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花朝节:福建汉服青年祭花神向春天祈福(图)

作者:刘可耕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3 09:36:20

原标题:传统花朝节:福建汉服青年祭花神向春天祈福(图)

传统花朝节:福建汉服青年祭花神向春天祈福(图)

12位身着汉服的女孩簇拥着主祭走向满山的百花,轻舒广袖,一展汉服之美,并吟诵出对春天的赞美。 记者刘可耕 摄

中新网福州3月12日电(记者刘可耕)“百花生日是良辰,未到花朝一半春。”12日,正值农历二月十五花朝节,春满大地,百花齐放,丁酉年花朝节传统节俗文化活动在福州乌山举行。

福州民俗专家称,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都是赏花游春的好时机。在中国传统文化中,每年春天的花朝节便是一个专门与花相关的节日。花朝节,在农历的二月举行,根据不同地区花期的不同,有二月初二、二月十二、二月十五等日期,这一节日与传统的中秋节并称为“花朝月夕”,足见其历史地位。

当天,活动由一曲经典的昆曲《牡丹亭·惊梦》拉开帷幕,唯美的“花神祭”登场,来自福建汉服天下协会的12位身着汉服的女孩簇拥着主祭走向满山的百花,轻舒广袖,一展汉服之美,并吟诵出对春天的赞美。

传统花朝节:福建汉服青年祭花神向春天祈福(图)

汉服少女们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记者刘可耕 摄

担任主祭的福建师范大学音乐学院学生杨艺歆,身着汉服靓丽耀眼。她说,在传统的节日里穿上汉服有着重要意义,现代社会被不少外来文化所充斥,当代年轻人对传统文化的传承非常有必要。

祭过花神,主祭和执事十二花神的少女们走向来宾,以一场唯美的“簪花礼”将带有美好祝福的花朵插在全体来宾的发际,而全场来宾则共同将写有对春日祝福的彩带系在百花枝头,共同送上美好的祝愿。

人群中,福州市民郭秀蓉女士一边观摩,一边为穿着汉服的十岁女儿拍照留念。

传统花朝节:福建汉服青年祭花神向春天祈福(图)

身着汉服的主祭和执事十二花神的少女们共同呈现一场唯美的“簪花礼”。 记者刘可耕 摄

“从第一次接触汉服文化后便喜欢上了它,传统的文化礼仪对孩子的熏陶非常有好处,希望女儿从小能够耳濡目染。”郭秀蓉说。

活动现场,汉服女青年献唱一首由福州市福州语歌曲协会会长赖董芳专门为花朝节创作的福州语歌曲《哩娜娜》将此次花朝节活动带入高潮。

“‘花朝节’是几近被遗忘的古文化,人们心怀感恩执手踏青,问候百花仙子,陶醉于青山绿水。”赖董芳说,在这么美的花园城市福州,我们更应该减缓脚步,像诗一般去亲近大自然。

而脱胎于传统花朝节习俗“扑蝶会”的“抽花签”游戏,吸引众多围观民众参与。按花签上的指示,现场的来宾或带来各种各样的才艺展示,或送上一首经典的诗词吟诵,传统节日美好的场景再现于眼前。

福建汉服天下协会会长郑炜表示,协会已经连续十余年坚持在各类传统节日中举办原汁原味的节日文化活动。“坚持将传统节日融入我们的时尚生活之中,就是希望能以这样的方式,让传统节日得以最完整地传承,并迎来新时代的发展。”(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