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中天:王安石变法太难写了

作者:易中天 来源:扬子晚报
2017-03-15 13:12:09

原标题:易中天:王安石变法太难写了

易中天:王安石变法太难写了

易中天

学者易中天于2013年宣布写作《易中天中华史》,至今共出版了18卷,平均一年4卷。最新的这卷《王安石变法》日前问世,却与上一卷《大宋革新》相隔半年。易中天坦言:“王安石变法非常难写。”

困惑“选边站”研究方式

《易中天中华史第十七卷:大宋革新》写完后,《王安石变法》为什么过了这么久还没有出来?网上有许多读者议论。易中天表示,一个原因是《易中天中华史》是一项大工程,去年10月上部16卷上市,他需要一个短暂的休假;另一个原因是,王安石变法这段内容非常难写。

易中天觉得最大的难点是立论和观点。他说,在写作之前,读过很多前人著作,可自己并不满意。关于王安石变法,史学界的研究,从宋代开始就有一个问题,就是“选边”。一部分赞成王安石变法,一部分反对王安石变法。

易中天认为这种“选边站”的研究方式,导致两方在研究时都采用倾向于自己观点的论据,得出的结论并不可靠。他的原则是选择一个客观中立的视角,有一分史料说一分话。

理清乱麻做表格,精确到“天”

写作的第二个难点是史料庞杂,要从这些繁杂的史料中提取有用的信息,难度着实不小。

易中天说,王安石变法牵涉到的人特别多。皇帝、保守派、改革派,新党和旧党又反复斗争,此起彼伏,导致很多事情看上去像一团乱麻。理清这团乱麻,他的方法是做年表。他的年表时间能精确到“天”,比如王安石被任命为副宰相,是在富弼被拜相的第二天,以前没人在意这个时间点的微妙。

通过列年表,易中天发现这个蹊跷之处。两项人事变动命令为什么不在同一天发布?这里面有什么玄机?再比如,王安石第二次进京拜相,神宗哪一天发的诏令,使者多久能到江宁,王安石路上走了多久等,通过列年表一目了然,进而可以揣摩君臣二人当时的心思。易中天表示,这些对于研究人物的行事逻辑和政务变动,都有很大帮助。

(扬子晚报记者 蔡震)