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只是营销噱头?

作者:Olga Oksman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3 16:30:12

“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只是营销噱头?

这些年来,人们普遍认为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似乎不坐下来完整地吃完早餐便会引发各种疾病。

但健康研究发现,即便不吃煎蛋和麦片,你也不会增重,更不会引发健康问题或是导致状态欠佳。

实际上,我们对早餐的重视是近一个世纪以来才兴起的风潮。在美国,直至19世纪后期,早餐才被赋予一定的健康价值。造成这一变化的,是一小撮宗教狂热分子,还有麦片和培根公司的说客们。

历史上并没有规定早餐一定要吃什么,著有《一日三餐:美国饮食的发明》(Three Squares: The Invention of the American Meal)一书的阿比盖尔·卡罗尔(Abigail Carroll)说道。手边能吃的东西都可以拿来当早餐,一般来说是隔夜吃剩的饭菜。

直到19世纪,美国人才对典型的“农场早餐”有了个大体的认知。

《早餐的历史》(Breakfast: A History)一书的作者希瑟·阿恩特·安德森(Heather Arndt Anderson)写道,鸡蛋一直都是早餐的不二之选。因为母鸡总在早上下蛋,而鸡蛋的相关菜式准备起来也格外方便快捷。

此外,无需当日宰割且易储放的肉类通常也会作为早餐的一部分。当然母鸡永远不会出现在早晨的饭桌上,因为不会有人一起床就开始杀鸡,阿恩特写道,事先割宰好的猪肉倒是很有可能。

19世纪晚期,随着工业革命的推进,人们纷纷弃农进入工厂和办公室,这也意味着他们要长期在同一个地方站着或坐着。此时大家开始出现消化不良问题,便将之归咎于上班前油腻丰盛的“农场早餐”,并致力于研制更清淡的早餐食谱。

几乎同一时期,就在人们热潮高涨地追求更健康的生活方式之时,新成立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Seventh-day Adventist)将早餐麦片带入了他们设立的疗养院中。

为了与疾病做抗争,教会的“健康导师们”开设疗养院,并引入了素食、清淡饮食以及全麦食品。世界上的第一种早餐麦片由詹姆斯·凯勒·杰克逊(James Caleb Jackson)发明,而更为人熟知的品牌“凯洛格”(Kellogg)则由约翰·哈维·凯洛格(John Harvey Kellogg)创立。二人都出生于疗养院中。

杰克逊是一名牧师,凯洛格则是一位虔诚的宗教人士。凯洛格认为“手淫是最大的罪恶”,多吃清淡和健康的食品(比如玉米片)可以远离孽障。他们都是早期的基督复临安息日会信徒,将宗教道德信条与健康饮食紧密地联系在了一起。

19世纪,关于健康早餐观念的道德说教成功扭转了人们对早餐的定义,卡罗尔说道。而20世纪早期,“清淡、健康的早餐能让你在工作时更高效高产”的说法则被赋予了另外一层说教的意味。

如今早已被人们说烂的“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就是从当年的麦片风潮发展而来的。

从20世纪40年代的广告可以看出,就在不久后,维生素的发现进一步巩固了早餐麦片的地位——因其涵盖了各类维生素。这也使早餐变得尤为重要。

当时正处于战争时期,许多女性开始走进职场,她们需要更方便的营养早餐以便节约早上的时间。这种母亲的愧疚感迅速被市场捕捉——麦片被宣传为最佳儿童早餐,而早餐的重要性也进一步被强化了。

消化不良、宗教教化以及广告营销,三者共同推进了“早餐是一天中最重要的一餐”这一观念的广泛传播——但这其中,还有培根销售竞争在推波助澜。

当时就职于比纳(Beech-Nut)公司的公共关系专家爱德华·伯内斯(Edward Bernays),也是著名心理学家西格蒙德·弗洛伊德(Sigmund Freud)的侄子。他抓住了人们对早餐健康的担忧,用尽各种教化方式来为公司推广培根产品。

伯内斯称自己征求了专业医生的意见:富含蛋白质的丰盛早餐(比如有培根和鸡蛋)比清淡的早餐更有益健康。随后他将该建议发给了约5000名医生请求签名支持。

该“请愿书”登报发表后俨然成为了一篇科学研究,卡罗尔解释道。这又吹起了一阵吃培根和鸡蛋的“复古”风潮。而人们也愈来愈觉得吃早餐不只是单纯的“重要”了,更有专业医学建议的支撑。

如今,大部分人依旧在早餐时吃麦片、培根鸡蛋、面包卷、百吉饼和可颂面包。人们对早餐的选择也一直局限在这些种类里。

不过阿恩特·安德森认为,我们对待早餐的态度也不能全赖宗教教化和市场营销。和午餐、晚餐不同的是,早餐自身就带有一种价值评判的意味。

“在我看来,了解一个人可以从早餐吃什么开始,这也是最能显现个人特性的地方之一。” 阿恩特·安德森说道。

“就好比人们会在新年伊始时改变生活方式一样,每天早上就像过了一次‘小年’——一开始就要朝着对的方向迈进。因此,如果你一大早吃的就是冰凉的披萨,那么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也体现了你是一个怎样的人。”

原文选自:卫报

译者:林洁欣 编辑:钦君

 

阅读更多文章,请关注“文谈”公众号:cdwentan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