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萍:感谢自己遭遇的所有苦难

作者:孙欢 来源:西安晚报
2017-03-15 10:35:59

从主持《综艺大观》到央视春晚的顶梁柱,倪萍曾是一代观众心中的女神。上周末,倪萍参加由董卿主持的《朗读者》,正是在当晚节目中表露内心,让观众们恍然大悟:这些年来,倪萍为何在最当红的时期离开主持舞台,又缘何淡出人们的视野。前晚,倪萍接受记者微信采访,讲述了自己对于阅读与人生的更多理解。

“我同情苦难者”

问:您这次上节目朗读了自己写作的《姥姥语录》里的一段,也首度揭开了这些年自己遭遇人生不幸,以及儿子出世就患眼疾等痛苦,出于什么想法向大众揭开伤口?

答:陪着我慢慢变老的观众一直没有抛弃我,期待我。我心里有一份沉甸甸的感激,于是我想告诉大家,这些年我去哪儿了——我的经历,使我变坚强了,我很感谢这份苦难。我希望大家看到,我们该怎么面对降临在自己身上的灾难。

问:现在您复出主持寻人节目《等着我》,节目也特别“虐心”,您是对情感类节目特别有感情吗?

答:因为我同情苦难者,我努力在帮他们。倾听对他们而言也是一种慰藉,所以我在这个节目里,要做好一个倾听者。

“年轻人读书可以杂一些”

问:您平时喜欢阅读哪些作品?如果给年轻人推荐书单,有什么建议?

答:我觉得年轻人读书可以杂一点。比如我正在读的几本,都向大家推荐——木心的书、陈丹青的书、莫言的书、贾平凹的书。其实都可以。

问:读书给您最大的意义是什么?是养心吗?

答:对,我觉得读任何书只要你静下来读都可以养心。我尤其喜欢木心的书,我喜欢他那种优雅的生活方式。

问:你平时在家会陪孩子朗读吗?

答:会的,我们有共同的爱好。我们会一起看金庸的书,一起看三国。

问:您不仅读书,也写作,《姥姥语录》还得了冰心散文奖。接下来还会写作吗?

答:《姥姥语录》《日子》都是我生活的点滴。我的理想是要写一部长篇,我想写一个清冷的母亲,写姥姥、妈妈——或者以她们为引子吧,总之着重写女人与女人之间的感受,亲情和血缘的感受。

“如今最牵挂儿子”

问:很多网友看过节目会说,看到您会立即想到《综艺大观》的时候。

答:主持《综艺大观》是我年轻时代最得意的时候。那个时候我真的就跟打了鸡血似的,工作状态像疯了一样。现在回头看看,我很怀念那个时代。谢谢大家还记得那个节目。

问:现在董卿转型做制作人了,央视内部也给了主持人更多的机会,您有没有想过做一档自己的节目?

答:董卿这个型转得非常好,做制作人可以有更大的创作余地。我自己没有这个想法,因为我的精力不够。

问:所以您还是更专注于主持舞台?

答:我会坚持做主持人多久,我也不知道。如果有一天不做了,我可以做的事有很多,比如写书、画画、拍电影……这都是我想做的事。总而言之,生命中还有许多可以再上一个台阶的事。

问:如果不用工作,只考虑自己,您最想做什么事情?

答:我会去陪儿子,因为他马上就要考大学了。对我来说,如今最牵挂的还是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