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州民间艺人借木雕技艺复刻古老文字符号

作者:杨娜高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7-03-14 16:47:23

中新网兰州3月13日电从事木雕技艺近四十年的陈世三痴迷中国的传统文化以及古文字,他将象形文字雕刻于数尺长宽的木板上,希望能用自己手中的刻刀,将老祖宗的智慧传承下去。

近日,中新网记者探访了陈世三的工作室。兰州市西固区的一家小院落里,陈世三将家里的二楼开辟成自己的工作室。各种各样勾勾画画的文字雕刻,是他多年来的心血。偶然读到一本讲述中国姓氏起源的书籍之后,他又开始将“百家姓”搬上木板。

“我在我们家是第五代传人了。”出身于木雕世家的陈世三,最初因为祖父雕刻的棺木花纹精美生动而对这项技艺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停下手中的动作,陈世三陷入了回忆中,他至今仍然可以记起祖父在棺木上雕刻的花纹,是何等得让人叹为观止。

尽管陈世三的木雕兴趣始于花纹雕刻,可他却将自己雕刻的重心放在了文字方面。从简单的牌匾雕刻开始,陈世三逐渐地掌握文字雕刻的技巧,作品也以大型牌匾等为主。与文字雕刻相结合,陈世三开始练习书法。

随着祖父、父亲的相继离世,陈世三从祖辈们那里继承了一些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的线装古文字介绍书籍。在陈世三看来,这些书页残破不全的古籍,为他打开了一扇通向中国传统文化以及古文字研究的大门,也让他的木雕真正地找到了方向。

“你看这个‘陈’,最早的耳朵旁就是一面旗帜。”陈世三指着刚刚雕刻完成的姓氏中的“陈”字的象形文字,讲述这个姓氏的起源以及这个汉字的发展演变过程。他说,这是古老的中国人经过不断地实践才推理总结出来的,这是现代人难以企及的智慧。

相较于纸张的易破损、缺失,陈世三认为将它们雕刻在木材上,可以保存更长的时间,起到保护传承的作用。在仔细研究古文字的基础上,陈世三也开始尝试自己创作,将古文字的寓意与新的素材结合起来,他创作雕刻了名为《园丁》等一系列象形文字作品。

“古人的东西,我能欣赏多少,我就捡起来多少,能做一点是一点。”在探索传承的过程中,陈世三的行为受到了很多的“非议”。不少慕名前来观赏陈世三木雕作品的人,看到他雕刻的“弯弯道道”,颇为不解,认为他雕刻这些不知所云的内容,没有前途。陈世三说,对于不能理解他用意,志不同道不合的人来说,他解释再多也无用。

而遇到惺惺相惜的“内行人”,陈世三则会不厌其烦地一遍遍为其讲解他的理解,他创作的初衷和依据,思想交流碰撞的过程,也让他的思维更加开阔,对古文字的研究更加深入透彻。

趴在工作台上,陈世三戴着近视眼镜一笔一划地将姓氏文字用复写纸描摹在需要雕刻的木板上,他说,这些雕刻太过细微,长时间下来,从前视力颇佳的他现在也不得不佩戴眼镜。他的双手更是因为握刻刀的原因,磨出了硬茧,每天直到后半夜才会稍微软化一些。

为岳父准备好雕刻木材的王高俊站在一旁看着,他知道研究雕刻古文字是老爷子多年的心愿,作为晚辈,他竭尽所能为其提供帮助。“我家孩子特别喜欢和他姥爷讨论这些,一放学就过来了。”他希望自己的孩子能从小意识到保护传承传统文化的重要性,并为此做些自己能做的事情。

一张复写纸,已经被陈世三勾画的密密麻麻,现在市场上不便购买这种办公用品,他要省着些用。雕刻完“百家姓”,他准备在自己身体状况允许的情况下,将那本残破的《百体千字文》雕刻出来,这是他最大的心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