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梨园皇后”曾静萍戏里戏外说“传承”

作者:徐德金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16:47:23

曾静萍,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省文联副主席、省戏剧家协会副主席,每次上两会,无论是大会发言、小组讨论,还是接受记者采访,都要谈中国传统戏曲的传承问题。

她又是中国戏剧最高奖“梅花奖”两次获得者、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团长,更多时候,曾静萍是在戏剧舞台上实践她的传承使命。曾静萍感叹道,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的根本核心在“人”。

曾静萍本身就是梨园戏的传承人。出生于上个世纪60年代,从事戏曲艺术40多年,她知道“非遗”传承的不易。

“老艺人在逐渐逝去,年轻一代心却静不下来;传者工作量巨大,而承者似乎没有视如珍宝”,曾静萍从身边戏曲说起传承,而每说一次,话题都不轻松。

以前,地方戏曲保护传承的不易在于经费。现在,政府在这方面的投入逐年上升,资金有了保障。曾静萍认为,戏曲传承,最终还是要解决“人”的问题。戏曲要有观众、要有市场,否则,“非遗”再如何保护也缺乏生命力。

“我们要去培育市场,而不是去迎合观众”,被誉为“梨园皇后”的她对记者说。

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坚持每周在剧院进行公益演出,每张票20元人民币。最近的“演出季”从3月10日开始,半个月时间,推出9场戏,既有小梨园流派传统剧目《韩国华》、《雪梅教子》,又有新编梨园戏《御碑亭》、《皂吏与女贼》,此外还有多本折子戏,包括上路流派传统剧目、下南流派传统剧目等。

今年正月元宵前后,这个位于泉州的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则推出了“元宵演出季”,多场折子戏令人目不暇接;而经典剧目《陈三五娘》应景献演,更是让戏迷大呼过瘾。

说起《陈三五娘》这个在泉州、潮州一带以及东南亚地区观众耳熟能详的剧目,曾静萍表示,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有计划进行全本不间断演出的尝试,从下午一直演到晚上,观众看累了,可以休息,吃点小吃、点心,再接着看。

曾静萍领导下的这个梨园戏剧团,将一出出传统优秀剧目送给观众。不仅如此,剧团所属福建省梨园戏传承中心还经常邀请昆剧、川剧、莆仙戏等其他剧种到泉州演出、讲座、交流。

“本来应该是文化部门来做的事,却由我们做了。”但曾静萍同时又认为,艺术传承要“提高传承工作者的自主权益”;“倡导我教别人,别人教我”。如此,在互相切磋中汲取养分,承下来,传下去。

现在,福建省梨园戏实验剧团每年都到法国进行商业演出,今年是商演的第四年。“老外并不去区分什么剧种,他们只是认为这是好看的中国戏曲。这就够了。”

曾经,梨园戏剧团邀请过其他剧种的导演来排戏;而曾静萍自己也给福建省芳华越剧团导演剧目《潇潇春雨》,今年2月5日在泉州演出。此外,在梨园戏剧场还进行了多个传统剧种的老艺人专场演出。曾静萍认为这种交流,使艺术传承更有活力。

“有复制性的传承,有智慧性的传承。什么是智慧性的传承?就是有思考,有尝试,有发展,有创新。”曾静萍深谙传承的精髓,她认为,传承不能停留于表面,而在内心,“应当是心灵的、精神的传承”。

“人永远是最重要的,要留住传承者的心”,曾静萍呼吁。(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