗

有些公司禁止员工在办公桌上放置私人物品,认为因为这样会降低员工工作效率。6年前,约翰·克劳利(John Crowley)开始在一家呼叫中心上班,那时公司允许他在自己的桌子上随便放东西。但是到他离职的时候,他甚至连自己的杯子都不能放到桌子上。

这几年的时间里,公司逐渐减少员工可放置的私人物品。办公桌上不能放家庭照片、小植物或是其他照片,甚至连纸都不能出现。公司希望他能把注意力集中于电脑和打电话上。不出意料,公司规章制度越来越严格,克劳利的工作满意度却大大下降。

英国作家埃普沃斯(Epworth)说:“头几年,我精力很充沛并且工作效率很高,最后两年就不行了。管理不是很严的时候我还是很愿意工作的。”克雷格·奈特(Craig Knight)说:“呼叫中心可不是最受员工欢迎的工作场所,克劳利的经历很普遍。”

奈特是Exeter公司(总部在英国哈丁顿)的创始董事兼心理学家,Exeter公司主要运用科学手段来提高企业绩效。他说:“公司不允许员工在桌上放孩子的照片看似是件小事,但这些规章制度对公司业绩的影响不可小觑。”

奈特在工作场所个性化方面做了广泛的研究,他发现,那些在自己办公小隔间放至少一张照片或者一株桌面植物的员工,比那些不放的员工工作效率高15%。那些可以随意装饰自己办公区域的员工比那些在“干净整洁”的办公区域工作的员工效率高25%。

然而,不少公司的很多部门经常限制员工将私人物品放在办公桌上,有些公司甚至不允许桌子上有任何东西。如果这样做会降低工作效率,影响员工心情,为什么还要坚持呢?

实际上,这种做法部分是受一些流行管理方法的影响,那些方法认为干净整洁的办公桌可以提高注意力和工作效率。但是研究结论却并非如此。

快乐的空间,快乐的你在办公区域放自己的东西可以让我们工作更加努力,因为这会给你一种认同感,不会感觉自己只是公司这个大机器中的一个小齿轮而已。

奈特说,周围有私人物品的时候,我们在心理上就能更加投入工作,如果可以装饰自己的办公区域,我们就会更快乐。我们更快乐,就会更好的工作。

三位为《环境心理学》杂志撰文的研究人员发现,个性化我们的办公区域,尤其是在开放式的办公室,会让我们更有控制力,有属于自己的小天地。

正如奈特所发现的那样,个性化办公区域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研究人员在报告中写道:在办公区域建立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天地,对员工积极的认知和情感状态有很大帮助,并且能够增强脑力,更好地应对办公区域潜在的隐私和干扰问题。有证据显示,个性化办公区域可以让我们工作效率更高,那为什么公司不让员工装饰自己的空间呢?

克里斯·卡特( Chris Cutter)说:“是因为许多公司仍然秉行命令式的管理观念。”卡特是生活道馆(LifeDojo) 的创始人和 CEO,公司总部在旧金山,主要负责帮助公司管理阶层提高员工的身心健康。

卡特指出,老板本质上都倾向于家长式作风。所以限制在桌面摆放私人物品这种制度也是家长式作风的一部分。这有利于标准化,也具有可预见性。许多管理层的人坚信,拥有一个干净的办公区域,我们工作效率就会更高。

奈特说,要是真有人这么想,他就会在整个公司推崇这种想法。他补充道,这种思想一直存在的一个原因就是,拥有干净整洁的办公场所是以下两个主流管理方法的主体部分:六西格玛和精益管理。两者都是采取死板的且成本效益至上的管理方法。其主要理念是去除一切和工作无关的东西,只要与手头动作无关的事物,都是无用的。

这些理论在20世纪90年代开始流行,至今仍很受人推崇。背后的逻辑就是如果你的桌子上都是你工作所需的东西,那你的工作效率就会更高。这就是要最大化你的工作时间。

所以,如果有些东西和工作无关,那就会分散你的注意力,例如个人照或者是小摆设。但奈特说,并没有办法证明六西格玛还有其他相似的管理方法是有效的。他之所以开始研究个性化以及工作效率,是因为他想更好的理解这些管理方法的益处,

结果却并没有发现这些管理方法有什么益处。他说,每一个案例中,你其实都是把人员安排在了最差的环境里。这些管理方法并不管用,而且有害。卡特认为这些管理模式并不起作用。

他说,这样做的根本想法就是,你控制的越多,可预见的越多,效果就越好。但是你这样想就太傻了。考虑到有这么多关于个性化在各种场合提高效率和品行的研究(不是只有办公场所),这种想法就显得更为怪异了。

读懂数据虽然不让放家庭照片这样的规章制度很严格,但你的上司或许并不是有意不让你放私人物品的。许多管理层的人接受的教育就是,六西格玛是正确的管理方法。

卡特的公司在说服客户公司做个性化工作上花了很长时间。有时,这个卖点确实很难推销。所以他通常在公司里找到一个能理解他的支持者,去促进公司做出改变。一旦公司看到这些数据,意识到这对员工的幸福感和工作效率影响如此之大,态度就会发生转变。对于那些还在犹豫是否做出改变的公司,卡特建议可以先从其中一个部门开始。

在一段时期内,就可以看到这一改变对工作效率、员工斗志还有旷工率的影响程度。卡特指出,管理层的人也可以问问员工是不是更加快乐了,工作效率是否有所提高。他们会看到证据的。现在,克劳利在People公司(创造和人力资源有关的软件)的人力资源部上班,在这里,他可以带任何他想带的私人物品来公司。

不过,他只在这个公司待了几周,目前桌子上除了一本词典并没有太多东西,而他的同事桌子上却放着照片、书、日历,甚至还有一条毯子。员工手册上写着,个性化可以增强员工的工作动力,这也显示了上司对员工的关心。这让他想更加努力工作。

他说,这是一种解放。“这让我想更加努力工作,为公司创造更多效益。”

 

原文选自:BBC

译者:朱文静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