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开书坛人文世界的龚鹏程“云篆龙章”书法展

来源:光明网
2017-03-15 11:07:51

重开书坛人文世界的龚鹏程“云篆龙章”书法展

龚鹏程先生是海内外知名的传奇人物。现在的新名衔是书法家。

最近他在济南银座美术馆所办“云篆龙章”书法展确实予人超出侪辈之感,有现今书坛大家不能及之处。

重开书坛人文世界的龚鹏程“云篆龙章”书法展

龚先生历来提倡“文士书”,打的乃是现今书家的软肋。故他在文采风流、诗赋闲雅这方面,当行出色。本来就无与抗乎者。何况他又有人家所没有的学问,经史文集、儒道佛侠,无不淹通,著述达到一百四十多种,书法的理论与研究亦极精深,这也是当代难找的。

从这个角度说他超出侪辈,自无问题。像他这次展览中对衣服笺、乐器笺、石书画拓片的题跋,学力深厚,文情俱美,一般书家就写不出。但书法作为一种艺术,是否为一优秀之艺术家,还须看他在艺术上的创造性。

龚先生提倡“文士书”,批评书法家没文化,说“现代书法”拆解字形字义乱搞是大家都熟知的。加上他能如古代文豪那样写赋作诗,字体及笔法也都切符格度,因此特别能显一种传统气质,体现了当代书法在传承方面的水平。这是他在如今文化断层世代,格外受人珍视的一点。

可是我们似乎又看到了这位传统文化继承人无限的活力和创造性。前此他即曾尝试过漆书,也结合过绘画和装饰艺术;每次展出的字体及临写方式也都不一样,显示着创作活力和各种可能性。

这次他的云篆,和配合展出的视频作品“天垂象”,更让人惊艳,甚至惊奇:这个龚鹏程,真不可测呀,不知道他会走多远?

重开书坛人文世界的龚鹏程“云篆龙章”书法展

云篆,乃篆书之一体。但除了早期道士们还能写写,后世谁也不会。他揭举出来,并阐其理趣,一方面是继吴昌硕写石鼓,罗振玉写甲骨之后,再为书坛开拓视域,灌注活水。一方面也展示了一种介入当代艺术的雄心,为当代艺术之视觉性,符号性取向提示了与传统不断裂的审美新途。对长期困扰这一问题的人来说,真是一大发现,非常具有延伸开来的话题性。其书,条条舒展、高古雄浑而具有神秘感,尤是审美价值。

书坛沉闷久矣,有龚鹏程,真是我们的幸运!

(原文链接: http://shuhua.gmw.cn/2017-03/14/content_23969835.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