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撩人》28城点映获赞夏钢宝刀未老余男王千源演技创新高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09 10:09:22

《夜色撩人》28城点映获赞夏钢宝刀未老余男王千源演技创新高

改编自知名作家须一瓜成名作、第五代先锋代表导演夏钢执导、影后余男和影帝王千源首度联袂主演的影片《夜色撩人》将于3月10日全国公映。该片也是博纳继《烈日灼心》之后,和须一瓜作品的再次携手,影片质量得到了专业的保障,再加上台前幕后强势的阵容,使得该片受到了广泛的关注。自3月4日起,《夜色撩人》已陆续提前与全国28城(上海、青岛、合肥、南京、广州、深圳、东莞、佛山、中山、贵阳、海口、南宁、昆明、武汉、长沙、郑州、石家庄、哈尔滨、呼和浩特、沈阳、长春、西安、成都、重庆、福州、南昌、杭州、兰州)的观众见面,接受影迷的先期检验,并直接对接市场中的院线和影院。与此同时,该片也组织了文化批评家、电影学者等专业群体的看片会,全方位、多层次接受所有观众群的察验。而从点映后的反馈来看,《夜色撩人》成功地“撩”进了每一位观众的内心,对影片也是难得地保持了一致的交口称赞。“夏钢导演的回归力作与世界电影潮流的审美是合拍的”、“打算二刷”、“上座率超乎想象”等试映评价流出,从专业人士到普通观众再到院线影院经营者,都对《夜色撩人》做出了积极正面的肯定,提升了未看片观众对电影的期待值。

第五代导演夏钢“王者归来”: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

出于对影片质量的高度自信,《夜色撩人》未映便率先接受了来自文化理论批评者、电影研究学者、资深电影评论者的检验,如中国电影家学会秘书长饶曙光、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文化报》文化部主任高小立、知名影评人周黎明等。尽管《夜色撩人》抱着收到犀利批判的忐忑的心情,但未想到专业人士却给出了一致的、高度称赞的评价,认为夏钢导演回归影坛的新作《夜色撩人》将文艺片的晦涩与类型片的商业元素高度糅合,给电影市场的良性发展做了一次成功的探索。有评论学者认为夏钢导演延续了第五代导演大胆探索的一贯创作态度:“《夜色撩人》用文艺情怀抓住观众,同时更好地兼顾了市场上受欢迎的商业类型片元素”、“《夜色撩人》的影像语言是非常精准和丰富的,值得很多商业片导演学习”、“《夜色撩人》中与很多意向隐喻的镜头,从里面观众能看出《黄土地》等第五代导演的娴熟手法”。也有学者从《夜色撩人》的主题出发,认为夏钢导演选择的题材和世界电影市场的潮流和审美是趋近的:“《夜色撩人》可以称得上是中国版的《一次别离》”、“《夜色撩人》是完全的存在主义主题,充满了哲思意味”、“《夜色撩人》让人想起了1964年安东尼奥尼拍摄的《红色沙漠》”等评价不一而足。与会的所有专家学者都肯定了影片中余男和王千源的表演:“余男是中国的‘黑寡妇’,她是冷艳的”、“王千源的表演非常准确和老练”、“余男和王千源的表演很厚实,人物内心表达很到位”、“余男饰演的妻子是冷凋的蓝色,王千源饰演的警察是褪色的红色,他们演出了人物各自的身心状态”。此外,还有学者认为:“好电影故事简单,人物复杂,《夜色撩人》做到了”,“类似《小城之春》,《夜色撩人》有着散文化的叙事,而且其光影设置极其大胆,低燥度的影像风格,对观众的文化观念提升有着推进的作用”。而当天尤其令专家学者叹服的是,第五代夏钢导演宝刀未老,有着高度的创作自信。《夜色撩人》直面社会矛盾,深入剖析人性,对细节做了充分的安排,保证了影片的上乘质量。在“坚定文化自信、讲好中国故事”的创作理念下,第五代导演夏钢以新作《夜色撩人》再次俘获了专家学者的青睐,得到了高度认可。

《夜色撩人》28城点映好评不断:值得二刷

与专业人士的品鉴会同步进行,《夜色撩人》也陆续接受观众的提前检验,自3月4日起,全国28个城市都开放了影迷提前观影场。从直接的先期观众第一手的反馈来看,《夜色撩人》引起了观众的思考和探讨,达到了导演的创作初衷和预期:“能让大家思考和琢磨就是成功了”。有观众看后跟着女主角芥子一起陷入了纠结的状态:“在遭遇入室抢劫的时候,最信任的丈夫都不挺身而出保护自己,这样的丈夫,还能愉快地相处下去?”也有观众批判女主角的行为:“不是每个人都需要做‘英雄’,你的丈夫也好,警察也好”。有观众被片中的情感价值观戳中:“回去得好好反思下夫妻关系了”、“影片直面了社会中存在的信任危机的问题”、“深刻的人生感悟、发人深思”。还有观众称赞了影片中精彩的故事:“像西安的小吃一样,《夜色撩人》精彩的故事也是有滋有味的”、“情节紧凑、内容丰富,”有的观众是夏钢导演的影迷,对导演宝刀未老的深厚功力称赞有加:“没有小鲜肉的商业片靠的是真本事,而导演的野望又不止于商业,厉害”。有的观众称赞影片悬疑的氛围很足:“故事的悬念保留到了最后一刻,结尾处有大反转”,还有观众被余男和王千源的演技俘获:“影帝和影后表演的新高度,值得二刷”。更有观众联想到现实生活:“电影告诉我们生活没有我们理想的那么完美,还是归于现实吧,生活别那么较真简单点儿更好”。《夜色撩人》用接地气的故事,戳中了普通观众的内心,唤起了观众的情感共鸣。

《夜色撩人》院线影院上座率惊人,品质之作获市场青睐

《夜色撩人》点映的火爆情况也惊呆了见惯大场面大阵势的院线和影院管理者:“《夜色撩人》的点映太火爆了,头一次见上座率超过100%的情况”。自3月4日开启全国28城点映后,《夜色撩人》在西安、广州、郑州、石家庄、川渝和东北等地区的点映异常受欢迎,观众纷纷用实际行动表达对好电影的支持。在河南郑州的一家影院,《夜色撩人》点映到场的观众有108人,超过了该影厅总体102座的人数,使得电影的上座率首次出现超100%的情况,部分观众选择在影厅过道的台阶上看完了全片。映后,观众就影片表达的主题和情感观念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在成都和重庆,观众不顾大雨前往观影;石家庄一家影院的点映后,观众就影片中余男饰演的角色执拗的行为进行了激烈的探讨,各自观点非常鲜明;广州一家影院点映后,观众纷纷表示:“《夜色撩人》讲了一个不可多得的好故事,看完之后是能引人思考的”。而多地的观众都对余男和王千源的表演表示认可,自发推荐这部影片。《夜色撩人》提前点映的受欢迎程度,超乎意料地震惊了院线和影院管理者,纷纷表示当下电影观众的品位确实在不断提升,好电影观众是能挑拣得出来的。《夜色撩人》电影的火爆,也让院线和影城管理者看好该片的市场表现,对其前景充满了信心,有望在与同档期影片的比拼中夺得较好的位置。

据悉,这部由点映中有口皆碑、获得市场青睐的悬疑情感话题之作《夜色撩人》由北京中凯光辉文化发展有限公司、三星影视交流中心、博纳影业集团有限公司、上海云意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及深圳市城市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品,并将于3月10日登陆全国各大影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