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竞技需看老将 "挑战歌手活不过两期"魔咒难破

来源:北京日报
2017-03-12 09:31:05

原标题:“挑战歌手活不过两期”魔咒难破

湖南卫视《歌手》转眼已经播出过半,前晚,《歌手》进行了第九期录制。“挑战歌手都活不过两期”的魔咒看起来很难破除:赵雷唱着《理想》排名垫底,侧田演绎《命硬》没能走远,张碧晨在今晚播出的第八期节目中也被淘汰,第九期节目迎来了新的挑战歌手梁博。相比之下,林忆莲、李健等老将的表现稳定,李健更是用自己的“段子手”特质拉高《歌手》的关注度。

《歌手》第九期的录制,出现颇具戏剧性的一幕:《中国好声音》第三季冠军张碧晨和第一季冠军梁博先后亮相,也因此被一些观众戏称为《歌手》“好声音”专场。两位“好声音”不约而同选择了原创作品,张碧晨作为返场歌手演唱了自己作词作曲的《胡桃夹子》,梁博则带来了新歌《灵魂歌手》。在乐评人卢世伟看来,能进《歌手》的,数来数去也就那么几张熟脸,除了功成名就的老将,也就只剩“好声音”的人还能扛起“唱将”这个名号。

初次登上《歌手》这个残酷的舞台,张碧晨直言自己“来的时候心里很抖”。和林忆莲、李健、林志炫这些“活在自己MP3里的人”同台竞技,张碧晨显然难掩内心的紧张:“到台上唱高音时,我的高跟鞋踩不住,就一直靠着钢琴。”她把自己短暂的《歌手》之旅看作是出道两年的一场汇报演出,“看看在《歌手》舞台上的自己,和两年前有什么样的变化。”

另一位“好声音”冠军梁博坦言:“《好声音》也好,《歌手》也好,音乐性的比重绝对是够强够专业的。”第九期录制后,梁博获得了歌手互投的第一名,但自称“来了就希望有好名次”的他能否留下,依然要看现场500位大众评审的“脸色”。

老将们的成色,在《歌手》的舞台上得到了检验。第九期节目,“天后”林忆莲终于开口唱粤语歌了。一首《多得他》,把林忆莲的歌迷带回了1992年。那一年,林忆莲与王菲同台演绎这首歌,王菲声线空灵爆发力足,林忆莲的转音和掌控度无懈可击。时隔25年再唱《多得他》,林忆莲坦言:“这首歌难度比较高,希望我能把它唱好。”

“逆战歌手”李健的到来,为这一季《歌手》带来好歌的同时,也增添了笑声,他在节目中妙语连珠,被观众调侃为“行走的弹幕”。重回《歌手》舞台,李健感慨自己越来越放松了。第九期竞演,他选的是一首很小众的《十点半的地铁》,依旧延续自己安静内敛、娓娓道来的风格,“我更关注的是有作品留存下来,而不是成绩,成绩很快就忘了,但是作品会为人津津乐道,我想这是最大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