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元素"演"上舞台 《熊猫的家》以国际视角探索中国文化

来源:广州日报
2017-03-12 15:18:46

原标题:中国元素“演”上舞台

中国元素

  《熊猫的家》展示国际视角下的中国传统文化。

中国元素

  小观众在《熊猫的家》舞台上奔跑嬉戏。

中国元素

  《国色》剧照

今晚,东方歌舞团的舞蹈诗画《国色》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以古典舞为主要表现形式舞动5000年国学风雅。下周,意大利TPO剧团的全新力作《熊猫的家》将在广州大剧院连演8场,该剧以艺术之都佛罗伦萨的视角为小朋友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可以说是国际视角下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童趣探索。

在大银幕上,好莱坞已经给中国写了很多“情书”,而在舞台上,无论是在外国人的视角下,还是中国人的视野中,当中国元素、传统文化在舞台上绽放,都是那样的绚烂。

《熊猫的家》,以佛罗伦萨的视角展示中国魅力

3月16日至19日,全球互动剧场体验鼻祖、创新型儿童互动体验剧团——意大利TPO剧团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全新作品《熊猫的家》。剧中,TPO剧团不仅带来“浸入式”剧场体验,更以艺术之都佛罗伦萨的视角为小朋友们展示中国传统文化和美学。

孩子们可以走上舞台,与舞者愉快地嬉戏追逐,通过调动孩子的感官能动性,引导小观众与表演者一同展开一场与空间、声音和形式的艺术对话。

通过舞台装置,演出中小朋友可以回望自己脚下的这片大地和璀璨文明,见证竹林的生长、季节的更替、汉字的衍变;更能体会到传统色彩浓郁的笛子、锣鼓、编钟和爆竹;还会被邀请到舞台上弄笛起舞、挑灯逐兽,循着四季变化在花开大地的美景中养蚕缫丝、伴着金石之声嬉戏于乡野田间,抑或变身“玉兔”在“月宫”捣药,乘坐小白船游历“水墨风景”…… 美景和惊喜不期而遇,灵动与古老相得益彰。演出用美轮美奂的视觉情境深入浅出地展现了中国传统文化的美感,让孩子乐在其中。孩子们也会在雀跃和笑声中为自己民族的灿烂文化而骄傲自豪。

据悉,去年该剧作为意大利当地秋季艺术节的重头戏上演,一经亮相便收获不少好评,并受邀在瑞典、法国等国家巡演。有媒体如此评论该剧:“这是一种新形态的互动剧场。”“用小朋友的眼睛看世界,用想象力创造无限的惊喜与创意。”

《国色》《江南雅韵》关注国风雅韵开演前售罄

外国人的视角下,中国元素很亮眼。中国人的视野中,中国文化更灿烂。

今晚将在广州大剧院上演的《国色》以古典舞为主要表现形式,东方歌舞团选取了青花瓷器、茶道竹韵、江南油纸伞、旗袍、书画、中医、昆曲等元素用作道具、布景。除了用舞蹈来呈现传统,音乐也是中国古曲,例如《春江花月夜》《高山流水》《牡丹亭》《梅花三弄》《渔舟唱晚》《阳关三叠》等。

《国色》的演出内容琴棋书画、诗酒花茶,都是具有代表性的中国符号。去年春天,东方歌舞团曾带着《国色》巡演了美国、加拿大13个城市,所到之处,备受欢迎。而本报记者昨天从广州大剧院获悉,《国色》的票已经售罄。

很多音乐会也是如此,广东民族乐团音乐季以及国乐盛典新年音乐会自然多是中国民乐作品。3月25日,2017周末民乐坊第一期《江南雅韵》将登场。《江南雅韵》关注江南丝竹这一传统音乐流派。江南丝竹的小型乐队合奏,形式灵活,韵律优美。《江南雅韵》将上演的曲目包括《紫竹调》《姑苏行》《茉莉花》《太湖美》等。以“乐府新声”为主题的这一季“周末民乐坊”,观众将欣赏中国各地民乐精华。星海音乐厅负责人表示,《江南雅韵》的票早已售完。

广州交响乐团的“周日音乐下午茶”也演过很多包含中国元素的作品,包括赵麟的作品《度》,每次演出都很受欢迎。

头评

越熟悉,越关注,越骄傲

张素芹

大银幕上,近年大量使用中国元素的好莱坞大片颇受中国观众欢迎。而在舞台上,当人们看到中国元素时,也会倍感亲切和自豪。

2013年广州大剧院上演的歌剧《图兰朵》,就是西方人想象中的中国传奇故事。导演卡多·卡尼萨说《图兰朵》呈现了意大利人幻想中的中国。但它并非一个简单的中国题材的歌剧,而是非常具有意大利审美的歌剧,而剧中的武术表演、《清明上河图》的背景,都重现了中国古代风韵,《茉莉花》的旋律也屡屡在舞台上响起。

更早之前,马勒《大地之歌》交响音乐会也曾在星海音乐厅上演。《大地之歌》是马勒以中国唐诗为题材创作的德国交响乐,渗透着浓郁的中国情结,作品采用了中国唐诗的德文版为歌词写作完成,这在西洋音乐史上是绝无仅有的。德奥音乐与中国唐诗交相辉映,音乐之下,我们也听到了李白的《采莲曲》、王维的《送别》……

很多国外团体或艺术家在返场时通常都会选用中国歌曲,每当这时,我们通常都会报以最热烈的掌声。当中国元素呈现于舞台,观众自然更加关注。

越熟悉,也就越关注;越关注,也就越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