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跑阿里影业 阿里大文娱营建共赢联动实业生态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7-03-15 09:45:17

助跑阿里影业 阿里大文娱营建共赢联动实业生态

北京时间3月14日,阿里巴巴影业集团公告宣布, 公司与阿里巴巴大文娱旗下各业务板块将在互惠互利的基础上,整合各自资源优势,通过共同开发优质内容项目,形成业务合作联动,建立文化娱乐行业的全产业链生态。

上述合作显示,阿里大文娱经过整合协同,开始为阿里影业发展助跑,未来将营建多业务联动、整合化运营的实业生态。

公告内容称,阿里影业与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内的其他业务合作主要分为三大方向:

首先是影视内容的衍生权利开发业务,其中包括优酷土豆、阿里文学、阿里游戏等公司拥有版权的IP开发权,将优先授予阿里影业,由阿里影业进行内容开发、投资、制作和发行;阿里影业拥有版权的作品,优酷土豆将优先获得发行合作权和投资权。同时,阿里影业与优酷土豆、阿里文学未来还将共同投资开发网络大电影。

其次是互联网宣发业务,阿里影业将与大文娱旗下其他业务在影视作品的宣传、营销方面进行合作,充分利用各自线上、线下的渠道,宣传推广自己和合作伙伴的品牌与作品。

最后是创新业务,阿里影业将与优酷土豆合资成立艺人经纪公司,为双方的影视及相关内容合作提供优秀的人才资源。

阿里影业此次的公告显示出,在实业生态层面,阿里巴巴大文娱板块整合协同在加快步伐。

去年10月31日,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正式启动筹建,业务组成方包括优酷土豆、UC、阿里影业、阿里音乐、阿里体育、阿里游戏、阿里文学、阿里数字娱乐事业部,俞永福出任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董事长兼CEO。

当时俞永福明确指出,文化娱乐集团的成立就是为了更坚决的板块专业协同,真正的实现“一张图、一颗心、一场仗”。此后不久,作为大文娱板块中重要的垂直业务纵队,俞永福亲自出任阿里影业董事局主席兼CEO。

在俞永福看来,阿里影业经过两年多的高起点创业,已经具备了进入新阶段的能力。另一方面,基于影视行业资金和人才高度密集、高风险的特征,阿里影业必须升级业务形态,坚定地沿着“做实业”的路线发展。

阿里大文娱各业务与阿里影业合作联动仅是个开端,通过整合与协同,阿里影业将成为大文娱板块中内容产品的重要输出端口。

俞永福表示,随着上述战略安排的逐步落地,阿里影业将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拼专业,拼耐力,拼实业生态“将是未来的关键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